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全国“两会”和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字体:   

婺源县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全国两会和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客(货)运输企业、在建施工单位:

为切实做好2020年全国两会”和疫情防控期间全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根据省、市、县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全国两会”和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全国两会期间历来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人民群众密集出行、车辆物流大幅增加、寒潮大风雨雪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频发等多重压力,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工作任务繁重,加之当前全国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全县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企业)务必高度警觉,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的要求,切实把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制定方案,细化责任分工,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确保全县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细化实化举措,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行业管理责任。局属各单位要统筹推进企业(工地)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准确研判疫情形势,在严格疫情防控确保安全健康的前提下,确定企业(工地〉复工复产时间。对于不在复工复产企业范围内的,要继续延迟企业(工地)复工复产时间,不得擅自提前批准企业(工地〉复工复产。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法人代表为第一责任人。在疫情结束前,复产复工企业尽量使用本地劳务人员,原则上不得使用来自重点地区的劳务人员及有接触史的劳务人员。制定并切实落实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建立企业员工健康信息台账,实行一人一档、全员登记,准确掌握返岗员工和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普及,设立疫情防控宣传栏或展板。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口罩,每日上下班检测体温。对责任不到位、措施不到位、落实不到位导致出现聚集性感染或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三)严格落实工作场所疫情防控措施。除运送生产物资等必需品外,严禁外来车辆、人员进入复工复产企业工地)。工作场所和员工宿舍每日定时通风换气,对扶手、门把手等公用设施定时消毒。原则上不使用中央空调暂停集中培训等聚集性活动。有条件的企业,要实行封闭式管理,确保工作场所安全;没有条件封闭管理的企业,要加强人员管控,倡导疫情期间返岗人员“两点一线”。

(四)严格落实分散用餐要求。企业(工地)餐厅必须落实工作人员上岗前健康体检,实行分餐制、盒饭制和错峰用餐,每次用餐前必须进行通风、消毒。没有餐厅的企业提倡集中订餐、独立分餐,减少用餐人员聚集。

三、全面排查整治,坚决防范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局属各单位要结合行业实际,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的研判分析,切实做好交通运输领域企业(工地)复工复产前和复工复产后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确保2020年全国“两会”和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一)运管所要以“两客一危”领域为重点,认真履行“三关一监督”工作职责,认真做好客运站场、客运班线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严格把好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关、驾驶员从业资格关、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强化对客运站场的源头安全监督。要深入站场一线,强化站场巡查,督促企业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和佩戴口罩、体温检测、防疫消毒规定严格执行安检制度,确保无关人员、危险物品进不了站、上不了车不安全车辆出不了站。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要停止运行、强制休息。突出强化对旅游包车城市公交及农村客运疫情防控和安全监管,严格包车牌照审核和发放,督促企业落实对车辆、驾驶员的安全管理责任,严防违规包车、疲劳驾驶现象发生。
   (二)渡口站要切实督促紫阳镇加强湖村渡口监管,强化疫情防控举措落实,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力度,严厉打击超载、非法载客、无序航行等违法违章行为。同时,要督促乡政府落实水上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旅游客船签单发航制度。
   (三)质监站要督促施工企业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工程施工安全各项制度、规程,严禁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要督促实行项目负责人在岗带班制度,以桥隧工程、用火用电的使用管理为重点,全面排查和整改施工安全隐患,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施工安全管理
   (四)农路所要督促和做好公路养护巡查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降低安全风险。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信息联动,强化易结冰路段的安全保障工作。因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进行公路封闭时,要科学制定绕行方,并依法及时向社会发布相关信息。要做好公路养护作业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防止发生养护作业事故。要进一步抓好治超工作,加大公路安全保护力度。
    四、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工作

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安全生产形势,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和全国两会期间应急值守工作,强化岗位责任落实,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立刻请示报告,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处置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能够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并按照有关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准确报送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