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交通运输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实施方案 
【字体:   

婺源县交通运输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

实施方案

为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重大事项决策、执行、实施过程中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积极推动我县交通运输行业领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制定出台一些重大决策和政策调整、引进实施一些重大项目和工程时,一部分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利益关系会发生变化,可能引发不稳定问题。实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需要,促进改革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的必然要求,是改造“第一要务”、落实“第一责任”的具体举措。对于有效预防和化解影响稳定的突出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的发生,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改革和发展,理解、配合、支持改革发展事业,确保重大事项顺利实施,确保改革发展顺利推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局属各单位在重大事项实施之前,对可能出现的影响稳定的问题都要进行先期预测、先期介入,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和谐因素,真正做到改革发展为了人民、改革发展依靠人民、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

实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按照“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的总体要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稳定观,推动依法行政,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切实做到维护稳定与改革发展并重,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确保全局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全局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责任主体

局属各单位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强化“第一责任”意识,坚持科学发展、民生为先、稳定为重,切实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实施重大决策、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改革的必备程序,切实做到科学评估在前、有效预防在先。要严格按照客观、准确、公正、实效的原则,对重大事项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稳定问题先作出预测评估,充分尊重和积极运用预测评估成果,有效控制、预防和化解稳定风险。

三、主要内容和重点方面

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主要内容:

(一)重大事项实施的合法性。一是重大事项的制定和实施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是否与现行政策、法律、法规相抵触,是否有充足的政策、法律依据。二是重大事项所涉及的政策调整、利益调节的对象和范围是否界定准确,调整、调节的依据是否合法。三是重大事项实施出台是否符合有关的议事决策程序。

(二)重大事项实施出台的合理性。一是是否体现“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的执政理念,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二是是否得到大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否兼顾了广大群众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社会各界、人民群众的反应如何。三是相关政策落实是否到位,群众满意度如何;是否超越大多数群众的承受能力,是否做到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度的有机统一。四是涉及利益调整群众的就业、生活和安置等民生问题是否得到充分保障。

(三)重大事项实施的重要依据是否具备。一是是否经过合法的审批程序,实施方案是否完善。二是时间、空间、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条件是否具备,实施方案是否具体、详实,配套措施是否完善,责任是否明确。

(四)重大事项对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的影响。一是项目是否会产生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是否通过环保部门的环保鉴定。二是是否存在安全生产隐患,是否经过安全生产监督部门审批。三是是否做到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设施同设计、同施工、同运行。

(五)重大事项实施过程中是否产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一是是否制定详细的宣传方案,群众的理解、配合、支持程序度如何。二是实施方案是否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突出位置,对群众可能反映的热点问题有无有效的解决办法。三是是否会引发影响社会治安和稳定的事件,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哪些较大的问题,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是否完善。四是有无可能引发其他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

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重点方面:一是农村土地征用拆迁,二是农村改造拆迁,三是重点工程和项目建设,四是特殊群体利益调整和政策落实,五是企业破产改制,六是出台涉及群众的重大决策和政策等方面。

四、实施办法

(一)全面掌握情况。对拟实施出台的重大事项,局属各单位要在充分论证、科学评估的基础上,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查阅资料、走访群众、问卷调查、民意测评、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掌握所评估的重大事项的有关基本情况,为预测评估提供全面、准确、可靠的第一手资料。

(二)准确评估风险。各相关责任主体要结合实际,对重大事项实施后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逐项进行分析预测,科学、客观地作出评估,对可能出现的各类不稳定问题制定详细的工作预案,形成评估报告。必要时,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群众代表召开稳定风险评估会、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三)编制评估报告。重大事项各责任主体单位要根据评估情况,编制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主要内容包括:1、重大事项的基本情况和相关政策法规简要说明;2、对重大事项的稳定风险预测评估情况;3、预防和化解影响问题的工作预案;4、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的综合评价或建议意见。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报局党组、审批同意后,先报送局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备案,再进行组织实施。

(四)制定工作预案。针对预测评估出来的涉及稳定的较大隐患,研究制定预防和处置工作预案。预案应充分体现周密、具体、可行的原则。主要内容包括:1、基本情况判断和主要任务;2、组织领导、职责分工及其联络方式;3、预防和处置工作的原则、具体措施和方法;4、对可能发生问题的应对措施及责任查究办法。

(五)严格监督落实。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监督全局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评估报告的收集及工作落实,并将重大事项稳定工作纳入责任主体年度维稳工作目标考核,实施量化考核。对不认真进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不及时化解重大事项实施过程中所发现的重大不稳定因素,引发影响稳定重大问题发生的,在年度维稳工作考核中酌情扣分。局属各单位要对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运行情况进行认真总结,不断完善,促进规范运行。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属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实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其纳入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系统工程,切实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不稳定因素,确保重大事项顺利进行。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

(二)加强协作配合。局属各单位要牢固树立维护稳定与改革发展并重的理念,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切实把重大事项对社会稳定的风险降至最低。要正确处理好维稳部门与业务部门之间的关系,既坚持依靠业务部门对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进行评估,又坚持依靠维稳部门有重点地主动深入一线了解掌握真实情况,及时提示风险,提供参与意见和工作建议。要正确处理好民意主流和少数群众意见的关系,既体现绝大多数人的意愿,又高度重视反对意见,并充分做好教育引导工作,有效防止产生过激和极端行为。

(三)规范工作程序。在对重大事项进行可行性研究论证时,要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化解工作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纳入计划一并进行。要按照“确定评估对象、预测评估风险、编制评估报告、制定工作预案、加强风险调控、有效化解矛盾”的要求,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责任主体单位要确定维稳信息直报员,确保信息灵敏、快捷、畅通,一旦出现重要情况能够超前防范、迅速处置。

(四)严格考核奖惩。局党委要将重大事项稳定工作纳入目标责任管理范围,严格考核,兑现奖惩。对因未经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实施制定重大决策、政策,建设重大项目和进行重大改革,引发重大不稳定问题的,按照维护稳定工作有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当事人的责任,从源头上杜绝因决策失误或不当引发影响社会稳定问题的发生,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