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字体:   

中共婺源县委、婺源县人民政府

2023年,县工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全面履行部门职责,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坚持依法行政,为推进我县工业和信息化、科技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坚持创新引领,积极推进我县工业经济发展。贯彻执行《中小企业促进法》《科技进步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婺源实际,强基础,优服务,抓培育,有力促进我县中小企业的发展。一是坚持高位推动,由工信局牵头抓总印发《婺源县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工业园区创新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和配套扶持政策。落实好“月初研判、月中调度”工作机制,制定了年度、月度排产计划,明确“部门指导+属地服务+企业落实”三方有效衔接、共同发力、共抓进度。2023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9%,实现营业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2.9%。二是坚持数字赋能,促转型增动能。组建县数字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编制《“数字婺源”发展规划(2023-2025)》。联合江西信通院和基础通信运营企业指导企业开展数字诊断、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推广和企业智能制造能力、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价等惠企服务,指导伊西电气、旭通机械、宇辰儿童用品等企业打造“5G+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推进婺源“京东产业带”线上正式运营,帮助企业开展推广营销和品牌策划。2023年,全县数字经济规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136%,新增数字规上企业6家。三是坚持育强培优,求精准显实效。健全优质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分类建立“高新技术”“两化融合”“专精特新”等多项企业培育库,开展精准培育、精准指导、精准申报。2023年,新增获评省创新型中小企业23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6家,申报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6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7家,,累计33家;聚芳永茶业鲜萃液、速溶红茶粉获得省级优秀新产品认定一等奖和二等奖。

二)推进工业节能减排,有效保护我县良好生态环境。贯彻执行《节约能源法》等法律法规,落实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加强淘汰落后产能排查、巡查,建立季度排查制度,定期对本辖区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行业落后产能开展排查,到目前未发现本辖区内存在钢铁、煤炭、电解铝、水泥(含水泥粉磨站)、平板玻璃等行业。根据《江西省促进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发展条例》《上饶市预拌混凝土(砂浆)行业发展规划和布点方案(2022-2025年)》,做好我县预拌混凝土搅拌站布点规划,规范企业生产经营。指导天佑新型建材、永鑫环保科技等新型墙材生产企业申报省级新型墙材认定,提升市场竞争力。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培育和推进一批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示范项目建设,正博实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新增省级节水型企业1家。

三)维护工业领域信息网络安全,营造更加良好的网络安全生态。建立健全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工作机制,制定了《婺源县工业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预案》。邀请专家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知识主题培训会,参加企业达80余家。加强对工业信息网络安全工作的指导,及时组织企业在江西省工业信息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完成工业控制系统自查工作。重视信息安全保障人才队伍的培养,通过召集相关技术人员参加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等方式挖掘我县工业信息安全人才,全面提升我县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创新方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江西省无线电管理条例》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宣传,联合有关部门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进社区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每季度一次联合电信运营企业开展信息无障碍建设服务活动,不断提升企业和市民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

四)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保持我县工业领域安全生产稳定态势。落实《安全生产法》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生产工作列入局重点工作,做到常部署、常督促、常检查,及时排查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坚持常态化安全生产督查与重要节日节点安全生产检查相结合,入企服务和安全提醒相结合,重点对化工、民爆物品、防尘等企业安全生产监管。今年以来,我局共开展各类安全督查检查32次,出动安全检查人员64人次,共计查出各类安全隐患 76条,共发出整改通知单52份,隐患整改率达100%。近几年来,我县工业领域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五)落实惠企政策,营造良好工业发展环境。贯彻落实《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坚持优化服务,纾企困帮解难。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制定了《婺源县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工作的实施方案》《婺源县优化营商环境精准帮扶民营企业行动实施方案(试行)》,大力推行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容缺审批+承诺制”“错时延时”“帮办代办”“企业特派员”等一系列特色服务。加大政策宣贯力度,组织开展专精特新、科技、数字经济等各类政策培训活动6场,培训企业100余家、培训人员600余人次,引导企业在增资扩产、专业化提升、数智改造、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快进程,提升企业竞争力。2023年,累计兑现产业发展引导资金2.23亿元。为正博实业等4家重点企业落实退税周转金2455万元;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3.72亿元,发放“科贷通”贷款1400万元。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部署要求,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县政府部门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进行排查,截至目前,已清理拖欠账款1929万元。

六)依法依规决策,不断提高行政决策水平。根据单位业务工作需要,聘请法律顾问1名,对一些重要和复杂事项的决策,以及所有合同、协议的签订,事前都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在法律层面予以把关,有效规避各类风险。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对拟提交县委县政府研究制订的政策文件、项目合同协议,都交由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我局规范性文件以及国家、省、市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公开部门行政权力清单、职能和权限、各岗位职责、工作程序、办事纪律等内容,增强工作透明度,防止不作为、乱作为现象。

二、主要存在问题

一是干部学法用法积极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运用法律法规指导工作实践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是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还需进一步加强,面向企业开展法律法规集中学习培训做得不够;

三是干部在进企业服务过程中,法律法规和惠企政策的宣贯系统性不够,指导性不强。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及时调整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潘战勇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充实工作人员,明确专人负责日常工作事务,形成党组全面领导、“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的法治建设领导体制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推进机制,保持了法治建设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

(二)坚持法治理论知识学习,不断机关干部增强法治意识。将法治理论知识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学习年度学习计划,保持了学习的常态化、系统化。;围绕“八五”普法计划,利用国家安全日、“12.4”宪法宣传日,以及机关干部学习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部门法律法规,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加各类法律知识竞赛,深入推进法治工信建设,为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法治化水平打下扎实基础。

(三)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法治素养。一是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制定机关干部法治建设考核办法,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确保干部队伍依法行政、公正廉洁。二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送法进企业”、法律知识展板、单位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学政策、用政策的良好氛围,推动法治文化建设。

(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提升工业和科技领域法治化水平。 结合单位职能,制定“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明确各部门重点普法内容、形式、对象和责任人。两年来,通过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重点宣传《中小企业促进法》《节约能源法》《安全生产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法律法;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重点宣传网络安全、科技安全等知识;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电信和互联网个人信息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开展科普宣传周送科技下乡活动:重点宣传《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法律法规。

四、2024年工作安排

(一)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为全面推进机关法治建设打好基础。创新学习方式,不断提高机关干部学法积极性,提升学法成效。

(二)推动法治建设与职能工作的融合,提高部门履职能力。进一步明确部门及内设机构职能,压实岗位责任,推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防范岗位风险。

(三)抓好面向企业的普法宣传和政策宣贯,营造企业健康发展的法治环境。重点抓好《中小企业促进法》《安全生产法》《科技进步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切实维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积极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营造企业宽松的发展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婺源县工信局

                              2024年2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婺源县工信局办公室                    2024年22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