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交通运输局 “十三五”期间甲路村精准扶贫工作规划
【字体:   

 

婺源县交通运输局“十三五”期间甲路村精准扶贫工作规划


大力实施“精准扶贫”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战略性的重大部署,是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形势,顺应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立足推动转型跨越新实践,着眼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新要求所作出的一项全局性的重大决策。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按照各级精准扶贫工作会议部署安排,特制定《婺源县交通运输局十三五期间甲路村精准扶贫工作规划》。

一、甲路行政村简况

婺源县交通运输局扶贫工作队共帮扶贫困户人员46户、93人,均在赋春镇甲路行政村,分布自然村为:甲路村、徐源村、梅源村、梅春村、三门江村、大坑村。

甲路行政村地处赋春镇的东部,东与严田行政村接壤,西与冲田行政村相连,南与对坞行政村紧靠,北与胡家行政村毗邻,村委会驻甲路村,距赋春镇政府所在地18公里,距婺源县城42公里,辖七个自然村(含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冷水坑村)。全村总人口680户、2450人,共产党员63人,耕地2729亩(其中水田2503亩),林地37500亩,农民人均年收入2300元,当地群众以种养业为主。

二、致贫原因分析

一是基础设施落后。贫困人员几乎都处在边远或比较边远山区,大部分自然村的交通、水利、卫生、教育等方面基础设施仍比较落后。

二是自然条件较差。大部分贫困户人员地处山区,居住较为分散,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人们寻找脱贫致富信息难,加上文化素质低下,不能适时调整产业结构。

三是年老多病致贫。少数家庭成员年老体弱,或患大病,或患慢性病,或丧失劳动力,而子女亲戚不能资助和赡养而导致贫穷。虽然通过农村合作医疗和民政救助缓解了部分经济压力,但高额的医疗费用如同无底洞,依然是此类家庭沉重的经济负担。

    四是重大疾病致贫。全村不幸患上精神病、癫痫病、小儿麻痹症、癌症等杂难疾病人员较多,上述人员虽然大部分比较年轻,但已丧失或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并已成为普通农民家庭严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直接影响着困难家庭脱贫致富。

    五是劳力缺乏致贫。一方面现在年轻的壮劳力都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妇女、儿童、老人、而外出打工的年轻人有的却因种种原因,并不能给家里寄来多少钱;一方面是由于家庭本身缺乏劳动力,家庭单靠传统的种植业为主,产出的农产品又不便外销,导致家庭经济十分困难。

    三、扶贫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实施和推进结对帮扶、教育培训、推介就业、路网改造等措施,结合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寻找与之相适应的脱贫方法,确保46户、93人贫困人员于2019年基本脱贫、2020年全部脱贫,全村经济发展水平得到明显提高,交通环境和社会环境明显改善,贫困人员自信心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四、项目建设规划

    1、抓好班子组织建设。加强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行党务、政务(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村级班子为民、便民、利民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根据本村独有的人文历史资源,创建“党建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建设”活动,丰富活动内涵,把活动创出特色,取得成效。

    2、推进交通设施建设。通过争取项目资金的途径和多方筹资的办法,投资40万元建设冷水坑1.6公里公路;投资45万建设徐源1.8公里公路;投资150万元建设大坑5公里公路;投资    万元建设甲路700米环村游步道; 投资   万元建设甲路村600米古驿道;投资6万元建设甲路200米水泥路;投资12万元建设甲路村400米进村水泥路;投资   万元建设冷水坑、三门江、大坑等村共2800平方米水泥地停车场。同时加强通村客运班线管理能力,力争客运班车做到准时、安全、迅速,保障农民群众的便捷出行和物流通畅,努力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运输能力提升,造福甲路一方百姓。

3、实施民生工程建设。努力争取有关部门项目资金支持,投资200万元实施甲路村“秀美乡村”建设;投资150万元建设甲路、大坑、三门江、冷水坑等4个新农村点;投资15万元更新改造甲路村7公里自来水总管;投资9.5万元解决大坑村群众生活饮用水问题。同时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切实解决农村脏、乱、差问题,不断改善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条件,努力增强广大百姓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4、加大贫困户帮扶力度。认真调查梳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情况,深入分析各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因人而异,摒弃惯性思维,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有效措施。按照一户一帮扶责任人、一户一帮扶档案,落实“单位到村、干部到户、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等要求,确保每家贫困户有一名党员干部帮扶,规范精准扶贫对象管理档案,了解贫困户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和困难,算好时间账和经济账,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径,按照一户一策制定年度目标、阶段计划和帮扶措施。针对贫困户实际情况,尊重群众主体意愿,找准每户产业发展和增收路子,到2019年底,力争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5、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支持村委会打造好梅源知青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农户经营“农家乐”饭店,打响“甲路纸伞”品牌,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

五、工作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省、市、县关于实施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县交通运输局下属机构均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我局精准扶贫工作有力有效推进。

2、明确帮扶责任。各职能机构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明确职责,密切配合,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与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发展扶贫产业,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