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发改委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字体:   

婺源县发改委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中共婺源县委:

2023,县发改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县依法治县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发改系统干部职工法治学习,做好普法宣传,强化执法监督,提高执法效能,推动发改法治建设实现新提升,更好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现就县发改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2024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执政水平

在全委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和宣传解读,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年度发改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系统学习了《宪法》、《民法典》、《节约能源法》、《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江西省社会信用条例》等法律法规,树立了制度观念,增强了法治意识,做到依法行政,切实提升了全体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增强法治意识,提升依法履职效能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优化行政审批制度,最大程度简化程序,提高审批效率。目前我委行政审批事项为21项,审批承诺时限已压缩至96%;实行一次性告知承诺制,制定了审批服务事项清单;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网上审批全覆盖。利用微信、QQ、电话等方式,指导项目申报,指导网上信息先填报,一手递交纸质版资料,一手出批复,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20231-11月,全委依法审批项目235个,总投资25.9037亿元;备案项目90个,总投资102.4483亿元。另外,截止11月依法开展招标事项核准11个。

2推动各项清单制度落实一年来,我委紧紧围绕《婺源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继续做好项目准入工作。在审批过程中坚决禁止或限制不符合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要求的各类开发活动,对《负面清单》以外的项目可依法平等准入,确保清单落到实处,较好地处理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同时,按照县政府的要求,我委坚持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全面公开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并在部门网站予以公开,接收社会监督。

3、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将规范重大事项决策作为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举措。做到重大决策采取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决策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4、规范依法行政,破解热点难点问题。一是推进政务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及时公开财政预算、工作动态等信息。二是依法化解纠纷。树立“稳定压到一切”的思想,坚持一把手负总责,深入基层,及时掌握动态,排除不安定因素,紧盯挂点扶贫村和网格化小区的维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确保社会稳定。三是重视信访回复。安排专门信访接待人员,确保信访案件得到及时回复处理;建立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制,按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负责制;督促办件人认真对待每个案件,做到件件有回音,个个有答复。四是推进政务诚信。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失信信息共享工作的通知》,明确我县政务失信信息共享联系人,建立月沟通、日监测制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地方政府公信力。五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一是制定《2023年婺源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重点工作安排及指标提升计划》,细化提出了指标提升的具体年度目标和攻坚举措,建立了优化营商环境指标工作机制。二是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紧盯项目审批、产业扶持、招投标等重点领域,杜绝各种垄断、限制竞争行为。三是巩固提升自然人和法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质效,今年全县共办理自然人“一件事33952件。

(三)牵头示范引领,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和改革各项工作步入法治轨道。年初安排全委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对法治建设工作开展督促。杜绝以权谋私,做到紧守底线,接受各界监督,全年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四)着力宣传教育,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计划,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通过法治宣传主题实践活动、布置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在全委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及时反映全系统工作动态、典型经验;各股室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履行行政许可、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等法律法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办事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

2023年,我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要求仍有差距,如普法宣传普及面还不够广,创新性法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有待完善等。

三、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我委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找准差距,补齐短板,高质量、高效率地推进全委法治建设工作,为推动法治婺源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强化学习,不断增加法治观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面依法治县要求,积极引导全委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治理念,自觉学法守法用法。

二是结合实际,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涉委法规条例办事,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市场准入、法治营商环境、节能、政务诚信等重点涉法领域工作,根据上级要求规范行政执法。

三是营造氛围,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八五”普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清单,通过开展现场活动、主题宣传等引导全委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

婺源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4220


                                                          

抄报:婺源县人民政府、上饶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抄送: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

婺源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422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