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年婺源县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重点工作实施方案
【字体:   

2021年婺源县绿色金融改革创新

重点工作实施方案

推动我县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根据上饶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上饶市中心支行、上饶银保监分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2021年上饶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重点工作〉的通知(饶金字〔20215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方案。

一、绿色金融产品创新

工作任务:引导各金融机构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推动金融机构推广或首创3个以上绿色金融产品或绿色信贷支持案例模式。

工作措施:各金融机构要结合我县实际,大力推广和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每家银行金融机构至少要推广或首创1个绿色金融产品或绿色信贷支持案例模式。

完成时限:20211031日前

牵头单位:人民银行婺源支行银保监婺源监管组

责任单位: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

二、绿色金融专营机构

工作任务:推动各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专业支行等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确保新增3家以上。

工作措施:县金融办、人民银行婺源支行银保监婺源监管组要大力支持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专业支行等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确保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至少要设立3家以上绿色金融事业部或专业支行等绿色金融专营机构

完成时限:20211031日前

牵头单位:县金融办、人民银行婺源支行银保监婺源监管组

责任单位: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

三、绿色企业股改、辅导备案

工作任务:推动1家以上绿色产业相关企业启动股份制改造;1家以上绿色企业在省证监局辅导备案。

工作措施:县金融办要进一步完善企业上市“映山红”激励政策,邀请行业专家对县内有意向上市的绿色产业企业进行股改指导。重点支持婺源篁岭文旅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县工信局、县文广新旅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引导行业内、辖区内绿色企业进行股改,积极向县金融办推荐优质企业纳入省拟上市重点企业后备库。

完成时限:20211231日前

牵头单位:县金融办

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文广新旅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

四、绿色企业展示

工作任务:推动8以上绿色企业在省股交中心绿色板块展示。

工作措施:对于在省股交中心挂牌的企业,县财政一次性奖励30万元/家(股改20万元、挂牌10万元)。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新旅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要积极宣传奖励政策,每家单位至少推动2家以上绿色企业在省股交中心绿色板块挂牌展示。

完成时限:20211231日前

牵头单位:县金融办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新旅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

五、绿色企业信息平台注册

工作任务:推动4家以上企业在省股交中心绿色企业信息平台注册并提交相关信息。

工作措施:与绿色企业展示同步进行

完成时限:20211231日前

牵头单位:县金融办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新旅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

六、发展绿色直接融资

(一)工作项一

工作任务:推动2个绿色PPP项目落地。

工作措施:县发改委认真梳理全县重大项目实施情况,对于能通过PPP项目实施的绿色项目,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实施PPP模式,丰富绿色投资的资金来源。

完成时限:20211231日前

牵头单位:县发改委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

工作项二

工作任务:推动婺投集团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主体评级工作。

工作措施:婺投集团、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要尽快探索推行绿色专项债发行。县金融办、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新旅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要重点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发行绿色私募可转债及绿色公司债。

完成时限20211231日前

牵头单位:婺投集团、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新旅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

七、绿色保险

)工作项

工作任务: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力争农业保险保费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1%)。

工作措施:县农业农村局要结合乡村振兴,瞄准我县扶贫产业,大力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充分发挥保险公司在乡村振兴中的“减震器”的作用,力争我县农业保险保费增幅高于全省平均。

工作时限:20211231日前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县林业局、人民银行婺源支行银保监婺源监管组全县保险业金融机构

(二)工作项二

工作任务:购买企业开展环境污染责任险、农产品气象价格指数保险、保险+期货成本价格等绿色保险产品的企业6家以上。

工作措施:一是县生态环境局要大力推动县辖内企业开展环境污染责任险投保工作,县工信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要积极配合推进企业投保环境污染责任险。二是人民银行婺源支行银保监婺源监管组要指导全县保险公司开展农产品气象价格指数保险、“保险+期货”成本价格等绿色保险产品工作,积极探索茶叶价格指数保险、皇菊价格指数保险等新险种,并推进2家企业投保农产品气象价格指数保险、“保险+期货”成本价格等绿色保险产品。

完成时限:20211231日前

牵头单位: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局、人民银行婺源支行银保监婺源监管组

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全县保险业金融机构

八、加强组织领导

工作任务:加强绿色金融工作的日常调度,定期组织专题会议研究绿色金融工作,组织开展绿色金融督导和年度考核工作。

工作措施:结合绿色金融发展工作重点,制定年度计划和具体措施,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定期跟踪监测绿色金融工作进展情况,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地。加强对各金融机构的督导,对绿色金融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完成时限:长期

牵头单位:县金融办

责任单位:人民银行婺源支行、银保监婺源监管组

附件:2021年婺源县绿色金融重点工作及职责分工


附件

2021年婺源县绿色金融重点工作及职责分工

主要任务

工作内容

工作目标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一、推动扩大绿色信贷投放

1.推动各金融机构加大绿色信贷投放

绿色信贷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77.9%),占全部贷款比重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2%)。

人民银行婺源支行、银保监婺源监管组

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

二、发展绿色直接融资

2.开展绿色PPP融资

当年落地2个绿色PPP项目

县发改委

县财政局

3.推动婺投集团、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主体评级工作

尽快推动婺投集团、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探索推行绿色专项债发行

婺投集团、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新旅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

三、鼓励绿色保险创新发展

4.农业保险

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力争农业保险保费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7.1%)

县农业农村局

县林业局、县财政局、人民银行婺源支行银保监婺源监管组全县保险业金融机构

5.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农产品气象价格指数保险、“保险+期货”成本价格等绿色保险产品

推动6家以上企业参保环境污染责任险,积极探索茶叶、皇菊气象价格指数,并推动6家以上企业参保

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局、人民银行婺源支行银保监婺源监管组

县工信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全县保险金融机构

四、绿色企业展示、注册、股改

6.绿色企业信息平台注册

推动4家绿色企业当年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绿色企业信息平台注册并提交相关信息。

县金融办

县财政局、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新旅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

7.绿色企业展示

推动8家以上绿色企业在省股交中心绿色板块挂牌展示

县金融办

县财政局、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新旅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

8.推动绿色产业相关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辅导备案

完成绿色产业相关企业股份制改造2家,1家以上绿色企业在省证监局辅导备案。

县金融办

县工信局、县文广新旅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

五、创新绿色金融发展机制

9.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绿色金融工作的日常调度,定期组织专题会议研究绿色金融工作,组织开展绿色金融督导和年度考核工作。

县金融办

人民银行婺源支行、银保监婺源监管组

10.政策激励

出台贴息、费用补贴、股改奖励等财政支持政策、出台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相关方案,并狠抓政策落实。

县金融办

县直各有关单位

11.设立绿色金融专营机构

推动金融机构推广或首创3个以上绿色金融产品或绿色信贷支持案例模式。

县金融办、人民银行婺源支行银保监婺源监管组

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

12.完善充实绿色产业项目库

建立县级绿色产业项目库,开展绿色项目融资专场对接。

县发改委

县发改委、县工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新旅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

13.开展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模式创新

首创绿色金融产品或案例模式3个,复制借鉴赣州新区绿色金融、抚州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资溪“两山”转化金融服务经验模式。

人民银行婺源支行银保监婺源监管组

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