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交通运输局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部门建设加快推动交通运输领域高质量 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方案
【字体:   

婺源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婺源县交通运输局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部门建设加快推动交通运输领域高质量

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现将《婺源县交通运输局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部门建设加快推动交通运输领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婺源县交通运输局

                                   2018年12月3日

 

婺源县交通运输局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

服务型过硬型政府部门建设加快推动交通

运输领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坚决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和县委系列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婺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县政府系统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建设加快推动婺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意见》(婺府字[2018]202号)精神,按照的安排部署,我局决定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部门建设,加快推动我县交通运输领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县委系列决策部署,以增强理解力、执行力、创造力和公信力为重点,着力引导和推动我县交通运输领域及其工作人员铸牢忠诚之魂、勇闯发展新路、担当时代使命、提升服务效能、锻造过硬本领,进一步转作风、优环境,努力打造“五型”政府部门,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助力推动“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进程,助力开创新时代婺源改革发展新局面。

二、基本原则

——坚持对标对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时刻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不折不扣把上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忠诚、创新、担当、服务、过硬”的目标要求,聚焦“怕、慢、假、庸、散”突出问题,围绕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紧扣交通运输领域工作,正视差距、找准症结,精准发力、破题突围。

——刀刃向内。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市场主体的企盼,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着力交通运输领域改革,切实转变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坚持常态长效。一以贯之、环环相扣,在强化思想教育的同时,注重发挥制度的基础性、根本性、长效性作用,建立和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树立良好导向,在日常平常经常上下功夫,点滴积累、持续用力。

——坚持以上率下。党委和班子成员必须带头示范、以身作则,层层压紧、落细落实,抓住“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形成上下联动推进“五型”政府部门建设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

三、目标任务

(一)建设忠诚型政府部门

1.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采取党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集体学习、辅导报告、集中宣讲、学习研讨等形式,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不断引向深入。

3.始终铭记和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提出的“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重要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运输部门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队伍忠诚可靠。

5.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大政方针在我县交通运输领域落地生根,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入扎实做好我县交通运输领域各项工作。

    (二)建设创新型政府部门

6.推动思想大解放,开阔思路视野,突破思维定势,坚持知行合一,在交通运输领域工作实践中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

7.紧紧扭住我县交通运输领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战略重点,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出更多实质性动作、突破性措施和创新性招法。

8.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交通运输领域的问题作为研究制定交通运输领域政策措施的起点,把工作举措建立在解决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和要求之上。

9.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事关交通运输领域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系统、全面调查研究。

10.根据中央、省市规定的时间节点和要求,配合推进政府口机构改革,以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实现机构及人员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

11.坚决破除交通运输领域机制弊端,推动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向规范有序、公开透明、便民高效转变。

12.配合推动政府工作流程再造,按照“集约高效、共享开放、安全可靠、按需服务”的原则,统一规划建设互联互通、高效安全的交通运输领域政务服务系统。

    (三)建设担当型政府部门

13.全县交通运输领域大力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精神,“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以实干立身、凭实绩说话,努力交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合格答卷。

14.对上级巡视、巡察、督查等要求整改的事项,上级分派下达的任务、做出的决策部署,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15.建立“马上就办、限时办结”工作制度,对县委、县政府、上级部门确定的重点工作及时量化分解,明确责任主体、工作标准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顺利推进。

16.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进、作风在一线锤炼,努力打通交通运输领域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17.牢固树立抓落实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强化调度,对工作中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指标紧盯不放,对各项重点工作制定严格的“时间表”和“任务书”。

18.坚持交通运输领域“项目为王”,完善重大项目跟踪、服务的一体化推进机制,进一步落实交通运输领域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强化领导包保项目制度,加大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

19.建立健全交通运输领域政务评价体系,加强对政策执行情况、实施效果和社会影响的评估,利用手机微信等新媒体和采用民意调查等方式,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推动交通运输领域工作落地见效。

20.把抓落实的着力点放在化解交通运输领域矛盾、破解交通运输领域难题上,分类施策、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21.建立股室之间无缝对接、系统完整、运转协调的机制,着力解决一些股室职能不顺、职责不清、“政出多门”的问题。

22.紧紧围绕 “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打造全国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示范标杆”的目标,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交通+旅游”取得突破性进展。

23.坚决打赢精准扶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交通扶贫、驻村扶贫和路域环境整治,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24.在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各项重点工作中树立正导向、激发正能量、释放正效应,对敢担当、重落实的,予以肯定激励。

25.全面建立交通运输领域容错纠错机制,把握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等“四个原则”,统筹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六个要件”,真正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26.统筹规范交通运输领域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积极帮助基层协调解决交通运输领域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四)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

27.按照国务院提出的“五个为”和“六个一”要求,深化交通运输领域“放管服”改革,针对审批事项偏多、流程复杂、周期较长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减量、优化,进一步精简下放审批事项,提升审批效率,纵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完善投资项目审批监管服务,便民利企、去繁化简。

28.促进我县交通运输领域市场公平有序竞争,加快实现从“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转变。

29.力推行我县交通运输领域“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更加系统高效地把实体服务大厅、服务热线等结合起来

30.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

31.聚焦群众反映的交通运输领域政务服“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畅通与群众的联系渠道,让群众的声音能够全面、真实、及时地反映上来。

32.大力推进交通运输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展投标企业、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公示系统建设,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33.持续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发展环境。

    (五)建设过硬型政府部门

34.开展“当五型政府建设排头兵、做新时代合格答卷人”活动,教育引导全局工作人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学习,努力掌握现代科技、信息网络、法律法规等各方面知识,着力提高研判形势、把握全局、规划政策、推进项目、驾驭风险、破解难题的能力。

35.开展交通运输领域业务技能专题培训,合理安排岗位轮动、一线锻炼。

36.推行交通运输领域依法行政情况考察和法律知识测试制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与依法行政和履行职务相适应的法律素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制度解决我县交通运输领域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37.全面贯彻实施信息公开条例,加大交通运输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为社会监督创造便利条件。

38.工作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及时、有效履行职责导致工作延误、效率低下的行为,以及“中梗阻”“小鬼难缠”等突出问题,加大问责追责力度。

39.自觉把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置于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之下,置于政协的民主监督之下,全面贯彻县委的决策部署,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以懂行在行、实干苦干、勤政廉政的优良作风保障我县交通运输工作的不断推进。

40.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监管,从源头上减权限权、规范用权、预防腐败。

41.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大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怕、慢、假、庸、散”问题,着力查纠交通运输领域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问题。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 “五型”政府部门建设工作的领导,把“五型”政部门建设与履行自身职责紧密结合,成立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炳琴为组长,副书记、副局长胡建新为常务副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有关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婺源县交通运输局“五型”政府部门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五型”政部门建设务实、有序、高效推进。

(二)狠抓责任落实。突出政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标杆导向,“五型”政府部门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局党委书记、局长为推进“五型”政府部门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对“五型”政府建设负主体责任人,班子成员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主动担责,通力协作,形成狠抓落实的工作合力。

(三)强化宣传督导充分利用汽车站、公交车、公交站台、两微一端”等载体,广泛宣传开展“五型”政府部门建设的重要意义、任务举措、生动实践、经验做法。针对“五型”政府部门建设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表面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进行严厉问责。及时向社会公我县交通运输领域“五型”政府部门的建设情况,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适时邀请第三方开展评估,对工作落实、效果显著的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