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段莘乡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字体:   

关于段莘乡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2327日在段莘乡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乡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段莘乡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乡干群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强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强化预算管理,稳步推进财政改革,圆满地完成了乡十五届人大九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任务。现就全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财政收入执行情况

2021年,全乡财政总收入完成3932.74万元,完成年初计划的121.72%,比上年减收674.4万元,下降14.64%;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716.54万元,比上年减收293万元,下降14.57%。主要收入项目执行情况是:

增值税完成3213.15万元;

企业所得税完成566.1万元;

个人所得税完成15.97万元;

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59.15万元;

印花税完成24.8万元;

城镇土地使用税完成20.34万元;

车船税完成30.18万元;

环保税0.19万元;

契税2.86万元。

(二)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全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含教育)执行数为1380.82万元,和上年同期同口径相比下降18%,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6.52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16.64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15.94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79.54万元;

农林水支出702.52万元;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66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5万元。

回顾过去的一年,财政工作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强领导,转变工作作风。新年伊始,党委、政府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财税工作,确保税收应收尽收,不留死角

二是完善 “一卡通”社会化发放水平,确保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2021年我乡共计发放各种涉农补贴资金1128.41万元,发放成功率达到100%。

三是加大农村财政投入,推动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

2021年财政投入我乡新农村建设项目资金88.5万元,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281.2万元,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9.8万元和革命老区专项资金190万元,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四是扎实开展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改革。

预算一体化线系统9月全面上线运行,实现预算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管理,简化预算单位申拨和支付手续,提升了资金支付效率,切实把钱花在刀刃上。

五是着力强化财政治理效能。加强对各项支出的控制,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严格实行公务卡消费制度,压缩不合理开支,建立健全财政资金的跟踪问效制,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2021年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乡党委、乡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镇人大依法监督和民主监督,得益于全乡上下的齐心协力、务实苦干。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诸如实体经济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例小,支柱性、持续性的税源不多、偏小的财力不能满足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需要等等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并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2年乡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全乡财政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立足于“可持续发展”,收入安排实事求是、积极稳妥;支出注重节用裕民,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促进全乡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财政总收入预算安排情况

2022年全乡税收总收入预算安排3457万元,比上年评估指导数增长7%,之后以县政府下达评估指导数为准

(二)部门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1、2022年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

收入预算1078.08万元,其中:

(1)基本经费拨款661.41万元;

2)上年结转经费148.71万元;

3)其他收入267.96万元。

预算安排情况

支出预算1078.08万元,部门基本支出根据基础信息数据,按照规定的标准及范围据实测算,项目安排如下:

政府行政支出710.03万元(含纪检工作经费3万元,综治工作经费包含扫黑除恶专项资金2万元和病媒生物防治专项经费4万元,疫情防控经费10万元,武装工作经费2万元,节能工作经费2万元,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经费3万元,四好农村路乡村道建设16万元,农村公路管理站运营及站内人员经费支出2.8万元);

其他财政事业支出44.55万元;

农林水事务支出323.5万元;(其中补助村级组织支出163.5万元,乡镇转移支付支出160万元);

三、众志成城,锐意进取,力争2022年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在乡党委、乡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众志成城,锐意进取,扎实做好新年度各项财政工作,推动全乡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力争2022年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1.紧扣发展主题   加大培植财源力度。

我们将继续坚持把财政工作放到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来考虑和定位,把做大做优财政蛋糕,作为财政工作的第一要务,努力培植和壮大财源。以经济发展为基础,改进扶持方式,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对经济发展的调节作用,建立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财政收入体系,实现财源集约发展和良性循环,把财政资源转化成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把经济发展成果转化为财政收入的增长,把财政收入的增长转化为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会事业的进步。

2.坚持依法行政  加大科学理财力度。

在理财观念上,坚持“生财、聚财、用财”并重;在理财方式上,合理有效配置、整合政府财政资源,集中财力办大事;在理财手段上,坚持依法行政、科学理财,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督和管理。

在收入征管上,一是继续加大社会综合治税力度,努力创新税收征管手段,不断探索和完善税收征收方式;二是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税种的监控力度,确保税源不流失;三是加强对非税收入管理,将非税收入全额纳入财政专户管理,应纳入预算内管理的非税收入要及时足额缴入县国库;四是充分调动加强征管的主观能动性,保证财政收入不流失。

在支出管理上,一是进一步完善和强化各项财政制度,严格编制部门预算、严格执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流程、坚决执行先有预算后支出的原则,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严格实行公务卡消费制度、强化财政资金监管;二是坚持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压缩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规范政府性奖励发放。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支出,不断加大对社会事业的财政投入,继续确保民生工程配套资金的落实,有效整合政府性资源,形成合力,不断提升涉农资金效益。做到新增财力进一步向困难群众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倾斜、向社会事业倾斜。

3.构建和谐社会  加大改善民生力度。

我们将继续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大支农惠农力度,发展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业,促进农民增收。加快农村教育、科技、医疗卫生和文化等事业的发展,建立健全公共财政,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认真落实公共财政政策,让人民群众充分沐浴到公共财政发展的阳光,推进农村社会和谐。

4.坚持环境保护,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着力整合与规范政府性资金管理,全盘统筹、严格规划,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配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确保资金供给,保护乡村文化遗产,挖掘特色民俗内涵,使之成为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美丽乡村”。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2,我乡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多、压力大、任务重。但我们坚信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乡人大的依法监督下,紧紧围绕“建设中国最美乡村、勇当绿色崛起先锋”的奋斗目标,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