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大鄣山乡人民政府关于成立村级用水管理小组的通知
【字体:   

各村委会、乡直有关单位:

为保障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的顺利实施,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定额管理、末级渠系维修养护等工作落地落实,经研究成立车田村15个村级管水小组,管水小组由组长、副组长和放水员组成。

附件:1.车田村等村级管水小组人员名单

2.村级管水小组职责分工

3.管水小组管理制度

                                                           婺源县大鄣山乡人民政府

                                                                                      2022111

  

附件1        

车田村等村级管水小组人员名单

序号

村委会

村级管水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放水员

1

西山村村委会

詹兴华

詹晓华

詹兴彬

2

白石源村村委会

胡灶光

江浩伟

吴钦瑞

3

水岚村村委会

詹新良

詹田养

詹晓平

4

菊径村村委会

何前生

何旭东

何金水

5

通源村村委会

汪喜

汪双发

汪桂林

6

黄村村委会

黄彬武

黄冬生

黄新丁

7

上村村委会

汪秋生

张红良

时炳坤

8

车田村村委会

王玄平

洪建民

汪志法

9

鄣山村村委会

汪飞

汪开盛

余永泉

10

下村村委会

根旺

汪建华

胡进国

11

和村村委会

齐新杰

胡桂花

胡社员

12

莒莙村村委会

吴天顺

吴万保

吴进良

13

古坦村村委会

洪观发

何国保

何坤泰

14

村村委会

建彬

胡顺国

桂成

15

戴村村委会

戴永彬

戴庆顺

戴旺开


附件2           

       村级管水小组职责分工

一、管水小组组长:由村主要负责人担任,主要负责统筹组织辖区内农田水利工程设施的兴建、维护计划以及灌溉用水计划的制定与监督;调解供水纠纷、计划宣传培训等。

二、管水小组副组长:由村委会成员担任,主要负责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基础资料的上报、运行管护考核台账的整理、落实灌溉用水计划与宣传培训等。

三、水员:主要负责其辖区内灌区的用水配水实施、用水计划的执行、日常巡查检查等,若发现问题应及时上报管水小组副组长。放水员数量按照行政村大小合理配置。


附件3           

管水小组管理制度

为提高放水员管水的积极性,实行”一把锄头放水”、集中统一管水,稳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确保水利工程良性长效运行,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放水员由村管水小组聘用,日常负责所管片区的工程管护和用水管理工作,紧急情况下接受村管水小组统一调派。

第二条:积极参加村管水小组组织的相关会议和培训,无特殊情况,不得缺席。

第三条每年灌溉前,统计所管区域面积、种植结构(主要种植作物的种类和面积)等情况,并上报村管水小组。

第四条灌溉期,严格按照“灌溉管理制度”和“工程管护制度”执行,并做好相关信息记录。

第五条灌溉结束后,上交年度“放水记录本”和“巡查养护记录本”。

第六条每年年末,接受上级对所管片区工程管护和放水管理情况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接受用水奖惩。


灌溉管理制度

为规范放水员职责、加强灌溉管理力度、合理利用水资源、充分发挥灌溉效益为目标,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灌溉管理主要是依据全年和阶段性供水计划、适时供水、安全输水、合理利用水资源、平衡供求关系、科学调配水量、充分发挥灌溉效益。

第二条灌溉管理实行村级管水小组调度管理责任制,实行按计划供水、合理调配的原则,由放水员负责本组范围内的灌溉管理工作。

第三条每年灌溉前由放水员汇总辖区内各类作物种植面积。

第四条每次灌溉前村管水小组下达灌区(灌片)轮期配水计划,放水员根据片区农作物种植面积或农户人口数,制定本次农户用水计划。

第五条科学调度合理配水,杜绝大水漫灌,做好节约用水工作。

第六条灌溉期间放水员必须坚守岗位,认真巡查,做好渠道供水与防汛安全工作。

第七条认真做好超定额水费计收工作,严格执行阶梯水价,不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水费实行专款专用,不挪用、不截留。

第八条遵守灌溉纪律,不准偷水抢水,不准破坏建筑物放水,不准私自截留放水,不准在渠道管理范围内种植作物或采沙取土。

第九条对违章用水者应由村管水小组上报镇政府根据情节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情节严重的报政府部门处理。

婺源县大鄣山乡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1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