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上饶日报》以《紧急转移》为题报道了严田抗击6.24特大洪灾中的感人故事
【字体:   

“如果不是村干部把我背出来,后果不堪设想。”回忆起6月24日那场暴雨,73岁的潘灶新至今仍心有余悸。

潘灶新家住婺源县赋舂镇严田村巡检司村小组,6月23日至24日,婺源遭受罕见强降雨袭击,24日上午7时40分,地势较低的巡检司村小组开始积水内涝,20分钟后,水位迅速上涨超过50厘米;上午10时,村内和水超过 1.5米,最深2米。

“村里30名儿童,50多位老人,由村干部抱出来或者背出来,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赋春镇党委书记单文彬告诉记者,由于上游一座小二型水库出现险情,村里的年轻人全部到大坝上抢险,村里80余名老人儿童在两个小时内由三名村干部转移出来,可以说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转移。

严田村党支部书记李其良告诉记者,24日7时,他就来到了村里,带着 其他村干部一起巡查,主要查看危房和独居老人家里的情况。

“到7时40分左右村里开始进水了,我们第一个跑到潘灶新老人家圼, 此时老人家里已经进了水,只见老两口正坐在桌子上。”李其良与村干部潘松树在做通了老人的工作后,赶紧每人背一位,将两位老人背到了村委会。

水不停地涌进村。李其良敲起了锣,加快转移群众的步伐。经过一番紧 张有序的转移,巡检司村小组80余名老人儿童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上午10时,村内水深超过1.5米,潘灶新家水深超过2米,李其良等三名村干部也都累趴下了。

有如“生死时速”般的生命转移,背后是科学的预警和避险机制。

“镇里派往巡检司村小组支援群众转移的干部,因为大水冲断了道路进 不来,只能依靠村干部及时预警和果断处置,最大程度地降低灾难的发生。”单文彬说,“在汛期来临前,我们就已经组织群众开展防御演练,熟 悉转移信号和线路,幷及时在村干部群里发布预报预警,提前组织群众转移 避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