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赋春镇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学习工作方案
【字体:   

赋春镇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学习

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关于要求进一步落实各级各类学校学生返校学习疫情防控工作措施的通知》(婺疫防办字[2020]106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联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县委县政府、县教体局的工作要求,始终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学生返校前准备充分、返校时井然有序、返校后安全平稳。

二、工作重点

(一)加强人员管理

严格按照要求上报自身健康信息,要精准掌握每一名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身体状况,并持续对其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进行监测,坚决防止疫情进入校园。各校要积极配合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加强对师生员工中“四类人员”(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及发热留观人员)、无症状感染者以及从湖北、境外入婺人员的管理,严格按要求分类管理,层级备案,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二)落实“两案九制”

各校要根据文件要求,按照“疫情防控预案”、“返校工作方案”的要求,落实报告制度、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复课证明查验制度、健康管理制度等九项制度,做到要求明确,确保责任落实。

(三)提前储备物资

各校要按照省教育厅、省发改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春季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的通知》要求,配齐配足疫情防控所需的口罩、体温枪(计)、洗手液、消毒液等防控物资。

(四)抓好预案演练

各校要组织全体学生和教职员工开展开学预案演练、进一步提高联防联控能力、协同能力和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网格化管理水平,确保有效预防,及时应对开学后疫情突发事件。

(五)强化核查验收

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要强化核查督查,学生返校预案不完善不予返校、返校人员排查管理不到位不予返校、校园环境整治不彻底不予返校、防疫物资储备不充分不予返校、防控措施不落实不予返校的要求,对学校的准备工作逐一进行核查验收,凡验收未通过的一律不得组织学生返校学习。

(六)实行闭环管理

各学校要严格按照“网格化”要求,学校校园、教育秩序、学校宿舍楼、学校食堂就餐、师生上放学、应急处置流程实行闭环管理。

(七)加强就餐管理

学校食堂就餐实行分段错峰和分餐制,定桌定人定时定距离同向就坐,倡导使用一次性餐盒,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寄宿生一律在校内就餐,不得在校外餐饮店就餐。学校可视情况安排学生分批返回教室、宿舍就餐,或分餐配送到教室。条件允许的学生,可以回家就餐。

(八)加强住宿管理

寄宿生必须一人一床,有条件的学校每间宿舍人数较平时减半安排。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进出必须实名验证,宿舍之间不允许串门,避免人群交叉。来严禁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无独立洗浴间的学生宿舍实行学生分批次隔位洗浴。

(九)加强环境整治

各校要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消除卫生死角,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开学后日常按照标准进行卫生清洁和消毒,并认真做好记录。对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保持通风换气。

(十)加强健康教育

各校要进一步强化健康教育,组织教师收看新冠肺炎防控培训讲座,开学后要精心上好“返校复学第一课”,以多种形式宣传新冠肺炎防控、春季传染病防范、心理健康教育、安全知识宣传,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疫情。

(十一)加强上下学管理

各校可根据开学预案,通过错时上下学等方式,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每天要有专人负责引导师生员工凭证验明身份后有序进出校园,人有专人负责检测师生员工的体温、负责维持秩序。学校要加强校门值守力度,非上下学时间一律关闭校门,无关人员一律不得入校。鼓励有条件的家长自行接送学生上下学,家住学校附近的,鼓励学生步行上下学。

(十二)加强特殊群体关爱

各校要对因在重点疫区、身体原因或感染新冠肺炎等暂不能返校就读的学生、贫困家庭子女以及留守儿童,学校要安排专人做好相关教学辅导及关心关爱工作。

(十三)加强应急处置

各校要加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如发现师生员工存在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腹泻等症状,要第一时间报告,按照开学工作预案标准化处理流程进行处置。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含确诊病例、临床诊断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学校和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暂时停课并配合疾控机构流行病学调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三、职责分工

(一)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督促指导学校全面落实学生返校学习的各项防控措施,协调县教体局、镇卫生院、派出所、交警队、市管局等部门建立学校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共同做好学生返校学习的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校园管控、往返交通和宣传引导等工作。

(二)赋春中心卫生院

负责指导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学校落实疾病预防控制措施;监督检查校园环境及内设医疗机构和保健室的卫生及管理状况;对学校出现的疫情、饮用水污染等学生群体性健康问题,要及时指导学校采取措施;督导各校医务室要指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三)赋春派出所

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秩序,依法打击危害校园安全及师生人身、财产安全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严惩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干扰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校园良好的治安秩序。

(四)赋春交警队

负责校园门口交通引导,解决拥堵、人员聚集问题;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依法从严查处校园周边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对校车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各类机动车违法搭载学生的行为。设置交通“护学岗”,上学、放学时段维护交通繁忙路段学校出入口道路的交通秩序,严厉打击“三无”车辆、报废车辆、摩托车超员载人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的交通秩序。

(五)赋春市管局

负责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护校行动”,加强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入校园,加大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净化校园食品安全环境。

四、工作要求

(一)预防为主,统筹兼顾

在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统筹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学习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各校要加强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严防疫情在学校传播和蔓延。

(二)稳步推进,及时处理

各校要根据县教体局疫情防控返校工作部署,合理安排学生错峰返校及上下学,避免人员聚集。要切实做好人员排查工作,发现有发热等疑似症状的人员要按照标准化处理流程进行上报、处置,全面开展工作。

(三)压实责任,联防联控

在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完善联防联控机制,责任落实落细。落实政府领导责任、相关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及师生员工和家长自我防护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