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字体:   

婺源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各运输企业,在建施工单位:

2019101日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届时党中央国务院将隆重一系列庆祝活动,做好中秋国庆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具有特别重大意义。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关于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有效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确保假期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今年中秋国庆“两节”(以下简称“两节”)间隔时间和假期时间长,群众出行和公众活动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安全监管任务繁重。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中秋国庆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强化层级责任的落实,切实做好运输组织和安全管理工作。要按照上级政府和部门关于加强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安排,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为广大人民群众度过安全祥和的“两节”创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

为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两节”期间安全稳定,决定成立县交通运输局“两节”期间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协调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

   王炳琴(局党组书记、局长)

余晓东(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总工程师)

吴春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员:

余幸福(交通工程质监站站长)

俞宇清(道路运输管理所所长)

方小平(农村公路管理所所长)

姜虹兰(道路运输管理所书记)

王培盛(局正科职级干部)

汪喜林(渡口管理站站长)

 伟(交通运输稽查大队大队长)

胡国强(局办公室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胡国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局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收集、汇总、梳理、通报、上报等工作。局领导小组将结合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工作,主要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形式进行。

二、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安全监管

(一)道路运输方面:一是要突出客运站的源头管理,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重点把好驾驶员上岗审查关、车辆技术状况关、乘客行包检查关、客车安全例检关、客车出站检查关;二是要狠抓长途客运、旅游客运的安全管理,严厉打击超员超速、超载超限、疲劳驾驶、非法载客等非法违规行为;三是要突出农村客运安全监管,严格车辆和驾驶员管控,遏制农村客车超载、超速、超时段行驶;四是要督促企业落实监控主体责任,加强对所属车辆和驾驶人的动态监管,确保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工作正常、监控有效,及时发现和纠正交通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凌晨2时-5时客运车辆停止运行制度;五是交通运输稽查机构要积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加强节假日路面管控。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超范围经营等非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运输市场秩序;六是要加强安全教育学习,不断提升驾驶员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规范安全操作规程。

(二)城区公交方面:一是企业要落实领导带班的日巡查制度,加强公交枢纽站、首末站的安全防范,加大旅客及其行李物品安检力度,对人员密集地段和公交运营指挥、调度控制中心等重点部位要增加安防力量,确保公共交通安全;二是企业要切实做好车辆安全例行检查,加强车辆技术管理。全部车辆有效使用车载终端,灭火器、应急锤配置合理、齐全。要保证在断气、断电的情况下,车门能通过手动开启,使乘客在紧急状况下可以迅速疏散;三是公交枢纽站、首末站和停车场应按要求配备视频监控、消防设施、通讯器材和值班人员,严格实行出入人员、车辆登记制度,维持停车秩序,维护场站设施,确保场站出入口畅通,紧急情况下可以快速疏散;四是加强安全教育学习,不断提升驾驶员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规范安全操作规程,在收车进场及发车出场前要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

(三)危品运输方面:道路运输管理和交通运输稽查机构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加强对危化品运输企业、运输车辆、从业人员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按规定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按规定投保危险货物承运人责任险;进一步强化驾驶员、押运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常压罐式车辆应按照要求加装紧急切断装置。督促企业严格危化品运输线路的审批,加强车辆动态监管,严厉查处非法运输危化品的行为。

(四)水路运输方面:一是要强重点水域的安全监管,建立完善水运安全管理制度,认真落实水运安全监管责任;二是要加强渡口码头、旅游船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全面排查船舶消防和救生设备的保养、配置情况,确保船舶安全技术状况良好;三是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大水运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三无”船舶和非客渡船载客行为,严肃查处载客船舶超载、船员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违章操作等违法违章行为;四是要加强船工的安全思想教育,改善船工的工作生活条件,健全船工的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水运安全无事故。

(五)建设施工方面:要严格落实新、改、扩建工程项目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步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简称“三同时)的规定;要督促项目建设施工单位严格落实质量安全管理“五项制度”、 “隧道施工安全九条规定”等安全生产制度和措施规定;要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规范建筑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行为,筑牢安全生产的思想防线;要以抓好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和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为重点,严密组织施工,落实“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措施,严格监理控制,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人员安全;要加大对在建工程的安全巡查力度,全面掌握恶劣天气动态,及时跟踪,指挥到位,措施有力,确保施工安全。

(六)路桥运营方面:一是全面检查农村公路沿线的危桥、危涵和可能滑坡路段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公路沿线高边坡、高挡墙、高路堤以及地质复杂路段的防汛措施落实情况,特别是灾害频发路段增设和完善防护措施的情况;二是检查汛期道路、桥梁的养护施工管理工作,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的警示标志和防护措施及沿线边沟、排水设施的完善、规范工作;三是检查汛期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在可能出现滑坡、坍塌的路段以及涉险桥梁、隧道抢险工作预案的制定、抢险队伍的组织、抢险物资的储备情况。

(七)综治维稳方面:一是要加强对桥梁、隧道、汽车客运站、公交枢纽站、首末站等重要目标的巡逻检查和值守,加大安全防范力度,严防恐怖破坏活动,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物流安全管理工作,督促货运物流企业和客运站行李房开展常态化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强化日常管理措施,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在托运物品中夹带违禁品的违法行为。要认真摸排、及时调处各种矛盾纠纷,确保交通运输系统和谐稳定。

三、落实安全责任,开展隐患排查

局属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周密安排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并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立即组织开展节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对存在较大以上安全隐患的企业,行业监管机构要坚决执行安全管理“四个一律”、“五个一批”的规定要求,同时要对企业负责人进行安全责任约谈。局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安全巡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督查,对领导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单位和企业进行通报批评。

四、强化带班值班,做好应急准备

局属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行业安全生产动态,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和重要部位、关键环节、危险源点的领导带班制度。要按照本单位制定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的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措施果断处置,同时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并按规定及时上报,努力将突发事件造成的各种损失和社会影响降到最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