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交通运输局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帮扶民营企业工作方案
【字体:   

  

根据《婺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行业营商环境精准帮扶行业民营企业,现结合我县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订我局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帮扶民营企业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市场主体准入生产经营全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降低市场运营成本,全面优化我县交通运输行业营商环境,推动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帮扶交通运输行业民营企业,成立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帮扶民营企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王炳琴    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黄丽敏    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根久    党组成员

           姜虹兰(常务)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项月园    办公室副主任、行政法规股股长

       杨小峰     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主任

         洪盛中     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运输服务股

股长

         董顺泉     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行政法规股,办公室主任由项月园兼任具体负责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帮扶民营企业的综合协调、督导检查、信息公开相关日常工作。

  三、帮扶内容

1.建立信息沟通渠道。实行企业帮扶专员制,明确挂钩责任领导和挂钩人员,制作企业帮扶专员联络卡,张贴在企业宣传栏,并通过“两微一端”新媒体等途径告知广大市场主体。帮扶专员严格落实“周联系、月走访”制度,每周至少与帮扶企业对接沟通一次,每月至少实地走访一次。帮扶专员要认真收集市场主体的诉求和困难,帮助联系相关部门推动解决,问题解决情况进展及时向企业反馈。

2.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局属各单位通过宣传栏、政府公开平台及“两微一端”新媒体等多种途径公开宣传惠企政策;帮扶专员要深入帮扶企业开展政策宣讲,指导企业理解政策、用好政策,实现政策发布、政策解读、政策宣传三同步不断增强企业政策知晓度和获得感。

3.全面详细摸清实情。帮扶专员要按照“情况明、问题清、措施实、服务好”的工作原则,详细掌握收集帮扶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种情况,精准“号脉”,因症施策,切实解决企业用工、审批、融资等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4.全力协调解决诉求。全力配合县营商办搭建现场问诊平台,适时开展“政企面对面沟通零距离服务一对一活动,实现政府与企业需求的精准对接各帮扶专员针对企业发展亟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予以收集汇总,建立企业诉求清单和台账。涉及单个部门的问题,联系该部门限期解决;对涉及局属单位的共性问题,或不能单独解决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局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帮扶民营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局属单位限期解决;对涉及面广、带有普遍性的共性问题,及时提交县营商办协调有关部门限期解决;对确实难以解决的重大问题,应及时向企业做好解释,并提出建议方案。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局属各单位要把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帮扶民营企业作为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抽调精干务实的干部参与企业帮扶,做好统筹协调工作。要按照“谁帮扶、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帮扶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局属各单位要主动关心帮扶专员工作,及时帮助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2.真心帮扶。各帮扶专员要沉下心思,保持昂扬斗志,全身心投入到帮扶工作中,要摆正位置、把握重点,实施精准帮扶;要做好帮扶工作记录,详细记录每次到企业帮扶情况。各帮扶专员要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树立良好形象,全面掌握企业发展情况,要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认真分析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善于把握工作技巧,协调解决好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

3.强化监督。局属各单位要主动担当,做到企业反映“合理诉求照单全收,问题难题逐项破解”,要主动作为,及时向企业反馈问题和困难的处理进度,遇难题不拖延、不推诿,形成问题闭环管控流程。

4.提升巩固。局属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帮扶企业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建立长效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梳理汇总,并按县营商办要求,书面报告县营商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