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工业园区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与下半年工作计划
【字体:   

2021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园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大五提升”决策部署,以党建为引领,以工业发展为主业,以改善民生为目标,抢抓机遇,优化作风,加压奋进,全力推动园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较快发展。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从严从实转作风,党建活力进一步增强。

1.抓学习强信仰,思想基础更加牢固。抓好理论课堂常态学,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学+自主学的形式,现已完成读书班7场次、研讨交流86人次。抓好宣讲课堂聚焦学,邀请县党史教育宣讲团深入园区、企业集中宣讲,受众达1000人次,多角度全覆盖把党史讲到“家”;抓好活动课堂创新学,正博党支部创新开展党史教育知识竞赛,有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效果。今年上半年,园区荣获“省级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合唱比赛”中获得金奖,实现了大合唱比赛五连冠。

2.抓作风强党性,队伍活力更加强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党员+骨干+重点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上半年,园区主动介入,成功调解了嘉威服饰、青年服饰等7家企业劳资纠纷,让企业可以安心抓生产;联合茶职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促进了校企合作,为企业提供“订单式”人才服务;开展“大排查、大下访、大化解”活动,及时解决民德路无排水系统、汽车城垃圾无人清运、安置地居民用电、雨污管道建设、湖林路口排水改造等问题。

3.抓阵地强根本,支部建设更加扎实。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强化阵地建设,把非公企业党支部建设成为“聚得了心、议得了事、解得了难”的坚强战斗堡垒。今年上半年,智佳检具荣获“江西省工人先锋号”称号,进一步擦亮非公党建品牌;在全县劳动模范评选中,朱江、王勇平、郭兴瑞等6名企业家获得“劳动模范”称号,书写出园区人的奋斗风貌;积极落实好“百企结百村”活动,亿洲再生资源等企业主动帮扶对口村开展“洁净工程”工作,村庄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二)聚焦主业促发展,经济质态进一步优化。

1.促集聚,平台能级提升见成效。抓住扩区调区获批复的契机,稳步推进旅游商品产业基地北侧拓展区项目,不断提升生态工业新区平台能级、进一步彰显优质企业的产业集聚效应。同时,结合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有序谋划推进大江片区和井坞片区调规,积极论证婺德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工作,为未来更长时间内的大工业发展提前储备工业用地。

2.抓效益,工业优质发展更凸显。坚守生态工业定位不放松,坚持“亩产论英雄”导向,对已入园项目探索开展效益评价;对新招引项目,加大事前论证,严把项目准入关,修改《入园项目投资合同书》,对亩均税收等主要指标进行了明确,并提高了违约成本,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今年1-6月,园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49亿元,同比增长144.13%;上交税收4.09亿元,同比增长205%,带动了我县工业税收增幅在全市排名第二;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3%,增幅在全市排名第三。

3.强支撑,重点项目建设有突破。紧盯“5020”等引领性、带动性项目,强化跟踪服务,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成功引进投资了30亿元占地500亩的婺源万景众创城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主要涉及标准厂房、定制厂房和企业孵化器的建设、经营和管理,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利税5亿元;亿洲再生资源、宇辰儿童、柏恩生物、巨龙精工二期等一批亿元项目快速推进,为园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

4.优环境,企业帮扶效能再提升。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开展“服务零距离、园企心连心”主题活动, 用好“工业日”“干企联姻”“企业特派员”工作机制,以网格化点对点的方式为企业解决融资、劳资纠纷、用水用电、员工子女入学等各类难题50余件;为企业员工疫苗接种开辟“绿色通道”,接种人次达5000余人,让企业安心抓生产,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主动与企业结亲,创新开展“情暖端午”“迎春送福”等走访慰问活动,让营商环境既“清”更“亲”。

(三)办好实事惠民生,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1.聚焦“促衔接”,着力“固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线上线下返贫致贫风险监测和核查机制,确保工作不留空挡,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在设立扶贫车间基础上,建立“村企联建”工作机制,益和茶业成功入选第二批“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创新发展思路,有效盘活村级集体闲置资产,发展城郊特色休闲旅游,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实现目标过半。

2.聚焦“高品质”,着力“强保障”。“洁净工程”为抓手,大力开展“四清、五治、六洁净”工作,持续改善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各类小广告1000余处,房前屋后乱堆乱放100余处,河道垃圾50余处,实现了家禽家畜圈养。持续加大“两违”防控巡查、查处力度,常态化开展全方位、高频度日常巡查,对发现的违法建设坚决予以拆除。上半年,累计查处违章建筑6起,面积约1200平方米。

3.聚焦“生态优”,着力“提质效”。扎实推进水库“人放天养”工作,每个山塘水库均安排干部进行常态化巡查,集中力量拆除增氧机、投料机160余个;拆除的禁养区38个畜禽养殖场,均无复养复建现象。

二、存在的问题

1.企业准入门槛高。婺源是中国最美的乡村,旅游是首位产业,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极其严格,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我们严格执行落户企业联审联批、环保准入和“一票否决”制度,企业准入门槛相较于兄弟县市要高很多

2.主导产业基础薄弱。婺源工业底子薄、体量小,没有哪个方面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园内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缺少具有集聚效应的龙头企业。

3.要素制约未能有效缓解。企业融资渠道单一,金融机构能提供的金融产品较少;工业用地指标紧缺,若不提前进行谋划,将面临无地可供的窘境;用工成本较高,招人难、用人难、留人难的问题没得到有效解决;人才储备政策有待优化,产学研合作基础薄弱。

三、下一步发展方向

一是建好平台扩容提质。拓展新地块做大增量。经过第一轮扩区调区,园区承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但目前可用土地已明显不足,需提前统筹谋划拓展新地块发展工业,在国土空间规划时,为未来五年仍至更长时间的工业发展储备工业用地。腾笼换鸟做活存量。坚持亩产论英雄导向,开展工业企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目前工信局牵头已拿出初步方案,把企业分为ABCD四档,A类为优先扶持类,B类为激励提升类,C类为整治提升类,D类为限制倒逼类,分类施策,对D类逐步引导实施腾笼换鸟。

二是招好项目增强后劲。坚守生态工业的定位,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坚持“亩产论英雄”的导向,对招商项目要加大事前论证,做到好中选优。尤其是要围绕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进行招商,力争形成生态工业新亮点。如实在一时招不到,情愿不要,宁缺勿滥,毕竟我们的土地资源十分有限,一定要杜绝圈地项目,劣质项目入园,让园区的每一寸土地都发挥出应有的效益。

三是抓好融合谋划新篇。立足本地实际,用好中国最美乡村品牌效应,积极融入婺源县全域旅游,着力打造全球布鞋生产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三雕”传承基地,不断集聚绿色发展新动能。

四是用好创新驱动发展。一是管理体制创新,目前园区还代管4个村居,农业农村和社会管理事务占据了园区干部大量的精力,全市仅此一家,建议要尽快剥离代管行政村,让工业真正回归园区的主业;二是积极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支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政策引导、产学研服务和项目支持使之做大做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