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赋春镇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改2)
【字体:   

赋春镇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2021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赋春镇围绕“乡村振兴”主线,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双落实、双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6月,我镇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2773万元,同比增长45.4%,占全年年度目标的66.3%,顺利完成财税“双过半”目标。

(二)工作成效

一是党建工作统领全局。全力推进“党史学习”主题教育。严格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线上线下”联动,线上开设百年党史每日学、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学习教育每日一课等专题专栏,线下组建党政班子宣讲团开展全覆盖宣讲;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观许村洙坑革命烈士陵园、珍珠山农垦文化展览馆;开展主题演讲比赛等各类活动;在抓好规定篇目学习的同时,针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特点和学习需求,列出学习推荐书目,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确保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严从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党风廉政建设同步推进,教育引导全体镇、村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清廉力量,增强坚守初心使命、永葆清正廉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上半年,镇纪委抓牢政治监督不动摇,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镇共收到上级转办线索15件,已办结14件,正在办理信访件1件。其中党纪立案6件,开除党籍3人,党内警告3人,提醒谈话2人,诫勉谈话1人,初核了结1人。圆满完成镇村两级班子换届。严格对照标准,把牢关口,实现村级组织平稳换届。全镇18个村居全部实现“一肩挑”,党组织成员除纪委委员外,其余成员全部交叉任职。所有村级组织班子平均年龄较前明显下降,文化程度大幅提高。严肃纪律,严格按照中央“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和省委“八个严格、八个不得”要求,准确掌握干部思想动态,认真做好分析研判,强化重点环节监督,确保镇级班子换届氛围风清气正。

二是乡村振兴生气勃勃。大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延续雨露计划与小额信贷政策,上半年对27户脱贫户发放雨露计划补助4.05万元,小额信贷覆盖45户;在乡村振兴工作方面,组织村支部书记到太白学习艾叶种植,致富带头人、脱贫户等到赋春文化站学习厨艺技能培训,培育乡村振兴人才。科学谋划乡村振兴项目库,做好“十三五”贫困村及“十四五”重点帮扶村的产业项目规划,围绕现代农业,融合产业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因地制宜扶持胡家村马家柚种植、新田村名优茶种植、赋春村油茶水果套种等产业项目发展,力争形成规模化产业,打造特色品牌。大力推进乡风文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挖掘“好家训”、倡导“好家风”、弘扬“好村风”,积极开展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树立正确导向,遏制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尚,推动乡风文明。大力建设宜业宜居集镇。今年以来我镇投入200万元用于丁字街(手工就创业一条街)南延整治改造项目,项目的建设提升了老街人居环境,促进了我镇来料加工产业集聚发展;投入50万元用于镇北街交通环岛及沿路功能提升项目,G351台小线赋春绕镇公路升级改造建设项目也已开工建设,集镇交通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中畈安置新村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和赋田河生态公园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坚持长效治理,循序渐进,建立镇村环卫工作网络,以村组为单位成立村庄洁净理事会,引导群众持续开展卫生整治工作,推行门前“三包”等相关保洁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卫生文明户评选活动,形成“人人爱卫生、爱家园”的良好氛围。建立日常督查、定期评比、季度考评、年度考评等相结合的考核机制,确保村庄干净、整洁、有序。大力探索村民自治。注重建章立制,探索构建自治机制。成立由村干部和德高望重的村民共同组成的村民理事会,结合移风易俗修订村规民约,大力提倡文明节俭、敬老孝亲、诚实守信等时代新风,变“约束式”管理为“自发式”遵循。搭建好“党建+好商量”协商民主议事平台,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基层协商格局。上半年以来,我镇就环境整治、公墓山安葬收费等事宜共召开5次协商议事会,收集6篇社情民意。推动乡村治理重心下移,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放到村委会,进一步优化村级代办点,打造“一站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

三是疫情防控张弛有度。赋春镇坚持以强化责任担当、优化管理措施、细化卫生工作为立足点,及时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全镇抵御新冠肺炎疫情构筑坚固防线。发挥群防,压实工作责任。按照赋春镇疫情防控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镇、村、组三级联合机制,成立“包村领导+驻村干部+村居干部+村医+志愿者”的“4+X”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到村、到组、到户、到人。截止到7月21日,完成接种疫苗第一剂次12318剂,第二剂次8118剂。进一步完善红白喜事报备制度,镇疫情防控办公室联合镇城管办,镇派出所,市管局赋春分局与11家饭店酒家签订承办红白喜事承诺书。多管齐下,发挥联控优势。抽调24名机关年轻干部及赋春、冲田两个村的干部,在镇农贸市场防控值班,督促进出人员及商户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成立了一支6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为全镇广大群众健康和安全撑起防疫“保护伞”。镇疫情防控办公室联合镇中心卫生院、市管局赋春分局对沿街店铺及人群密集处进行防控工作督查,同时在镇辖区母婴店、大型商场、农贸市场、餐饮店、诊所等250余家人群密集场所,张贴和派发疫情防控宣传单,做到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四是急难险重有条不紊。抓防汛应急。一方面加强隐患排查治理,汛期来临前,我镇对辖区境内所有行洪河道进行了逐一排查,及时清理河道两岸堆积杂物,确保不影响行洪;争取上级资金270余万元对3个小型水库、2个山塘进行了除险加固改造,并将水位调至汛限水位以下,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加强对水库山塘的巡察值守,增加巡察防守人员,加密巡察次数;另一方面,强化应急保障,备足防汛物资,组建应急抢险队伍,定期开展防汛演练,抢险成员24小时待命,以确保险情发生时可及时处置。抓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前期项目征迁工作小组“5+2”,白加黑的上户沟通,如期保障G351台小线赋春绕镇公路升级改造建设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江西虹井文旅有限公司年产150吨名优茶生产加工项目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严田休闲庄园综合体项目三全门楼、笃敬堂、李兆红、全日餐厅、李百万等物业已封顶;望山生活项目一期已基本完工,二期建筑方案设计中;赋春千年古村(赋春村、冲田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赋春镇美丽集镇提升改造项目按工期安排有序推进。抓两违防控。拆除占用耕地违建钢构棚两处,共计1100余平米;拆除利用换届期间抢建违建房屋约100平米,破坏性拆除偷建余屋一处约15平米,责成回填私挖集体土地建设的地下室一处约50平米,拆除违建围墙一处。

五是平安创建稳步推进。实施“守三规、创四无”,推动平安村居建设,将解决矛盾纠纷在一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接访31次,接访群众37人,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案件19宗。

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镇村干部作风建设。树新风,开新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推进镇村两级作风建设常态化。对现有管理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做好“改、立”工作,进一步完善请销假、公务接待、值班等制度,定标准、定责任、定程序、抓执行、提服务,增强工作主动性,推动镇村两级工作有章有序、高质高效。一体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革命先烈精神力量,切实转变镇村干部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排查化解信访积案。认真梳理赋春镇近年信访问题清单,开展专项化解行动。筛选一批时间跨度长、化解难度大的信访积案,影响本地和谐稳定的重大矛盾纠纷,环保、农民建房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由各村挂点领导分别进行包案化解。因案施策、依法化解,做到事情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信访不停止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三是开展项目大会战行动,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落地见效。集中精力培植财源,做强做优财税收入,坚持发展现有财源与挖掘潜在财源并重。优化服务,强化保障,结合赋春资源禀赋、产业基础,进行精准招商对接。制定对接名单,拜访已落户企业(五村集团、广州利湟集团、北京望山集团等),进行对接洽谈,形成了招商合力,为大招商、招大商打下坚实基础。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力攻坚,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强化跟踪服务,对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情况实时跟进,不断化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提高重点项目建设效率,促进望山生活、严田休闲庄园等在建项目“加速跑”。

四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方面,有效衔接脱贫,巩固拓展扶贫产业成果。扎实做好稳岗就业帮扶,进一步保障脱贫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大力做好新田返乡创业园和游汀扶贫厂房企业招引。另一方面,注重本地优势产业培育,筑牢乡村振兴基础。发挥赋春商贸流通中心和小手工基地优势,突出抓好返乡创业人员群体的招引和返乡创业一条街的打造,在政务服务、项目扶持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培育来料加工等本地优势产业。组织上下游相关企业开展产业链供需对接活动,实现本地产业链式集群发展。促进顺兴木业等竹制品生产加工企业与本地竹制品原料企业合作,实现以大带小,上下联动。

五是坚持不懈抓党风廉政建设 以过硬作风展示良好形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红”与“廉”文化有机融合,化风成俗;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干部的教育提醒。抓好制度建设与执行,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等方面的具体制度,严防吃喝送礼歪风变异回潮。开展廉政教育知识培训和政治家访等活动,引导干部自觉自愿遵守。

中共赋春镇委员会 赋春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