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公安局2023年工作总结
【字体:   

婺源县公安局2023年工作总结

2023年,婺源县公安局在市公安局党委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等重要指示精神,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全力以赴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全力维护了婺源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全年,共有7个集体18名个人受到县市级以上表彰,婺源“旅游安保秩序维护”等多项工作得到了省厅、市局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一)严打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

将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充分发挥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深入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1.大案要案必破。以打促防,统筹谋划,抽调精干精力、组建积案追逃专班,不断提升破大要案、破积案的综合能力,实现了大要案件全破,得到了市局的高度肯定。

2.民生小案快破。牢固树立“破小案保民生、抓小案促平安”工作理念,通过多警种合成作战等举措,共计破案247起,总破案率43.5%,总挽损率67%。

3.电诈案综合治。围绕“长风6号”“断流”“拔钉”“獴猎”等行动开展深度研判打击打掉洗钱跑分团伙6个。全县国家反诈中心APP注册实名131906人次,实名注册率45.3%,位居全市第一。

4.黄赌毒严整治。 坚持“黄赌毒”零容忍,全面净化社会风气,组织开展了“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动”“清风”“春雷”“安宁”等专项行动,查破了一批“黄赌毒”违法犯罪案件。

(二)深推专项治理,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各类矛盾风险隐患,深入开展“三大专项行动”,大力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让群众安全满意的幸福指数更高。

1.狠抓交通安全管理。成立“三个一律”工作专班,全力排查治理“人车路企”风险隐患,采取“点对点”方式,做到隐患清理提示全覆盖。常态化排查出道路隐患,均以道专委发文通报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对于一时难以整改的,大队及时采取设置警示桩、拉警戒带等形式,全部落实了临时防控措施。

2.狠抓矛盾纠纷排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切入点,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走访,先后建立矛盾纠纷“首问”负责制、预警推送机制、纠纷联调机制等,形成矛盾纠纷摸排、反馈、推送的全闭环工作模式。

3.狠抓校园安全管理。锚定“三个坚决防止、三个坚决保障”的工作目标,坚决扛起维护校园安全的责任担当,全面深入全县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校园安全检查、校园周边安全整治、校园安防建设“回头看”等工作,多措并举强力推进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

(三)深化公安改革,助推警务效能提升

大力实施“改革强警”“科技兴警”战略,进一步创新警务模式,加大投入,夯实硬件基础,做实做强基层基础工作,全面提升警务效能。

1.大力推进智慧天网建设。按照县委政法委统一部署,完成小区的智慧化改造,圆满完成省市平安智慧小区建设任务目标,基本实现了车过留影,人过留痕的目标。

2.大力推进情指行一体建设。依托一体化指挥作战中心,全面融合图侦、刑侦、网安、情报、交警数据资源,全天候服务办案单位,着力构建情报信息主导,平台支撑、警种牵头、所队一体的合成打击新模式。

3.大力推进执法监督管理建设。坚持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变更强制措施集体研究,全面落实常态化议案制度,严格按照要求,建成紫阳派出所、沱川派出所、太白派出所、清华派出所4个案管室并投入使用。

(四)服务中心大局,护航经济健康发展

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公安职能,担当作为,全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

1.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 “身份证寄递”免费服务、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印章等便民利企服务举措。1-11月,共为976家企业提供首次免费刻制印章赠送服务,为企业节约费用30万余元;现场办证线下免费邮寄,民生实惠邮寄身份证18949张;持续优化对重大、疑难复杂涉企经济案件的侦查机制,共破获涉婺源鑫邦集团等重点企业营商案件18起。

2.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深入开展“春雷风暴”“昆仑2023”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生态环境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护婺源的蓝天、碧水、净土。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巡山巡河巡湖行动,收缴各类非法网具、非法猎具1100余副。

3.持续优化旅游环境。立足公安职能,圆满完成了“婺女洲音乐节”“油菜花旅游高峰”“2023婺源马拉松”“第十届中法环境月”“第三届海峡两岸(上饶)五显文化交流会”等70余场重要活动安保。树牢“人人都是旅游警察”工作理念,深入推进服务“全域旅游”警务新模式,助力旅游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构建“党政主导、交警主战、志愿协同”新格局,使“黄马甲”成为景区靓丽风景线,做到了“睹花不堵路、赏花又赏心”,确保油菜花旅游高峰期来婺游客安全,获得了袁勤华副省长的高度肯定并作全省经验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