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公安局2018年工作总结
【字体:   



2018年,婺源县公安局在市公安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紧扣市局“二三五六+数据强警”工作思路和县委“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的总体部署,以打造“忠诚、担当、规范、文明”婺源公安为目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和公安智能化建设,努力提升公安机关的履职能力和规范化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婺源公安工作新局面,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一)以政治稳定为要务,全力创造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1.畅通信访渠道化纠纷。针对房屋拆迁、山林土地权属、涉法涉诉等方面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面细致地搜集梳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今年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1300余起认真抓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坚持带案下访、重点约访、局领导接访,规范健全信访事项办理流程,做实做全信访信息基础数据工作,严格开展信访事项评审倒查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

2.扎牢网络阵地控舆情。加强了网吧和非经营性互联网上网场所管理,强化网上阵地建设和互联网信息巡查,完善网络综合管控措施,及时发现、处置网上有害信息。开展了“净网2018”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整治网络黑产、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成功破获了特大买卖身份证件案等一批网络违法犯罪案件,坚决斩断了违法有害信息网上扩散传播链条,营造了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

3.严密安全防范护平安。“全面部署,重点加强,内紧外松,确保安全”的原则,做到了各项安全保卫工作万无一失。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采取定点执勤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法,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对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共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24834起。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从严管控民用爆炸物品十条规定》,加强对全县的涉危涉爆单位进行排摸和检查,及时排除隐患,确保安全。

(二)以严打整治为己任,全力推进各类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1. 刑事打击有力度、重实效。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伞’必打、有腐必反、有乱必治”原则,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功打掉以周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以董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以董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以黄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以俞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以郑某某为首的组织卖淫团伙。不惜“牛刀”办民生小案,强力推进“亮剑”行动,严厉打击“盗抢骗”,成功打掉贵州籍流窜盗窃团伙、四川籍攀爬入室盗窃团伙等一批盗窃团伙,破获戴某某系列盗窃店面案、毕某某系列攀爬入室盗窃案等侵财性案件。

2. 经济犯罪强防范、重打击。以防控风险为重点,突出强化经济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强化日常检查和宣传防范,提前介入、提前化解、减少风险。全力推进云端打击模式,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成功破获了涉案价值达1.4亿元的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等一批经济案件,侦办移诉的无锡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销售假冒注册商标案、安徽阜阳籍汪某某团伙系列盗刷银行卡案,实现了我局打击全国性经济犯罪零突破。

3. 禁毒工作强基础、提水平。在全县建立社会化禁毒体系,依托全县禁毒教育基地这一主阵地,组织开展以“6.26”为主线的系列禁毒教育预防宣传,落实禁毒宣传“六进”工作,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禁毒工作良好氛围。深入开展了“双百”缉毒会战、“秋季扫毒”等专项缉毒行动,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6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44人,抓获毒品犯罪网上逃犯5人,共查处涉毒行政案件62起,查获吸毒违法人员76人次,强制隔离戒毒29人,责令社区戒毒社区康复23人,缴获毒品冰毒245.637克。

4. 黄赌整治零容忍、不手软。坚持“黄赌”零容忍,全力整顿“黄赌”社会丑恶现象,全面净化社会风气。组织开展了扫黄扫赌违法犯罪百日攻坚、“清风行动”等专项行动,查破了一批涉黄涉赌违法犯罪案件,打掉了以郑某某为首的组织卖淫团伙等一批团伙窝点。全年共打掉黄赌窝点30余个,涉黄刑事立案23起,采取强制措施38人,涉赌刑事立案19起,采取强制措施37人。查处涉黄行政受案56起,行政处罚109人,查处涉赌行政案件79起,行政处罚222人。

(三)以民生警务为导向,全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1. 脱贫攻坚更精准实效。积极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派出2支驻村工作队,选派了7名经验丰富的党员民警分别驻溪头乡龙尾村和砚山村开展扶贫工作,派出117名党员民警对接160户贫困对象,积极主动作为,出点子,想路子,多方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因地因人因时施策。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共投入帮扶资金10余万元,援助砚山村办公用品3万余元,为11户贫困户提供改水改厕维修房屋资金3.8万余元,协调争取各类扶贫项目资金800余万元,帮扶干部送上慰问金共计10万余元,帮助贫困户协调解决各类困难问题百余件。

2. 服务群众更便捷高效。坚持警务围着民意转,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从小事做起,从小忙帮起,全力打造“民心警务”。 交警大队车管所全面落实了免复印免填表免费拓印和申请资料联网核查“四个减免”、18类车驾管业务一证办、缴费电子化、跨省异地检验等改革措施,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出入境窗口在全市率先购置并使用办证自助设备,实现一表申请办理三种不同证件,大大缩短了办证申请时间、降低了办证费用。户政窗口全面落实首次办二代证免费、提供免费材料复印、身份证邮政速递等服务,推出对非关键性材料试行容缺受理及身份证过期提醒业务。利用户政服务警用大巴车,深入偏远乡村,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让群众少跑腿,以优质服务赢得了群众满意。

3. 服务社会更务实创新。推行民警挂点宾馆制度、旅馆业周通报制度,公开鼓励旅客举报制度,深入推进旅馆业治安管理信息系统手机版APP的安装应用。规范民宿(农家乐)行业管理,共办理发放民宿(农家乐)特种行业许可证16家。实行娱乐场所分级管理,大力推进娱乐场所服务管理系统建设,对在服务场所工作的人员登记建档,对全县娱乐服务场所实行分组管理和治安监督检查,严查藏身于场所内的违法犯罪人员,坚决铲除滋养违法犯罪的土壤。全面落实安装散装汽油登记信息管理系统手机APP,提升了散装汽油的监管水平。

4. 服务发展更坚强有力。为企业提供“面对面”服务和“点对点”支持,帮助协调解决施工建设和生产经营中的治安问题,全力保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生产、生活秩序。成立环境资源犯罪侦查大队,亮剑资源环境犯罪案件,深入开展打击“电、炸、毒”鱼等专项行动,抓获电鱼违法嫌疑人员37人,收缴电、网非法渔具1000余件,守护婺源绿水青山。在旅游高峰期,科学调配全局警力,投入警力7000余人次,深入景区开展旅游安保工作,全力为婺源旅游发展保驾护航,确保了来婺游客安全、景区秩序稳定

(四)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过硬公安队伍。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严优并举管队伍,全面推动队伍正规化建设,全力打造过硬公安队伍。

1. 坚持党建带警不动摇。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为指引,以“十九大精神”为重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要求,推动全局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2. 坚持规范律警不松懈。建立健全科学培训教育机制,开展了警务技能培训、体能测试等教育训练活动,相关业务警种牵头开展了户政业务、情报专管员、法制员等培训活动,积极组织民警参加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和司法考试,全局民警的警务技能和业务水平显著提升。以建设法治公安为主线,严格执行《执法办案场所使用管理规定》、《案件审核范围和审核审批程序的规定》等一系列制度,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和“两个不予审核”规定,使民警在执法任何环节都有章可循,从而自觉规范自身的执法行为。我局办理的“叶某某猥亵案”作为上饶市唯一入选案件参选全省十大优质案件。

3. 坚持从严治警不含糊。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时代警魂、锤炼过硬作风、树立江西形象”、“加强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等学习活动,组织观看《警钟》等警示教育片,筑牢民警思想防线,实现教育常抓、警钟长鸣。同时,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和重大警务部署,充分发挥“督察抓落实”的职能优势,开展警务督察10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问题28个,受理群众投诉43起,办结43起,办结率100%。纪检监督部门收到问题线索19条,了结17条,利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412起。

4. 坚持从优待警不落空。建立休假、体检、慰问制度,积极跟进执勤岗位津贴、职务序列改革,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政策。注重发挥表彰的激励作用,客观评价每个民警的工作,对一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集中表彰。本着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理念,按照人岗相宜、全局统筹、倾斜基层、分步推进的原则,科学选配、提拔重用调整了46名科级、股级干部,加快了队伍良性循环,有效激发了队伍的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