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城市管理局开展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字体:   


助推我县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进程,进一步优化教书育人环境,切实维护学校安全和社会稳定,结合城管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县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工作部署安排,以整治影响学校周边环境的流动摊点、出店经营、人行道车辆随意停放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深入推进集中整治,积极创建平安和谐、健康文明的教育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秩序整治行动的领导,县城市管理局成立整治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大队办,负责做好进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协调等工作。

三、整治步骤

(一)部署摸排

制定下发《婺源县城市管理局关于开展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方案》,各责任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责,明确整治重点、整治措施、完成时限等;并组织精干力量,全方位、多层次对校园周边环境仔细排查,建立排查台账,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对存在的重难点问题,需要相关职能部门配合的,提前协调沟通。

(二)集中整治

根据学校周边排查出的具体问题进行集中治理,采取“整治一个、巩固一个”的方式,本着“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哪里有问题就整治哪里,什么问题反复就整治什么问题,什么方式有效就采取什么方式”的原则,逐步解决突出问题;各责任部门按照辖区学校分布情况,加强早、中、晚高峰岗的巡查,重点路口定岗管理;加强对学校周边沿街商家市容环境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导;履行好牵头责任,加大与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配合,开展联合整治,逐一攻克难点,确保整治效果。

(三)巩固提高

组织局领导小组成员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对照城市容貌标准,对各责任部门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精心打磨重点区域,落实校园周边环境管理长效机制,巩固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责任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的重要意义,明确专门人员,抓好工作落实。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安排,亲自组织,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依法行政,文明执法。集中整治中,要认真践行“服务式管理、说理式执法”的工作模式,做到既敢抓敢管,又善抓善管,讲究方式,文明执法,对重大攻坚行动要提前做好风险评估,确保整治行动安全有序推进。

(三)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实施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是一项综合性整治行动,各责任部门要加强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要注重与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动,密切配合,落实综合整治措施,有效推进整治。

(四)加强反馈,及时总结。各部门对集中整治工作各阶段的情况要及时掌握汇总,重大信息及时上报,每月月底前各部门要将整治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效书面报送局领导小组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