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农村公路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字体:   


婺源县农村公路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助力秀美乡村建设,按照我县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的战略部署,根据《婺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婺办字[2018]13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农村公路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委第四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秀美乡村目标,稳步实施村组公路通畅工程,强化路域环境整治,推进通道绿化美化提升,着力打造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为实现“全国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示范和标杆”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坚持“规划引领、统筹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党政主导、村民主体;注重保护、留住乡愁;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原则,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两年扫一遍、两年完善提升目标,按照“县有精品路,乡有示范路,村有整洁路”的要求,大幅改善农村公路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公路服务设施,全面提升路容路貌。

三、重点任务

1、稳步提高村组公路通畅率

重点实施好省厅项目库内村组公路硬化工程,实现25户以上自然村通水泥路100%,稳步推进组组通水泥路。局属有关单位要积极协助当地乡村向上申报项目计划,及时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加强项目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建一条、成一条。各乡(镇)政府农路站要根据省厅关于通村组公路硬化项目“先建后补”的政策要求,在项目计划申报时要充分征求当地村组意见,论证项目的可行性,确保项目计划当年申报当年完工。

2、不断加强路域环境整治

局属有关单位和当地乡(镇)政府要以通达乡镇、景区景点农村公路为重点,按照八个无的要求,积极开展路域环境整治提升。不断强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养护企业和沿线乡(镇)政府农路站要按照事权划分将农村客运候车亭、停车区、驿站等服务设施纳入日常管护范围,实现有路必管、管必到位,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目标。及时设立和完善养护责任牌、桥梁信息牌,制订完善爱路护路村规民约,打造安全、畅通、整洁、美观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

3、有序推进通道绿化提升

县道通道绿化提升与县道升级改造项目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到位,局属有关单位加强监督管理。当地乡(镇)政府要以通达乡镇、景区景点农村公路为重点,结合秀美乡村建设和“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示范村创建,逐步完善路树补植,因地制宜采用灌木、播撒花籽草籽、铺设草皮等,通过绿化、美化有机结合,不断提升乡村公路“颜值”。

四、工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婺源县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局属各单位要根据谁主管、谁负责”“谁管事、谁负责的原则,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安排治理内容、工作进度,确保工作成效。

2、强化协同配合。路域环境整治过程中,局属各单位和当地乡镇政府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路政、运政执法部门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的支持与协助,探索开展源头宣传、现场教育、联合执法、路警合作等做法,强化文明执法,杜绝以罚代管,树立文明规范的交通执法形象。

3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网络新媒体,大力宣传农村公路环境整治的意义和重要性,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公路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