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大鄣山乡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字体:   

各位代表:

我受乡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提交2020年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本级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0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乡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县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和部署,积极配合协调组织财政收入,依法理财,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保障能力,较好地完成全年的各项财政工作现将全年的财政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1、财政收支情况

2020年,全乡实现财政总收入完成1660.6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4.3万元,同比增长3.4%。完成绩效评估指导数的105.7%,进度全县排名第四。实体税收完成716.5万元,总部经济、物流企业完成税收944.1万元,全年一般预算收入510.5万元。

财政总收入项目执行情况是:

增值税完成1340.6万元,比上年增长47.7%;

企业所得税完成136.6万元,比上年增长43.2%;

个人所得税完成104.4万元,比上年增长31.8%;

城建税完成43.7万元,比上年增长78.4%;

土地使用税完成11.2万元,比上年减少32.5%;

资源税、印花税、房产税等完成24.1万元;

2020年全乡一般预算支出执行数2447.4万元(不含教育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322.2%,比上年支出2888.5万元减少了15.3%,具体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170.4万元,全年实际支出379.8万元;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10.8万元,全年实际支出31.8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63万元,全年实际支出258.1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66.3万元,全年实际支出114.9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年初预算0万元,全年实际支出154.2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0万元,全年实际支出390.9万元;

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448.9万元,全年实际支出1001.5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年初预算0万元,全年实际支出116.2万元。

2021年1-8月,全乡实现财政总收入完成1015.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139.2万元,同比减少12.1%。完成绩效评估指导数的58.9%,进度全县排名第七。实体税收完成662.7万元,总部经济、物流企业完成税收353.2万元,1-8月一般预算收入418.5万元。

财政总收入项目执行情况是:

增值税完成798.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6.6%;

企业所得税完成5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0.1%;

个人所得税完成53.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8%;

城建税完成29.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3%;

土地使用税完成8.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

资源税、印花税、房产税等完成70.8万元;

2021年1-8月全乡一般预算支出执行数1324.9万元(不含教育支出),完成年初预算的61%,比上年同期支出1215.2万元增加了9%,具体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1375.9万元,1-8月实际支出765.6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67.1万元,1-8月实际支出42.6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47.58万元,1-8月实际支出24.7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年初预算120.9万元,1-8月实际支出90.5万元;

农林水支出年初预算561.6万元,1-8月实际支出401.5万元;

2、完善“一卡通”社会化发放,确保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到户入折

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2020年全乡发放惠农资金合计1259.5万元,享受惠农补贴农户累计达37768户。其中:耕地地力保护补贴57.6万元,天保林补助 29.4万元,公益林补助168.9万元,发放农村低保291.4万元,五保户补助63.1万元,寄宿生补助33.2万元,发放优抚补助83.9万元,老支书补助及村干部补助28.3万元,农机补贴5.6万元,高中生助学金及高考入学资助金18.2万元,孤儿基本生活补助5.1万元,雨露计划12.4万元,计划生育奖励50.2万元,发放各类社会救助294.9万元,发放其他自定义补贴项目资金117.3万元,保障了困难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圆满的完成了一卡通发放工作。

2021年1-8月全乡发放惠农资金合计1708.86万元,享受惠农补贴农户累计达18718户。其中:耕地地力保护补贴57.6万元,天保林补助 29.2万元,公益林补助168.9万元,发放农村低保194.9万元,五保户补助54万元,寄宿生补助17.9万元,发放优抚补助88.6万元,老支书补助及村干部补助21.6万元,高中生助学金7.4万元,孤儿基本生活补助5.5万元,雨露计划5.9万元,发放各类社会救助1015.36万元,发放其他自定义补贴项目资金42万元,保障了困难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圆满的完成了一卡通发放工作。

3、落实财政科学精细化管理,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强化预算管理体制,严格按照年初财政预算执行;严格执行县乡财政体制,科学理财、合理用财,严格审批制度;按照“保工资、保运转”的原则,坚持量入为出,统筹合理地调度财政资金,确保了政府的正常运转;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做到防微杜渐。我所严格按照财政部下发的《关于开展村级财务委托代理的意见》文件执行 “村财乡代理”的制度,规范村级财务、账务处理,针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纠正。

各位代表:2020年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但是在充分看到财政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财政收支压力并没有得到真正缓解,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仍比较突出:一是财政收入总量小,工业企业薄弱,财源结构单一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一次性税源占比大,财政增收缺乏有力的支撑,建筑房地产业等一次性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过高。二是财政管理机制不尽完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只有通过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才能得到逐步解决。

二、2021年财政总预算草案

按照今年县委、县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按县人大确定的增长目标,结合我乡党委、政府确定的经济发展思路和现有的经济条件,我乡2021年的财政预算草案如下:

(一)财政总收入预算安排1728.1万元(含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业企业税收),较上年预算收入数增长10%,一般预算收入预算安排561.6万元,较上年预算收入数增长10%

(二)部门预算收支安排情况如下:

1.2021年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

收入预算2173.16万元,其中: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数714.68万元(行政运行152.47万元,党派26.25万元,财政25.88万元,计生6.75万元,农业269.3万元,水利16.19万元,社会保障33.5万元,村民委员会补助184.34万元。)

2)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19.5万元;

3)行政单位预算外其他收入1000万元;

4)上年结转经费438.98万元。

2.部门及单位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乡级地方财政支出预算2173.16万元(教育支出不在内)。按照突出重点、确保民生、促进发展、控制一般性经费增长的工作要求,全年安排支出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75.91万元(其中:公务员津贴补贴51.3万元;乡纪委工作经费5万元;扫黑除恶工作经费支出5万元;武装工作经费支出5万元;安全生产工作经费支出10万元;工会经费10万元;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经费支出5万元;病媒微生物防治经费支出5万元;普法宣传工作经费支出2万元;综治中心建设经费支出5万元);

2)事业支出797.25万元(其中:事业人员绩效工资61万元,村级转移支付支出184.31万元,乡镇转移支付支出160万元)。

三、下步工作安排和措施

为进一步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不断深化各项财政改革,努力做好下面几方面工作:

强化财源建设,挖掘区域潜力。努力实现财源区域分布和结构优化;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发挥资源和劳动力优势,引进和开发新兴支柱产业;挖掘企业潜力。引导资本运作和资产整合,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和规模企业成长。强化税收征管。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抓收入的工作合力。切实做到任务、责任、人员、时限“四落实”。加大对税收督查调度力度,加强税收分析,促进均衡入库。完善收入目标考核机制,创新征管办法,整顿和规范征管秩序,加强税务、财政两家的联系和沟通,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加强零星税收征管,严厉打击税费违法行为,挖掘增收潜力,确保财政收入增长。

扎实做好财政补贴农民资金发放工作。强化便民服务的意识,坚持做到文明、礼貌、热情、周到、耐心的服务。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建立来访群众接待责任制。提高办事效率,坚决做到“事有所办、办有所果”,让群众满意、领导放心、同志们舒心。加强对财政补贴农民资金存折卡到户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严禁村组干部或他人代领农民补贴存折,严禁任何单位或个人代领补贴资金,实行取款有身份证明制度,确保财政补贴农民政策落到实处。

强化资金监管力度,加大民生投入要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完善监管机制,深入推进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工作,建立健全财政内部控制和资金运行制约机制。要坚持量力而行,量入为出,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和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切实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各项社会建设,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加强财政队伍建设当前的财政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我们应踏踏实实干好各项工作,认认真真的完成县财政局和乡党委乡政府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热爱本职,坚守岗位;清正廉洁,自律律人;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自我;服从安排,努力搞好节支增收各项工作;严肃纪律,努力缩小与其他各部门的差距,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原则,秉公执纪;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贯彻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各项决策和部署,不断提高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水平,经受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多向领导请示和汇报;认真经验教训;建立健全和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团结互助,共同进步;内强素质、外树形像,逐步把我乡的财政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克难奋进,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尽心尽责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任务,紧握茶旅融合发展机遇,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篇章,为高水平建设幸福的山水大鄣山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