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工业园区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字体:   

2020年上半年,园区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思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今年1-5月,园区税收9923万元,同比增长了12.24% ,固定资产投资6.18亿元,同比增长29%,主营业务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7.56%。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逆势增长,为奋力完成全年任务赢得良好的开局。

一、聚焦党建引领,组织建设固本强基

1.强化教育管理,凸显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教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常态化开展“经常6+X”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中,党工委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发出“我带头,我承诺”的倡议,在园区各重点卡口成立2个临时党支部、18个临时党小组,设置党员先锋岗23个,组建5支党员防控服务队。

2.选优配强队伍,打造党建亮点。继续用好李芳芳党建工作室,发挥正博全市“红旗示范点”带头作用,进一步擦亮非公党建品牌;选优配强企业党建指导员和非公联合支部书记,从县直部门单位中选派优秀的党员干部到智佳、佑美、百源、好晟好4家企业担任驻企第一书记,“一对一”联系帮扶重点非公企业抓党建、搞服务、促发展,全面提高非公企业党支部建设水平。

二、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化危为机谋发展

1.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抓实、两促进”。优化园区、村、组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党员、干部、群众相互配合,构筑群防群控疫情防线。组织500余名党员干部和191名网格员,采取分片包干方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决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实现了疫情“零发生”。协助企业建立防控体制,以“一企一人”挂点联络员的形式,排查返岗员工,落实防控物资,强化企业管理,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两促进”。

2.主动担当,服务重点项目。牢固树立“稳投资就是稳增长”理念,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正博绿色智能鞋业产业园、江西亿洲再生资源、程记五金二期等一批项目正在成为我县经济增长新的引擎。全力以赴做好非工业重点项目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德上高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外环线三期项目、物流产业园、专业市场项目、金庸大道景观提升项目、预拌混凝土搅拌站、七里亭文化公园南路等项目征地工作,完成征地任务720亩。

3.强化服务,助力企业过难关。推行“一企一人”挂点联络员服务的形式,全面落实省、市、县出台的各项助企政策,成立了金融、就业、供应链三大服务专班,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招工难、原材料供应不畅等问题。上半年,“财园信贷通”为38家企业发放了1.598亿元贷款,其中,涉及复工复产贷15家,发放贷款资金0.45亿元,有效的缓解了企业资金难题。

4.危中寻机,招商引资新突破。抢抓疫情为生物医药等

带来的新发展机遇,放大优势,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生产防疫物资,正博实业、半球实业获批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成功进入商务部出口“白名单”。坚守三大主导产业定位,通过主要领导带队招商、线上“云”招商、以商引商,突破疫情影响,持续招大引强。上半年,园区入园企业共26个,其中投资超过亿元项目有6个。

三、坚持统筹推进,不断提升民生福祉。

1.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完成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等整改工作,进一步补齐工作短板,夯实扶贫工作基础,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贫困户住房安全核验、饮水安全、稳就业等工作。目前,已全面完成109户贫困户住房安全核验,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已全部得到有效解决,为园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16个。

2.壮大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立足城郊区位优势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创新发展思路,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公司基地模式、村级集体经济+乡村旅游模式、村级集体经济+物业经济模式、村级集体经济+服务经济模式,稳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升级。

3.聚焦民生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绿色殡葬、高品质示范村建设等工作,以问题为导向,多次召开党工委会议部署研究,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民生福祉。

对照年初发展目标,受疫情期间开工不足、规模企业培育难度大、存量投产工业项目少等多重因素影响,园区还存

在工业经济增长乏力,企业面临企业市场供给不平衡、企业入规培育难度大等诸多问题。为此,园区下半年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推进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按照“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建成项目抓达效”的思路,务实解决好项目用地、手续办理、环保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进宇辰儿童用品等一批新供地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正博实业二期等一批续建项目建设,推动柏恩生物科技等一批拟年内投产项目如期竣工,形成园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三大主导产业,紧扣产业集聚这一目标,坚持“三请三回”的招商抓手,进一步聚焦首位产业和主导产业抓项目、上项目、成项目,重点服务好亿洲再生资源项目,争取该项目进入“2050”行列。

三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服务零距离、园企心连心”为抓手,为重点项目提供一人一企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充分发挥“工业日”会议、政企连心会、企业联姻会等工作机制作用,为园区企业搭建立体化全覆盖的交流沟通平台。





婺源县工业园区管委会

2020年7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