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婺源县“平安婺源最美乡村”
【字体:   

婺府办字2017〕67号

 

 

婺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婺源县平安婺源最美乡村

防震保安工程的实施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蚺城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县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防震减灾法》《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饶市平安上饶·秀美乡村”防震保安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饶府厅发2016〕7号)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防震减灾工作,提高农村防震减灾能力,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实施“平安婺源·美乡村”防震保安工程。现结合我县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唐山时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论述,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紧紧围绕“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战略目标,牢固树立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全面加强农村防震减灾综合能力建设。

二、目标任务

“十三五”期间,按照“发展对象农村化、项目性质公益化、建设模式体系化”的工作思路,以“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建设为抓手,以我县广大农村地区为阵地,通过主抓农村民居抗震安全网、抗震技术培训网、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网、地震宏观测报网“四大网络”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农民防震减灾意识,全面提高农居抗震设防质量,达到有效提高农村防震减灾综合能力的目的。确保到2020年,全县新建农村民居普遍达到6度的设防要求,广大农民群众基本掌握防震减灾自救互救技能,为“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提供“防震保安、科学减灾”保障。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主动服务。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把保障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尊重农民主体地位的前提下,主动为农民建房提供抗震技术指导和服务,引导农民群众自觉主动建设抗震安全房。

(二)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在充分调研了我县农村地区的建房特点与农居抗震情况的基础上,因地因村施策,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采取措施。

(三)坚持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县、乡、村三级要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实现垂直贯通,上下联动,构建全县“一盘棋”的工作格局,确保项目高效有序的进行。

(四)坚持统筹规划,分布推进。围绕建设“平安婺源·最美乡村”防震保安工程的战略目标,科学、系统、高标准规划项目实施,优化资源配置,统筹人员、资金、进度安排,有计划、分阶段地精准、协调、稳步推进防震保安工程建设。

四、工作重点

(一)建立农居抗震安全网

积极推动抗震设防要求纳入农村建房管理体系,建立覆盖全县所有乡村的农居抗震安全网。

1.建立“两员”队伍。为确保做好农居抗震设防技术服务,要建立农居抗震安全网管理员和安全员(以下简称“两员”)队伍,各乡(镇、街道、园区)要明确一名分管农业或城建的副职为管理员,各行政村配备一名由村支部书记或是村主任担任的安全员。同时,各地要加大对两员管理力度,建立两员数据库,明确两员工作职责。

2.加强部门协作。规划、建设、国土、新村办、防震减灾等部门要积极联动配合,将农居抗震技术服务纳入农民建房管理工作体系,主动配合建房户提供场地选址、结构选型、抗震技术咨询等免费服务。规划部门要将抗震防灾作为村镇建设规划的重要内容,对统一规划建设和改造的农居,在设计标准图纸集时要按照有关技术标准进行抗震设防,确保农居抗震质量。国土、防震减灾部门要加强农居避震选址指导,使农民建房避开地震断裂带,抗震不良场地和滑坡、泥石流、塌陷、洪水等自然灾害易发地段。防震减灾部门与建设部门要加大农居抗震技术服务力度,及时对村民自建房和改造房进行监督,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指导。建设部门要按照抗震要求,加强农村危房改造房屋设计、施工等环节的指导与监督。

3.开展技术服务。大力开展以抗震技术下乡、抗震标准下乡、抗震设计图纸下乡为主题的“三下乡”活动,持续为农民建房提供抗震施工图纸、抗震施工技术等各种服务,引导和帮助农民建房时采取有效的抗震措施。

4.强化质量跟踪。要加强对农村建筑设施的质量跟踪服务。管理员和安全员负责对一般农民建房进行跟踪服务及信息登记上报。对于村镇基础设施建设、公用建筑等项目,由县防震减灾局派员协助乡镇管理员就项目避震选址、项目施工图抗震设计进行指导与服务并参与项目竣工验收,确保项目抗震质量符合要求。

5.实行档案核查。要加强农居抗震质量信息档案的管理工作,对村镇上报的档案资料,要实行“一户一档 ,一档一审”的工作机制,进行定期抽查,实地核实。

(二)建立抗震技术培训网

常态化开展农居抗震技术理论与实践培训,逐级向农村地区推广先进的农居抗震技术,建立覆盖乡、村两级抗震技术培训网。

防震减灾部门要围绕农居避震选址、农村抗震房的结构选型方面知识,编印通俗易懂、便捷实用的农居抗震技术培训资料,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农居抗震技术培训,着力提升系统内干部和“两员”的抗震技术服务能力。建设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工匠的技术培训,采取举办培训班、学习班等多种形式,提高农村工匠的抗震技术水平。

(三)建立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网

采取多种宣传方式,大力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下乡活动,建立覆盖乡、村两级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网。

1.建立长效机制。要将农村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网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常态化开展农村防震减灾科普宣传。

2.开展科普下乡。要从实际出发,创新科普宣传方式和内容,通过文艺汇演、发放图册、摆放展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入农村进行宣传,满足农村群众的防震减灾知识与文化需求,使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进村入户,深入人心。

3.加强学校演练。各乡(镇、街道、园区)要联合应急管理、防震减灾、教育体育部门,常态化的开展农村中小学地震应急演练,提高农村中小学生应急避震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建立地震宏观测报网

构建县、乡、村联动的地震宏观观测与灾情速报机制,着力提升农村地区地震宏观观测与灾情速报能力建设,建立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地震宏观测报网。

各地要加强对地下水、动植物、气象气候等地震宏观观测管理,建立地震宏观观测数据库,健全宏观异常核查与会商机制,完善灾情速报通信网络,确保地震发生后,震情、灾情信息可以及时上报。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平安婺源最美乡村”防震保安工程是基于我县农村抗震能力薄弱的现状提出的惠民工程,可有效的防止农民群众“因灾致贫、因灾返贫”,为我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防震减灾安全保障,“平安婺源最美乡村”防震保安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各乡(镇、街道、园区)要切实负起总责,加强组织领导,统筹部署,扎实有序进行。

(二)明确工作职责。各乡(镇、街道、园区)要统一思想,明确认识,形成上下联动、分工明确的工作格局,根据全县的统一部署,结合当地工作实际,抓好研究制定项目配套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实化推进举措。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能积极配合,密切协作,合力推进工作。

(三)强化资金保障。完善政府、部门、社会、村民携手共建最美乡村的多元化筹资机制,拓宽投资渠道。各级财政除足额落实新农村建设配套资金外,还要安排一定的资金用于规划编制和最美乡村建设创新,其中要将抗震技术服务作为重要内容一并安排。要按照“渠道不变,捆绑使用,各建其功”的原则,整合涉农项目,形成集成投入。要加大项目包装力度,注重鼓励项目引导企业、创业成功人士参与项目建设 ,吸引社会资金积极投入。

(四)加强监督考核。加大项目督查力度,建立完善监督考核与工作问责机制,以考核推动项目任务层层落实,建立“平安婺源·最美乡村”防震保安工程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将其纳入年度科级领导班子考核,并对考核结果予以通报。

 

 

               婺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5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