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大鄣山乡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字体:   

关于大鄣山乡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各位代表:

我受乡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2021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本级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乡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县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和部署,积极配合协调组织财政收入,依法理财,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能力,较好地完成全年的各项财政工作现将全年的财政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1、财政收支情况

2021年,全乡实现财政总收入完成1841.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81万元,同比增长10.9%。完成绩效评估指导数的106.7%,进度全县排名第六。实体税收完成884万元,总部经济、物流企业完成税收957.6万元,全年一般预算收入683.25万元。

财政总收入项目执行情况是:

增值税完成1486.1万元,比上年增长10.9%;

企业所得税完成72.06万元,比上年下降47.2%;

个人所得税完成126.6万元,比上年增长21.3%;

城建税完成37.7万元,比上年下降13.7%;

土地使用税完成12.21万元,比上年增长9%;

房产税完成10.31万元,比上年增长100%;

车船使用税完成32.05万元,比上年增长100%;

契税完成33.32万元,比上年增长100%;

资源税、印花税、环保税、土地增值等完成31.25万元;

2021年全乡一般预算支出执行数1936万元(不含教育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107.87%,比上年支出2447.4万元减少了20.9%,具体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469.76万元,全年实际支出491.43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12.88万元,全年实际支出13.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273.7万元,全年实际支出285.33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26.3万元,全年实际支出27.26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20万元,全年实际支出20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0万元,全年实际支出79.42万元;

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844.25万元,全年实际支出852.65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年初预算0万元,全年实际支出157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年初预算0万元,全年实际支出9.42万元。

2、完善“一卡通”社会化发放,确保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到户入折

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2021年1-12月全乡发放惠农资金合计1850.54万元,享受惠农补贴农户累计达5496户。其中:耕地地力保护补贴57.6万元,天保林补助 29.2万元,公益林补助168.9万元,发放农村低保244.3万元,五保户补助73.2万元,寄宿生补助17.9万元,发放优抚补助105.8万元,老支书补助及村干部补助30.03万元,高中生助学金7.4万元,孤儿基本生活补助5.5万元,雨露计划10.5万元,发放各类社会救助1017.65万元,发放其他县自定义补贴项目资金37.56万元,保障了困难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圆满的完成了一卡通发放工作。

3、加大农村财政投入,推动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

2021年财政投入我乡农村建设项目资金969.93万元。其中:,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797.18万元,革命老区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30万元,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奖补资金42.75万元。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高城乡综合承载能力和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

各位代表:2021年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但是在充分看到财政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财政收支压力并没有得到真正缓解,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仍比较突出:一是受疫情及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财政收入增长缓慢,财政增收缺乏有力的支撑,财政收入总量仍然偏小,实体经济基础薄弱,财源结构单一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一次性税源占比大,建筑业等一次性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过高。二是财政管理机制不尽完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只有通过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才能得到逐步解决。

二、2022年财政总预算草案

根据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及财政工作总体要求,结合我乡实际情况。财政工作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各项体制改革精神,把“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 ”作为2022年财政工作总体思路,以优化投资环境为抓手,推动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以提升人居环境为标准,加大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推进预算公开透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掀起大鄣山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一轮高潮创建良好环境。根据上述思路,按照“统筹兼顾、积极稳妥、保压并举”和财政收入增长的原则,全乡财政预算安排如下:

(一)财政总收入预算安排1859万元(含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业企业税收),较上年预算收入数增长7.7%,一般预算收入预算安排617.8万元,较上年预算收入数增长10%

(二)部门预算收支安排情况如下:

1.2022年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

收入预算1789.74万元,其中: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数789.74万元(行政运行119.15万元,党派56.81万元,财政26.31万元,农业388.14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99.31万元。)

2)行政单位预算外其他收入1000万元。

2.2022年部门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乡级地方财政支出预算1789.74万元(教育支出不在内)。按照突出重点、确保民生、促进发展、控制一般性经费增长的工作要求,全年安排支出如下:

1)基本支出413.27万元(其中:在职人员支出408.64万元;离退休人员遗属支出4.63万元);

2)项目支出1376.47万元(其中:乡纪委工作经费5万元;扫黑除恶工作经费支出5万元;武装工作经费支出5万元;安全生产工作经费支出10万元;工会经费10万元;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经费支出5万元;病媒微生物防治经费支出5万元;普法宣传工作经费支出2万元;综治中心建设经费支出5万元;村级转移支付支出184.31万元,乡镇转移支付支出170万元)。

部门预算编制实现收支平衡。

三、下步工作安排和措施

为进一步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不断深化各项财政改革,努力做好下面几方面工作:

强化财源建设,挖掘区域潜力。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资源和劳动力优势、努力培植新兴财源,引进和开发新兴支柱产业;挖掘企业潜力,引导资本运作和资产整合,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和规模企业成长。强化税收征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抓收入的工作合力。加大对税收督查调度力度,加强税收分析,促进均衡入库。完善收入目标考核机制,创新征管办法,整顿和规范征管秩序,加强税务、财政两家的联系和沟通,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加强零星税收征管,严厉打击税费违法行为,挖掘增收潜力,确保财政收入增长。

部门精心推动,深化财政改革。在县级财政部门统筹下,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着力推行零基预算试点改革,强化部门收入统筹,打破预算支出固化格局。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加强绩效目标管理,扎实做好绩效评价工作,强化评价结果应用。继续推进政府采购领域和财政投资评审改革。

强化资金监管力度,加大民生投入要继续完善监管机制,建立健全财政内部控制和资金运行制约机制。要坚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和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切实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各项社会建设,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现山水大鄣山、创茶旅新机遇”的奋斗目标,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