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城市管理局关于印发《婺源县城市管理局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通知
【字体: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防汛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局的防汛工作,全面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积极消除安全隐患, 确保安全度汛,经研究,现将《婺源县城市管理局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遵照执行。

                 婺源县城市管理局

                2021519    

婺源县城市管理局防汛抢险应急预案

切实做好城区强降雨和汛期灾害防范与抢险工作,充分发挥城管队伍的突击队作用,保证人民生命安全和财产不受损失,确保城市排水防涝工作有序有效,根据局工作职责以及担负的防汛抢险工作任务,特制定此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全县防汛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安全生产为第一原则,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思想,始终坚持“统一指挥、统一部署、快速反应、科学应对”的原则,本着“合理布局、常备不懈、预防为主、全力防汛”的方针,从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局出发,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因地制宜,采取积极措施,认真做好防汛工作,确保城市排水排污、供水供气和路灯照明等城市公共设施有效运转、安全度汛,把灾害降到最低程度。

、成立婺源县城市管理局防汛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防汛抗旱应急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婺源县城市管理局防汛抗旱应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节能减排和燃气管理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三、各部门工作职责

1.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发生城市洪涝、山洪等自然灾害事件时,接到防汛抗旱指挥部指令后,决定启动本系统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组建现场指挥部,部署本系统防汛抢险工作,并按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指令,组织本系统人员赶赴受灾现场进行抢险救灾工作;向委、政府报告本单位灾害情况以及救灾工作情况;贯彻委、政府有关防汛抗旱工作的指示和要求。

2.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做好上传下达,把领导小组的指示迅速传达至班子成员,班子成员接指示后立即传达至局属各单位、队、股室每一位人员;迅速了解、收集和汇总灾情以及防汛抗旱工作情况;组织协调应急救援力量;协调筹集、调配、安排救灾物资、车辆和资金;处理应急办日常工作,完成领导小组交办的其它任务。

3.自来水公司主要职责:加强对暴雨期间的水厂源水水质监测和预判工作;加强清水池、取水泵房、送水泵房等设施管理,确保检修孔加盖、上锁,防止溢流口倒灌,防止成品水水质受到污染,设备、机组等被淹损;加强水厂加氯间设施设备安全检查,防止二氧化氯泄漏事故;加强水厂配电间设施设备安全检查,防止触电等事故;加强管网巡视工作,防止管道破裂、堵塞等事故。

4.节能减排和燃气管理办公室主要职责:重点检查并督促落实:暴雨期间,燃气企业防汛工作的机构建设及责任落实情况;防汛预案的制定、抢险队伍的组建及抢险物资的准备情况;燃气经营场所内避雷针、用电设施的检测情况及报警装置有效情况;各企业房屋及围墙的坚固情况;企业内部防洪、泄洪系统的完好情况、防塌陷的应对情况及汛期24小时值班情况等。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做到随时发现、随时治理,以确保整个汛期的安全生产。

5.市政所主要职责:督促指导城西、城南污水处理厂组建防汛应急队伍,根据污水厂运行需要制定专门应急预案;对城区地下排水系统开展全面检查,对损坏的设施尽快予以修复,消除安全隐患,对主干道的窨井盖、下水道、排水沟渠及主要出水口进行清淤,确保城区下水道、沟、渠畅通。对发现险情的地方设置警示标志,组织人员对城区的排水口上方进行污物清理,确保排水畅通。并增派人员加大对易形成积水和易塌方地段的巡查力度,积极排除隐患。充实防汛物资加强对道路排污排水点的巡查,密切关注道路积水情况,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做好内涝处置。应急抢险维修队伍要实行24小时待命。

6.环境卫生管理所主要职责:做好环卫车辆、垃圾中转站的安全生产检查及人员培训,确保汛期运转正常;负责汛期城区主次干道和沿河道路、“一江两岸”等低洼地带公共场所的清工作和垃圾及人行通道排渍应急处置工作。

7.垃圾处理站主要职责:密切观察库区山体地质状况,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对垃圾填埋场和渗滤液处理站进行全面检查维护,严防汛期内垃圾渗滤液渗漏或外溢,确保场区内安全度汛。

8.城管综合执法大队主要职责:加强汛期日常巡查,及时清除影响抢险救灾的占道行为,及时疏导灾险点人群至安全地点;加强城区内河道两旁违法建筑的巡查,对影响泄洪排涝的新增违法建筑,协助组织拆除;负责对辖区破损广告、条幅特别是高空悬挂的广告、条幅进行拆除

8.应急抢险队主要职责:作为局应急分队,承担第一防汛抗旱工作主力军,实行24小待命,根据领导小组指令,迅速奔赴防汛抗旱第一线,随时应对紧急、突发情况的处置工作。

四、预案启动程序

1.当接到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防汛抢险预警后,局防汛抢险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启动预案进入紧急状态,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部署全局防汛抢险工作。

2.当接到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防汛抢险通知后,随时听候防汛抗旱指挥部指令,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救灾工作。同时,深入城市管理工作第一线,掌握涉及城市管理方面的险情灾情,做好抢险救灾工作。

3.灾情过后,结合我局工作职责,做好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和市政公用设施的灾后恢复工作,清除垃圾和杂物,维护城区市容环境。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要充分认识防汛抢险工作的重要性,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思想,克服麻痹大意和盲目乐观的侥幸心理,依据职责要求认真做好防汛各项工作,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并做好有关物资的准备、补充、修理和调配等工作。

2.强化宣传,增强意识。要切实做好防汛抗旱救灾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干部职工应对洪涝、山洪、城市内涝等自然灾害的避险、自救、互救的常识,增强抢险救灾的意识和能力。根据工作实际,适时组织抗击洪涝等自然灾害预警演习和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急处置人员素质,增强应急处置的实战能力。

3.严明纪律,强化督查。在汛期要安排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全局人员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局督察室要加强对值班人员在岗情况进行督查,对违反防汛抗旱纪律的进行严肃处理。

附件:婺源县城市管理局防汛抢险应急行动队伍人员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