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字体:   


婺源县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交通运输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交通运输局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交通运输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有关地方性交通运输规章草案。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框架内,拟订全县公路、水路等行业规划、政策、标准并组织实施。

(二)承担公路、水路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框架内,组织编制全县公路、水路运输体系规划,指导公路、水路运输枢纽管理。

(三)承担道路、水路运输行业监管责任。负责道路、水路运输行业管理,监督道路、水路运输有关政策、准入制度、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的实施。负责权限范围内的公路路政、港口行政、道路水路运政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全县交通运输行业的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承担县中心城区城市公共汽(电)车、出租汽车客运行业管理,指导全县城市公共汽(电)车、出租汽车客运行业管理工作。承担市里下放的海事和船舶检验等相关权限范围内的行政职能,承担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职能。

(四)承担公路、水路建设行业监管责任。监督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的实施。组织协调公路、水路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指导公路、水路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负责港口规划和岸线使用管理工作。

(五)指导道路、水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县普通国省道相关协调工作,承担国防动员和交通战备有关工作。

(六)负责提出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负责公路、水路建设资金监管。

(七)指导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和交通运输行业技术进步。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道路、水路运输行业节能减排工作。

(八)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推动业务工作和安全生产监管的融合,全面落实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和道路交通安全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加强监管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督促有关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九)承担县交通战备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完成县委和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一)有关职责分工

  1.关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方面的职责分工。由县交通运输局牵头,会同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建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协调配合机制,县交通运输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组织交通行业间政策、规划和计划的衔接平衡,协调有关重大问题。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负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负责生产要素的运输综合平衡与调节,协调组织应急物资的紧急调运。

2.关于城市公共交通方面的职责分工。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指导城区公共交通的运营。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指导城市公共交通站场设施的规划和建设。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个,包括:婺源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婺源县交通运输综合服务中心。

本部门2021年年末实有人数77人,其中在职人员49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0人(不含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年末其他人员0人;年末学生人数0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28人。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收入总计40007.57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12399.57万元,较2020年增加12798.38万元,增长47%;本年收入合计27608万元,较2020年增加5345.87万元,增长24%,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资金、征地和拆迁补偿资金。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27608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支出总计40007.57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40007.57万元,较2020年增加25197.95万元,增长17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支出、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2020年减少12399.57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支出、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760.76万元,占2%;项目支出39246.81万元,占98%;经营支出0万元,占0%;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0007.57万元,决算数为40007.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60.9万元,决算数为16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5.26万元,决算数为25.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三)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6万元,决算数为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四)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316.51万元,决算数为2316.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五)交通运输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3939.83万元,决算数为13939.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抗疫特别国债安排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700万元,决算数为27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60.76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622.71万元,较2020年减少84.92万元,下降12 %,主要原因是:退休5人,减少了在职人员的运行费用等。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121.01万元,较2020年减少128.29万元,下降51%,主要原因是:退休5人,减少了在职人员的运行费用等。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7.04万元,较2020年减少27.66万元,下降62%,主要原因是:无抚恤金支出。

(四)资本性支出0万元,较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资本性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6.5万元,决算数为4.32万元,完成预算的26%,决算数较2020年减少4.41万元,下降51%,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  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主要原因是:无支出。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支出。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主要为:无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6.5万元,决算数为4.32万元,完成预算的26%,决算数较2020年减少4.41万元,下降51%,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全年国内公务接待50批,累计接待400人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累计接待0人次,主要为:无外事接待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公务车费用支出,全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0辆。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121.01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一致),较年初预算数(上年决算数)减少132.04万元,降低52%,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办公设施设备购置经费支出、公务车运行维护支出、在职人员的运行费用(退休5 人)。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4.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4.0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4.0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省级部门公开的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1231日,本部门(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10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其中车辆中的其他用车主要是:无车辆。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纳入2021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二级项目78个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26848.45万元,占项目支出总额的68%   

组织对“婺源县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和城市公交运营补贴”等2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13.9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国有资本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1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有效改善了当地群众出行公路环境,有力促进我县全域旅游发展,整体发挥的社会效益明显,经评价小组综合分析,项目平均分为97分,评价结果为优。2城市公交车运营补助资金,降低了社会公众成本,改善了公司的运营状况,城市公交运营补助资金的发放极大减轻了公交企业的运营压力,确保了公交公司的基本运营能力,保障了城市交通体系运营完善。新能源车更换极大降低了污染排放,提升了运行效率及保障了行车安全性,满足了乘客乘坐舒适度的要求。公共交通的服务能力和形象得到极大提升,为市民提供平安、绿色、舒适、便利的出行环境。

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6883.6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3123.92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局2021年度的预算编制全面、科学、合理,预算执行严格有效,预算管理规范,履职效益明显,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和会计制度,财务管理和会计基础工作日愈规范,严格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三公经费”支出控制有力,总体效果好。自评绩效为“优”。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2021年度婺源县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2021年婺源县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包括县、乡、村道日常养护,其中:县道499.541公里、乡道850.002公里、村道636.088公里。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收入876.902万元,本年项目支出876.902万元,本年无结存。根据养护管理事权划分,县道日常养护主体为县交通运输局,202012月份通过政府公开采购方式选择县道养护企业,通过月检季评方式管理考核,按季拨付养护经费。乡、村道日常养护主体为当地乡(镇)政府,当地政府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沿线群众性养护、承包性养护、贫困户人员养护等多种形式开展日常养护工作,经年底考核拨付乡村道日常养护县级补助资金。

(二)项目绩效目标

婺源县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覆盖率100%,日常路面路况维持良好;水毁及时抢修,确保安全畅通;县、乡、村道优良率达到年初任务目标;路域环境持续改善,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里程完成计划任务。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我局由分管领导牵头,农路所、规建股、质监站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对2021年度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开展绩效自评工作。

三、   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产出指标

1.产出数量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

绩效目标日常养护覆盖率为100%2021年底日常养护覆盖率和落实养护人员完成率为100%,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为优。

2.产出质量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

县道养护年初目标优良率80%,实际完成优良率88.4%;乡道养护建议指标75%,村道养护建议指标70%,均达到年初下达目标的100%。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为优。

3.产出时效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

县道通过集中养护模式,通达乡镇、景区公路每月覆盖,偏远路段设立养护人员负责日常保洁,每季度养护队伍覆盖到位,按期完成养护目标为100%。农路所每季度对乡村道日常情况进行抽检,同时将日常养护中存在的问题反馈当地乡镇政府,年度抽检路况完成情况良好。

4. 产出成本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

农村公路养护支出为876.902万元,项目成本控制到位,有效节约了成本。

(二)项目效益指标

1经济效益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

婺源县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覆盖率100%,日常路面路况维持良好;水毁及时抢修,确保安全畅通;县、乡、村道优良率达到年初任务目标,县、乡、村道的安全畅通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为优。

2社会效益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

社会各界普遍反映交通出行更为便捷,行车安全系数稳步提高,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为优。

3生态效益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

婺源县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持续改善,美丽生态文明农村新增里程为24公里,超额完成年初目标,婺源1号公路成为网红打卡路,路域文化同步实施,不断提升农村公路景观和生态效果,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为优。

4. 可持续影响指标得分情况逐个分析

婺源农村公路日常养护适应未来一定时期内交通需求,对当地经济发展持续发生推进作用,绩效指标完成情况为优。

(三)项目满意度指标

通过政府公开采购选择县道养护企业,群众参与等多种形式开展乡村道日常养护,农路所加强日常巡查、建立微信群等多种措施确保路况,强化应急处置,养护成效稳步提升,群众对公路通行环境满意度持续提高。

四、综合评价结论

农村公路日常养护有效改善了当地群众出行公路环境,有力促进我县全域旅游发展,整体发挥的社会效益明显,经评价小组综合分析,项目平均分为97分,评价结果为优。

五、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项目自评结果拟用于日常项目管理,对照各个管理环节,进一步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和安全。自评结果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

六、项目实施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由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的绩效自评还处在摸索阶段,项目预算支出运行实践经验还欠缺,相关业务人员配备还显不足,相关制度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下步将加强人员配置和业务培训,强化项目绩效评价工作管理,确保项目管理更完善更规范更到位。

2021年度城市公交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绩效目标

  1.项目绩效总目标

  项目的预期总目标是婺源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公交运营压力,保障群众便捷畅通出行。

  2.项目绩效阶段性目标

  财政对城市公交运营补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2021年我司营运资金缺乏的压力,保证了车辆的正常运营。沿线群众基本上都能就近坐到公交车,极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单位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1.前期准备。

根据下发的有关文件要求,公司主要负责人迅速给出了指导意见,组建了绩效评价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2.有序开展绩效评价

为确保绩效评价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公司领导组织召开了专题工作部署会,对组织开展绩效考评明确了具体要求,为组织开展好绩效考评工作奠定基础。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公司组织力量进行了梳理,并进行了数据分析,形成了其他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自评报告分数为100分。

三、综合评价结论

2021年城市公交车运营补助资金,降低了社会公众成本,改善了公司的运营状况,城市公交运营补助资金的发放极大减轻了公交企业的运营压力,确保了公交公司的基本运营能力,保障了城市交通体系运营完善。新能源车更换极大降低了污染排放,提升了运行效率及保障了行车安全性,满足了乘客乘坐舒适度的要求。公共交通的服务能力和形象得到极大提升,为市民提供平安、绿色、舒适、便利的出行环境。

四、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总体分析

12021年城市公交项目补贴537.0166万元,对照项目计划完成目标,任务量完成100%。成本严格控制在项目补贴资金范围内。

2、严格按照《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婺源公交资金管理办法》对资金进行归集,用于公交运营支出。保障市民乘坐公交“少用时、少换乘、少等候、少走路”等四少原则,方便人民群众出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的满意度达95%以上,完成年度绩效目标100%

五、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改进措施。

  12021年城市公交项目补贴均未偏离绩效目标。

2、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原因。

公共交通是政府提供的基础民生服务,更方便、更舒适是人们对公交行业的普遍需求,这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解决公交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

3、相关建议。

建议进一步对公交事业发展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地方各级政府开展公交全面提升工程,让优质公交服务能力和水平普惠城乡大众。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情况

评价结果作为改进预算管理和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实现绩效评价结果在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中的应用,促进财政资金的合理分配与有效使用。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从政府性基金中安排的资金。

3.年初结转和结余:填列2020年全部结转和结余的资金数。

二、支出科目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

   重大公共卫生专项:反映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4.节能环保支出

其他节能环保支出:反映其他用于节能环保方面的支出。

5.城乡社区支出

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方面的支出。

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反映用于项目建设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

土地开发支出:反映用于项目建设的其他费用支出。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反映农村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支出。

6.交通运输支出

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公路建设:反映新建公路支出,公路改建支出,特大型桥梁建设支出,公路客货运站(场)建设支出。

公路养护:反映公路养护的支出。

其他公路水路的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公路水路运输方面的支出。

对城市客运的补贴:反映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对城市公交的补贴。

对农村道路客运的补贴:反映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对农村道路客运的补贴。

对出租车的补贴:反映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对出租车的补贴。

成品油价格改革补贴其他支出:反映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对其他方面的支出。

车辆购置税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反映车辆购置税收入安排用于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出。

车辆购置税用于农村公路建设支出:反映车辆购置税收入安排用于农村公路建设的支出。

其他交通运输支出:反映其他交通运输支出中除对公共交通运营补助以外的其他支出。

7.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

其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反映其他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方面的支出。

8.            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反映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安排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三公”经费支出:反映本单位在职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反映本单位运行保障的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费。

“三公”经费支出: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