分享到:
婺源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意见
【字体:   

婺源县交通运输局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我局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强化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不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根据《中共婺源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婺源县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工作机制>的通知》(婺办字[2019]64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提出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担负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这个战略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控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城的指导地位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我县“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

、主要任务

(一)坚持以学习统一思想和行动,夯实思想基础。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树牢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增强党员干部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推动党员干部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积极推进常态化思想政治工作,加强阵地建设全面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要求,广泛深入开展好重大主题宣讲活动、组织观看重点宣教片和演出活动、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等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交通运输领域大力推行“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设立党员先锋岗和学雷锋示范岗积极宣传思想道德模范和思想政治工作典型,发挥身边模范典型的正面引导作用,营造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利用交通行业优势,通过LED显示屏、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广泛宣传中央,省、市、县委重点工作主要精神,营造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贯彻的舆论氛围。

(三)做实做细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管,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坚持正面宣传和引导,围绕“五位一体”“四个全面”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四好农村路”建设、行业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宣传。主动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和处置,统筹做好新闻宣传和发布,主动发声,不断加强正面引导,做强正面声音。建立健全组织保障机制、舆情搜集机制、分析研判机制、应急预警机制、应对处置机制和总结评估机制,切实提高舆情引导应对能力。重点关注“两微一端”和设有爆料台、网络论坛等具有新闻舆论和社会动员功能的新媒体,加强对交通运输领域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和焦点问题的网络舆论引导,更好的释疑解惑、理顺情绪、稳定预期、提振信心。

(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定期报告制度。每年至少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直属机关党委、县公路分局党总支、党支部每半年向局党组报告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局党组每半年向县委报告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抓在日常、做到经常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通报制度。对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情况每年至少进行1次党内通报,认真分析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发展态势、面临形势,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

(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开展联席会商,定期对意识形态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重大敏感时间节、重大舆情热点进行分析研判,统一思想,明确工作方向,落实工作举措。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事件、重要情况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和宣传部门报告,并提出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在发生涉及本单位重大舆情热点时,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要进行科学预测、分析和评估,制定舆情应对预案,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和政策解读工作,有效防控舆情风险。

、有关要求

(一)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管导向,带头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带头与错误思想、错误言论作斗争,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党组分管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协助党组书记抓好落实。党组其他成员、局属各单位负责人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二)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督导考核。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开展意识形态日常工作和风险防控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力求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和体系,分阶段、分环节、分重点进行督导检查,形成督查报告,找出问题所在,推动整改落实,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

(三)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统筹推进把意识形态日常工作、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机结合起来,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注重点上的情况,也要兼顾面上的工作,以防控意识形态风险促进意识形态工作水平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