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工业园区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字体:   

2020年,园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思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2020年,园区税收2.87亿元,同比增长14.46%;主营业务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了15.06%;固定资产投资27.1亿元,同比增长54.07%,实现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一、聚焦党的建设,交出良好政治生态成绩单。

1、聚焦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强化党组织凝聚力。“三化”建设列为基层党建“一号工程”“书记工程”狠抓落实,精准对标、强力推进,推进党建工作全面过硬。严格落实驻企第一书记“一对一”联系帮扶制度,调整选派14名年轻优秀干部担任企业党建指导员和非公联合支部书记;深化结对共建,实行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积分制”管理,积极组织党员进社区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困难群体帮扶等各类志愿服务50余次;不断拓展智慧党建平台功能,联合工行创建“工银党建云”,开发八大功能使用,助推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

2、聚焦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抓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化“先锋创绩”制度助推打造园区4个全市“红旗示范点”创建,巩固提升“党建+幸福食堂”“党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升级。

3、聚焦党风廉政建设,持续优化政治生态。坚持党工委主动担责、主要领导带头尽责、班子成员有效分责,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廉洁婺源”建设,强化村级“三务”公开及“线上+线下”公开的日常监督,规范“三资”监管;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和问题线索的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确保整改成效。今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34人,其中诫勉谈话3人,警示谈话1人,批评教育1人,约谈提醒9人,通报20人。

二、聚焦主业、紧扣关键,推动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

1、抓好平台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力加快扩区调区工作进度,现已完成省发改委向7部门征求意见阶段,力争今年年内获得省政府批准。加快工业园区智慧云平台推广应用,构建基于互联网的“一站式”园区管理服务模式,实现政务、服务的网络平台化,推进园区、企业与省市协同共享;用好园区环境质量与监控一体化平台,对企业污染源实现实时在线监测;优化现有园区平台,打造功能配套齐全的小企业基地二期标准厂房加快工业新区北侧拓展区项目进度,确保年前完成土地平整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工业承载能力。

2、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渡难关紧扣建设服务型园区,构建清亲政商关系这个目标,持续开展“服务零距离、园企心连心”主题活动。通过“一企一人”为企业提供网格化点对点服务,将省、市、县各项助企政策主动送上门。协调解决82家企业101名员工子女就近入学;主动减免租赁企业3个月租金190多万元;通过担保公司、财园信贷通、财复贷等方式,为96家企业发放贷款资金4.4亿元,有效解决了企业复工融资需求;认真落实企业稳就业补贴和“以工代训”补贴,预计可为园内规上企业提供500万元以上的稳岗补贴确保中小微企业员工不因企业停产而失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生产防疫物资,正博实业、半球实业获批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成功进入商务部出口“白名单”对企业申请商务部防疫物资出口企业白名单办理的FDA、CE、PPE等资质认证所产生费用给予50%的补贴,极大的提振了企业战胜疫情健康发展的信心。截至目前,园区共为企业解决融资、用水用电、劳资纠纷等各类难题70余件。

3、推进重点项目助力高质量发展今年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中,涉及园区的有32个,是承载我县重点项目最多的单位之一。园区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扎实推进了德上高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外环线三期项目、物流产业园、专业市场项目、金庸大道景观提升项目、预拌混凝土搅拌站、七里亭文化公园南路等项目征地工作,完成征地任务720亩。

4坚持择商选资,增添发展后劲。坚守生态工业定位不放松,紧紧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定位,通过主要领导带队奔赴浙江、江苏、广东等地招商、线上“云”招商、以商引商,突破疫情影响,持续招大引强。今年,园区签约入园项目共27个,其中投资超过亿元项目有7个,为我县生态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

三、聚焦民生福祉,建设景美民富的幸福家园。

1、常态化管控疫情,巩固防控成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外防输出、内防反弹”,切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及时、科学、规范、有序处置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

2、不断补齐扶贫短板,打赢脱贫攻坚战。严格按照省、市、县要求,在巩固历年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全面补齐园区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弱项,积极构建防贫减贫和持续增收长效机制,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普查验收任务。扎实推进贫困户住房安全核验、饮水安全、稳就业、小额信贷等工作,全面完成109户贫困户住房安全核验,为园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16个。

3、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大力实施秀美乡村建设,投入360万元打造高砂高品质示范村;投入30万元建设湖林周家新农村建设点。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拆改旱厕400余个,改造三格化粪池1300余个,完成率达97%;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拆除乱搭乱建100余处,清除存量垃圾477处,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4、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立足城郊区位优势,创新发展思路,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服务经济模式,做好包括劳务、家政、货物运输等在内的城市后花园经济;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建立村级集体经济+乡村旅游模式,打造集旅游观光、农业种植、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城郊特色休闲农业;盘活闲置集体资产,建立村级集体经济+物业经济模式,如:湖林将新办公楼实行转租经营,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5万余元。截至目前,高砂村级集体基本稳定经营性收入44.28万元;湖林村级集体基本稳定经营性收入26.3万元;岭下村级集体基本稳定经营性收入17.5万元。

对照全年发展目标,园区还存在工业总量较小,形成支柱产业的企业少;企业面临企业市场供给不平衡、企业入规培育难度大等诸多问题。为此,2021年园区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两个抓手优化营商环境。以亩产论英雄为抓手,严把项目准入关,促进优质项目快速落地。以“服务零距离、园企心连心”主题活动为抓手,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爸爸式呵护。

二是两条路径促进转型升级。坚定信心、危中寻机,努力克服疫情和中美贸易战升级对外贸企业的影响,引导适销对路的出口商品开拓国内市场,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的可持续发展。积极引导企业融入全县发展大局,在“工业+旅游”上求突破,实现新的增长点,为全域旅游贡献园区力量。

三是两个重点改善民生福祉。抓好亿洲实业、正博实业、旭通机械、外环线三期等,为重点项目推进保驾护航。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厕所革命、殡葬改革、秀美乡村等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努力建设景美民富的幸福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