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工业园区2021年工作总结与2022年工作计划
【字体:   

一、2021年工作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园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大五提升”战略部署,坚持“主攻工业、决战园区”发展思路,扎实做好平台建设、科学谋划产业布局、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园区运行质量有了明显提升,经济总量实现了大跨越、产业布局实现了优化、发展层次实现了升级。

一是体制机制大力改革。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对园区体制的要求和自身发展“大工业”的需求,按照精简、高效原则,将代管13年的4个村(居)归位紫阳镇,剥离了园区社会事务职能,推动园区回归主责主业,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二是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抓住扩区调区获批复的契机,全面推进产业新城道路建设、水电供应、通讯设施及环境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园区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完成了旅游商品产业基地北侧拓展区一期项目建设,为企业落户积极拓展了空间;协调开通了园区公交路线,为企业员工上下班提供了便利;有序推进了节能评价、水资源论证等区域性评估工作,用好区域性评估成果,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

三是工业效益快速提升。坚持亩产论英雄,对已入园项目探索开展效益评价,对新招引项目,加大事前论证,严把项目准入关,修改优化了《入园项目投资合同书》,对亩均税收等主要指标进行了明确,并提高了违约成本,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促进了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攀升。2021年,园区营业收入、税收、利润总额3项主要指标实现了翻番,营业收入历史性突破百亿大关102.72亿元税收6.5亿元,增长127.01%工业税收占全县财税比重首次接近一半,达到49.3%利润总额4.96亿元,增长 99.79%多项经济指标增幅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四是招商引资后劲十足。坚守生态工业定位不放松,紧紧围绕三大主导产业,组建了三支专业招商小分队,奔赴珠三角、长三角、海西经济区等发达地区,抢抓产业转移、企业外迁机遇,以“三请三回”“三企入赣”招商策略,开展精准招商、专业招商、产业链招商。大力实施“5020”工程,成功引进投资了30亿元占地500亩的婺源万景众创城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主要涉及标准厂房、定制厂房和企业孵化器的建设、经营和管理,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利税5亿元。引进工业项目27个,其中“5020”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6个,完成工业固投32.77亿元,同比增长20.91%,为园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

五是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在常态化开展“服务零距离、园企心连心”主题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党建+驻企服务”工作机制,以网格化的服务方式,确保企业实现“一对一”服务。优化了企业服务中心人员,为企业全程提供办证、土地、税收、金融等全方位的精准服务,切实落实“一站式服务”。为企业员工疫苗接种开辟“绿色通道”,组建流动小分队为企业员工核酸检测提供上门服务;协调解决83家企业183名员工子女就近入学;引导正博鞋业、半球家纺等多家企业进行智能化改造,解决劳动密集型企业招工难问题;成功调处了上新木业、嘉威服饰等欠薪纠纷等等。今年以来园区共为企业解决融资、劳资纠纷、用水用电等各类难题130多件,让企业安心抓生产。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夯实平台促集聚。经过第一轮扩区调区,园区承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但目前可用土地已明显不足,需快速启动300亩的旅游商品产业基地北侧拓展区二期和1300亩的产业新城的建设,为企业落户提供保障;不断完善园区的综合配套功能,谋划建设企业邻里中心,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创新开展“一区多园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工业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构建经济集聚集约发展的综合平台。

二是招好项目增后劲。坚守生态工业的定位,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坚持“亩产论英雄”的导向,对招商项目要加大事前论证,做到好中选优,让园区的每一寸土地都发挥出应有的效益。尤其是要围绕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进行招商,力争形成生态工业新亮点。

三是深化改革强活力。扎实推进作风建设,用好“工业日”“干企联姻”“企业特派员”等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持续深入推进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主导出台“拿地即开工”政策,实现工程项目审批大提速,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