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大鄣山乡环保突发群体事件应 急演练方案
【字体:   

婺源县大鄣山乡环保突发群体事件应

急演练方案

为依法妥善处置突发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和治安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决定在双桂村举行突发群体事件应急演练。为保证演练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如下演练方案,方案共分两部分。

    第一部分:应急预案的基本内容与工作组织

一、应急预案演练的目的

坚持政法委统一领导,以维护社会稳定和治安秩序为目标,力争把突发群体事件制止于始发状态,控制在尽可能小的局部范围内,尽最大努力确保我乡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切实维护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提高处突应急能力。建设平安大鄣山,构建和谐社会。

二、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

本次处置突发群体事件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是:双桂村两户村民的石灰池年久失修倒塌,造成下游白坞村的3名在河边玩耍的小学生手、脚严重腐蚀伤害,村民情绪激动,聚集后对造成这一后果的双桂村胡富贵和胡喜贵进行围攻,冲击门户,并拦截了道路,事态严重。按《大鄣山乡突发群体事件应急预案》,需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依法妥善处置突发群体性事件,维护我乡社会稳定。

三、应急预案演练的原则

1、控制事态、积极疏导的原则。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3、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4、部门配合、密切协作的原则。

四、应急预案演练背景

2014年9月8日双桂村民胡福贵和胡喜贵的两座石灰池倒塌,大量石灰水流经不远处的白坞村,有3名小学生在河边玩耍。约一个小时后,3名小学生的手脚出现不良反应,有重度腐蚀的现象。

五、应急预案演练的组织

大鄣山乡综合治理委员会

六、参加单位

1、大鄣山乡武装部;2、大鄣山乡综治办;3、大鄣山乡民政所;4、大鄣山乡土管办;5、清华交警队;6、清华派出所;7、婺源县消防队;8、大鄣山乡卫生院

七、演练时间

2014年11月5日上午8:30——12:00(参演各部门8:00在大鄣山乡人民政府门口集合)

八、演练地点

双桂倒塌石灰池的胡福贵和胡喜贵农户门口

九、应急预案演练的实施步骤:

(一)应急预案演练预备工作:为确保应急预案演练的成功,切实体现统一指挥、迅速、高效和部门协调的一体性,乡党委政府于11月4日上午召开由应急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参加的协调会。

会议内容:1、成立应急演练指挥部,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2、介绍突发群体事件应急预案演练方案;3、讨论应急预案演练方案实施的有关问题,征求各部门意见。

应急演练指挥部成员如下:

     挥: 汪春辉  乡党委书记

常务副总指挥: 潘德生    

     挥: 何承高  乡武装部长

1、现场疏导组:  长:潘德生

               副组长:洪日新 江进军 余文飞

胡新华  

                 员:吴德良 洪建平 洪时茂 何东升                         

                       何卫锋 张奔腾 曹定山      

2、综合协调组:  长:何承高

                 员:江海斌 张华中 胡义伟

3、医疗卫生组:  长:洪雯霞

               副组长:詹仁开  

员:由卫生院派人组成

4、治安保卫组:  长:汪有盛

                   副组长:叶  

                     员:清华派出所与清华交警中队干警                           组成(20人)

5、后勤保障组:  长:胡振宇

 员:余皎容 赵蓉菲  

6、后期处置组:  长:王德中

                 : 王金浦 李国章 黄  羽

    (二)各职能组及工作职责                   

1、现场疏导组:由乡应急小分队和乡土管办有关负责人组成。负责现场疏导化解矛盾和冲突,尽快平息事态。对群众提出的要求,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当场表明解决问题的态度;对无法当场明确表态解决的,会同乡土管办向环保局汇报后,限期研究解决;对群众提出的不合理要求,讲清道理,有针对性开展法制宣传、引导和教育群众知法守法。

2、综合协调组:由何承高、江海斌负责事件的应急值守,信息汇总与报告和应急保障的综合协调调度。

3、医疗卫生组:由消防队组织人员配合乡卫生院准备救护车等医疗设备和医务人员。对伤者进行救治,防止病情恶化。

4、治安保卫组:由派出所、交警队、相应村干部共同负责,携带必要的装备器械,封闭公路,劝阻群众再向事发地聚集,做好接返工作。控制事态发展,保护现场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收集并固定事件发生现场违法犯罪行为证据,对有意挑起事端的组织者,策划者强制带离。

5、后勤保障组:由民政所牵头,负责后勤保障工作,负责疏导工作的有关物资供应等有关事项。以及做好相应救济渠道和正当申诉方式的咨询准备工作。

6、后期处置组:由王德中负责,在群众被劝返或事态基本平息后,和环保公安、乡干部继续做好群众的思想稳定工作和矛盾化解工作。

(三)应急预案演练工作准备

1、乡应急办和应急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各项准备工作的协调与筹划。

2、后勤保障组:制定急需物资的供应、调配。

3、医疗卫生组:由乡卫生院准备救护车等医疗设备和医务人员。

    4、治安保卫组:由派出所与交警队,由乡政府办协调。

5、现场疏导组:由乡应急抢险小分队和乡土管办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共人员20人左右。

第二部分:应急预案演练实施程序灾情总体设想

2014年9月8日双桂村民胡福贵和胡喜贵的两座石灰池倒塌,大量石灰水流经不远处的白坞村,有3名小学生在河边玩耍。约一个小时后,3名小学生的手脚出现不良反应,有重度腐蚀的现象。白坞村民得知消息后,集体赶到事故发生地,找倒塌石灰池的胡福贵和胡喜贵讨说法,因一时没有达成一致,情绪激动,围堵两户,冲击两户的大门,并要求赔偿100万,为此白坞村民与双桂村民发生了肢体冲突,情况紧急。

演练时间、地点、细节

8:00  乡政府会议室  指挥部成员和会议代表在会议室集中开会。

乡政府操场:现场疏导组、综合协调组、后勤保障组、医疗卫生组、治安保卫组、后期处置组等各工作组及车队在操场集中等待出发。

8::30 挂点双桂村的常务副乡长江进军在办公室工作时,接到了白石源村支书胡灶光的电话:“江乡,白坞村上百人带着3名受伤的小孩围在我村胡福贵和胡喜贵家门口,要打架闹事,双桂村全村都哄了,情况很严重!”“你先别急,马上报警,我马上跟书记、乡长汇报,我马上赶过去!”江进军挂上电话后马上向书记、乡长报告。报告完毕后,江进军、乡司法所所长余文飞带着办公室人员马上赶往现场。

9:00双桂村聚众现场  江进军与余文飞到达现场没多久,白坞有村民打电话到现场,说不答应赔偿100万就抄家,以受伤小孩的伤情相威胁,村民情绪激动,对胡福贵与胡喜贵进行了围堵,并与在场双桂村的一些村民发生了肢体冲突,并拦截了公路。江进军、余文飞和村委会干部进行制止与劝解,但村民越闹越大,江进军电话连线潘德生乡长,“潘乡,村民情绪非常激动,他们围堵农户,而且还发生了肢体冲突,有村民受伤了,现在他们对我们都很抵触,情况很严重!”“江乡,你别着急,我们马上来增援你们!”潘乡马上向汪春辉书记作了汇报,汪春辉书记:“马上通知班子成员,立即到会议室召开紧急会议!”

9:05汪春辉书记:“突发群体事件应急会议现在开始,下面请乡长介绍一下情况。”潘德生乡长:“双桂村的胡福贵与胡喜贵的两座石灰池倒塌,造成下游白坞村在河边玩耍的3名小学生手脚腐蚀。现在白坞村民围堵了胡福贵和胡喜贵两户,要求赔偿100万,并拦截了马路。江进军乡长与余文飞所长已经赶到了现场,现在双桂村民与白坞村民已经发生了肢体冲突,局势越来越严重,我建议启动突发群体事件应急预案。”汪春辉书记:为维护我乡稳定,群众生命安全,我同意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乡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做好准备,通知人武部、应急分队、土管办、民政办、卫生院、派出所、交警队及有关部门,做好应急准备,要马上给伤员治伤,做好村民的安抚工作,控制好现场局面,现场潘德生乡长任指挥,负责对村民的劝解与安抚工作。何承高负责事件的应急值守,信息汇总与报告和应急保障的协调调度。洪文霞负责医疗救助工作,胡振宇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大家立即行动。并按程序上报县公安机关及有关部门,必要时寻求支援。”

9:25 全体队员人员集中出发赶赴现场。

9:50 治安保卫组马上维护现场治安,控制事态,现场疏导组马上进行疏导工作,争取村民放弃围堵,同意通过环保、公安等相关部门依法处理。并疏散无关群众,确保群众安全。同时医疗卫生组对受伤的小学生和村民进行救治。

10:15 由于小学生伤势过重,须马上送往医院。但有几个村民故意刁难,要求付大额保证金,并打砸房屋相要挟。潘德生乡长当即指示治安保卫组将这几个村民控制住,并向汪春辉书记报告现场情况,汪春辉书记同意让治安保卫组对情绪激动,行为过激的村民进行强行带离现场。

10:36 现场疏导小组继续对村民进行劝解和安抚,村民情绪缓和后,将受伤的小学生和村民送往医院救治。

11:10 村民情绪稍显稳定,并同意进行调解。

11:12 江明祖的母亲心情悲伤,体质虚弱,突然昏倒。救援人员马上对江明祖的母亲进行抢救,发现其血压过高后,火速将其送往医院。

11:20 经现场疏导小组耐心的劝解后,村民不再拦截道路,开始撤离现场。

11:30 现场行动小组清理马路。

11:33 江进军、余文飞所长、双桂村支书胡灶光和后期处置组继续留在现场,做好村民的思想稳定工作与有关后续事宜。

11:40 潘德生乡长向汪春辉书记汇报:“汪书记,村民已经离开现场,同意进行调解,后期处置组、江乡、余文飞所长和双桂村支书胡灶光陪同村民办理有关后续事宜。现场已经在清理,预计3个小时后清理完毕。警报已经解除。书记下令演习结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