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鄣山乡灾后重建 工作方案
【字体:   

字〔202035

 

 

中共大鄣山乡委员会   大鄣山乡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大鄣山乡灾后重建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乡直各单位

会议研究,现将《大鄣山乡灾后重建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大鄣山乡委员会        大鄣山乡人民政府

                                    2020710

 

 

 

大鄣山乡灾后重建工作方案

 

7月8日,全乡连降大到暴雨,发生有史以来罕见特大洪灾,对我乡造成了重大损失,全乡累计经济损失超亿元。农村基础设施、农业、公路、桥梁、水利、电力、企业等各个领域普遍严重受损。为了把洪灾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序进行,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保障全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取得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全面胜利,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我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怕疲惫、连续作战的精神,做到抢险与救灾并重、安置与重建并重,确保取得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

二、工作目标及步骤

全力开展抗灾自救,做到“四个确保”:一是确保灾后重建工作中无人员伤亡;二是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房住、有衣穿,确保人心安定,社会稳定;三是做好防疫消杀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四是全力开展灾后重建,确保全乡人民生产生活秩序井然。

 (一)摸清房屋受损户,排查地灾,确保无人员伤亡

一是各行政村、各单位要及时对辖区内房屋倒塌受损户进行全面摸底摸细,并劝其投亲或统一集中安置,避免出现村民返回危房居住或出入,坚决杜绝发生次生灾害和伤亡事故。各村也要结合实际情况,临时选址搭建帐篷等作临时安置点,尤其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黄村、古坦村、菊径村,要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房住、有衣穿。二是本着“自建为主、援建和帮建为辅”的原则,各村委会要全力帮助受灾群众规划好房屋灾后重建工作;国土办、新村办要特事特办、简化手续,结合新农村建设,做好受灾群众垮塌房屋灾后重建规划、选址及审批工作。三是要坚持“以防为主、避让与治理相结合”的方针,对全乡地质灾害点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各村要落实专人监控,随时掌握灾情发展趋势,积极采取应急措施,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

(二)加强农业生产恢复力度,努力争取减产不减收

一是农业综合服务站要深入生产第一线,组织技术人员对全乡2200余亩受灾田地进行实地调研,对成灾和绝收的田地提出补救补种等建设性意见,搞好技术培训和灾后重建方案,把技术落到实处。鼓励农户抓紧时间补种生长期较短的速生蔬菜类品种,大力发展晚秋生产,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二是做好畜牧养殖业的灾情核查和灾后恢复重建及安全防疫工作。各村积极配合,组织对受灾圈舍及周边环境进行清理和消毒,完成动物尸体的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工作;引导受灾群众完成损毁圈舍修复、重建和畜禽补栏;同时组织群众对现存畜禽进行免疫,确保灾后不发生人畜共患病,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同时鼓励受灾群众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发展第三产业。

(三)抢抓基础设施修复,保障生产生活秩序

一是加强对水利设施修复。各村要对农田灌溉所用的水渠、沟渠及时清淤,根据本村实际受损情况要及时组织群众对水毁河堤、堰渠、田坎等垮塌处进行修复,隐患处进行维修加固。二是加强对道路进行抢修。积极着手对中断的村级公路进行施工,确保通村公路畅通。除对隐患路段做好警示标志外,各村要及时组织动员群众加大对水毁道路整治力度,尽快对塌方、路基悬空、垮塌路段进行修复,疏通排水沟、下水道,对堵塞涵洞进行清淤,尽快抢通道路,保障物资运输。三是及时对饮水设施进行修复。各村要尽快着手自来水的修复,保证群众饮水用水安全。

(四)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努力把企业损失降到最低。

指导受灾企业抓紧清理受淹厂房场地,抢修受损设备,协调供电、供水等部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促其尽快全面恢复生产;指导受灾企业做好设备的检修,厂房的检查,确保灾后企业安全生产万无一失。并积极争取上级相关救灾救助资金,帮助受灾企业渡过难关。同是对车田、古坦等集镇商户酒店受损情况进行摸底,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相关信贷政策,解决受灾个体户资金困难问题,重拾开业信心。

(五)搞好灾后卫生防疫,确保大灾之年无大疫

一是卫生院要研究制定灾后卫生防疫工作方案,做足做细做实灾后卫生防疫工作;二是由各村牵头,卫生院配合,动员组织受灾群众对洪水浸泡过的房屋等进行全面消毒防疫,防止各类传染病和疫情的发生;广泛宣传灾后卫生防疫知识,并对洪水浸泡过的生活用品及厕所等进行消毒杀虫。三是做好除“四害”防治工作,卫生院要做好药品组织和技术指导,组织受灾群众积极开展灭鼠、灭蚊、灭蝇、灭蟑等防治工作。

三、工作要求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乡直各单位要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切实发挥党组织、党员干部在灾后重建工作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带领受灾群众重建美好家园。

1.情系群众,恪守职责全体干部要切实把受灾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进一步转变作风,对受灾群众抱以同情和爱心,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去做工作,做到多理解、多关心,让受灾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2.严肃纪律,抓好督查。在救灾物资的发放中,必须做到公平、公正、公开,绝不允许贪污、挪用、私分、哄抢、浪费等现象发生;严管救灾物资和资金,做到专款专用,账目清楚。各村必须严格按照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抓紧落实,确保我乡灾后重建工作有序推进。乡党委政府将成立灾后重建督查工作组,对资金发放和灾后重建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在灾后重建中失职渎职、擅离职守的;对不顾大局、不服从统一指挥的;对违反救灾物资分配纪律的将从严从重处理,情节严重的将报请上级部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3.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宣传报道抗洪救灾先进典型事迹,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引导干部群众稳定情绪,积极投身灾后自救和恢复生产上来,大力推广恢复重建的先进经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灾后恢复重建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力更生,重建美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