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工业园区2024年工作重点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快园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步伐,不断提升工业园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特制定本工作重点。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坚持工业挂帅、项目为王发展理念,强化创新驱动、以改革释放活力、以创新实现倍增,深入推进园区改革与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园区作为我县工业发展主战场、主阵地作用。

二、行动目标

2024年,实现营业收入增长9%,在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高质量考核中进步2名以上。

三、工作举措

1.推动主导产业优化升级。围绕全力发展智能制造首位产业提升发展文旅商品壮大发展鞋服家纺主导产业定位主动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资金、技术转移和辐射带动,有针对性的引进带动力强、关联度高的龙头企业和大项目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大力提升智能制造、农文旅商品、鞋服纺织主导产业发展水平。(责任部门:企业服务中心)

2.推动平台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工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探索“管委会+平台公司+产业基金”运营模式和“园区+主题产业园”建设模式,引导专业公司采取“区中园”“主题产业园”等方式对工业园区进行整体开发运营打造多元化发展平台加快推进拓展区一期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镇头产业园一期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建设进度,完善绿色纤维产业园内标准化厂房设施。启动拓展区标准化厂房二期项目,镇头片区二期、三期厂房及宿舍楼和拓展区二期道路及土石方平整“七通一平”等项目建设,在提高入驻的基础上,新建工业标准厂房20万平方米,为中小企业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推动产业集聚。不断完善园区路网建设,新建完成拓展区规划一路、二路及支路2079米,改造完成思溪南路、金山路及理坑路2801米。(责任部门:企业服务中心、规划建设中心)

3.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鼓励正博实业、聚芳永茶业等条件成熟的企业积极申报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一批创新平台,加大企业科研经费投入。加快“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步伐,引导更多企业由“小而专”“小而精”向“精而大”“专而强”发展,力争全年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8户。鼓励正博实业、伊西电气、旭通机械等企业通过机器人、自动化控制设备或流水线自动化进行智能技术改造,改善劳动力结构,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提高资源要素利用效率。(责任部门:企业服务中心)

4.大力实施招大引强。大力实施招大引强,加大绿色纤维产业园、万景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招商力度,力争引进优强项目1个,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8个。启动数字经济产业园的运营和管理,加快镇头产业园的建设进度,主动对接长三角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抓住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梯度转移机遇,精准开展产业链招商。充分发挥招商小分队作用,紧紧围绕三大主导产业,注重围绕中医药加工生产等新赛道,完善招商引资工作体系,利用商会平台、以商招商、聘请专业的第三方招商机构等多种形式招商,进一步提高招商成效。责任部门:招商引资中心

5.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理念,进一步优化一名班子带2-3名干部的重点项目服务专班机制和网格化驻企服务机制,服务好艾木健康等重点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网格员走访企业活动,强化对企业的联系服务,重点做好惠企政策的宣传解读推进惠企政策落地生效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收集协调解决企业的困难问题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加大银企对接的力度和频次,加大信贷投放简化流程、容缺办理,加快审批放款速度切实减轻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责任部门:企业服务中心

6.坚持绿色安全发展策应“双碳”行动,持续深入推进绿色发展,积极推广应用国家级、省级绿色技术,培育绿色技术创新企业,引导企业创建绿色制造名单。积极争创省级绿色园区,支持伊西电气申报省级绿色工厂。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法规学习,推动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风险管控体系建设,推进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责任部门:企业服务中心、规划建设中心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站位,稳妥推进。各部门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县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研究,明确推进举措、实施步骤、完成时限,积极稳妥推进园区各项重难点工作。

(二)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责任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细化工作举措,加强统筹协调,按照重点任务要求,建立推进落实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三)强化调度,确保成效。定期召开会议,调度园区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主要困难和突出问题,确保园区各项重难点工作全面顺利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