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强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字体:   

“机构合并、人员整合、资源集聚……”婺源以“一等力度”抓实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国企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全力打赢国资国企改革攻坚战,让国企有活力、有实力、有作为,为“建设中国最美乡村、勇当绿色崛起先锋”贡献更大力量,取得了明显成效。

提高站位抓改革,让国资国企吃上政策“定心丸”。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新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进一步推动国资国企改革走深走实,推动国有经济做大做强做优,实现国有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婺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制定出台《婺源县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方案》,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县属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提高政治站位,周密研究部署,挂图调度推动,层层压实责任,有序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工作,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不断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和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出台《国有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婺源县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薪酬管理改革试行办法》等文件,让国企吃上“定心丸”,一心一意抓改革,全心全意谋发展,共享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红利。

因地制宜抓改革,让国资国企催生发展“加速度”。通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婺源取得了从“0+N”到“1+5+1”的改革显著成果。即该县从过去的无主心骨、各行业各部门各管一块的“0+N”,发展到如今以婺投集团为核心,重组城投、建工、市政、绿投、产投等5个婺投集团子公司,加上县文旅集团,形成了“1+5+1”的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在此基础上,婺源做好国资监管、资产整合、债务风险防范、市场化经营等重点工作,既实施市场化改革,增强企业“造血”功能;又健全制度管理,打造“廉洁国企”,达到了“放活+管好”的良好效果。通过深化改革,婺投集团资产总额从原来的140亿元,增长到当前的220亿元;资产负债率由2020年的42.6%下降至当前的31.8%,降低了10.8个百分点;集团业务结构从原来单一的基础设施建设,拓展至当前集投融资、建筑施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投资、市政服务、生态保护等多个业务市场,大大催生了国资国企发展“加速度”。

担当作为抓改革,让国资国企提升社会“凝聚力”。为强化国企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婺源加快婺投集团体制改革,突出婺投集团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国企龙头地位。通过股权划转、在建工程及项目开发、企业重组、增资扩股等多种方式,加大婺投集团资产整合力度。同时,按照“应划尽划”的原则,逐步将全县非公益性资产划入婺投集团,支持其依法通过市场化方式获得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林权、矿权等,依法将市政、水、电、气、公交、停车场、景区经营权等自然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权整合注入婺投集团,让国企优质服务“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发挥国资国企力量,履行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参与项目建设,2021年以来,县属国企根据各自业主特点,充分发挥主力先锋作用,承担重点建设项目100余个,建设了婺源体育中心、文公中学、四好农村路、高品质示范村、城北新区基础设施、棚改回迁房建设等一大批涉及民生保障、公共基础设施、安居工程、乡村振兴等项目,社会效益成效显著,赢得了百姓的好评与赞誉。

制度保障抓改革,让国资国企筑牢廉洁“防火墙”。婺源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出台《关于婺投集团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婺源县文旅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等意见,督促指导县属国企建立健全党委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层,形成各司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引导企业进一步深化人事、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完善“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经营机制,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出台《婺源县财政局(国资办)出资监管企业财务总监管理办法》等,紧紧围绕推进“廉洁国企”建设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企业采购管理重点领域,借助上饶市国有企业阳光采购平台,进一步规范县属企业工程建设及物资采购工作流程,严格执行阳光采购等。通过把推进“廉洁国企”建设贯穿到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婺源推进了国有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党建引领抓改革,让国资国企提高红色“向心力”。婺源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断强化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扎实推动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面有效覆盖,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婺源全面推行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实现“一肩挑”,修订完善“两会一层”议事规则,企业党委参与“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范围更加具体、决策程序更加规范、决策监督更加严格。实施“党建+企业转型”“党建+绿色发展”“党建+景区”“党建+民生福祉”等工程,把支部建在项目上、把党旗立在基层一线,进一步压实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国企提质增效、改革创新,促进了党建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如婺投集团为了明确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重点、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定了《中共婺源县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员会党建工作责任制》《婺源县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会议议事规则》《推进廉洁婺投(城投)建设的实施方案》等制度,促进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通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婺源提升了国资监管水平,做大做强做优了国有经济,激发了国企“一池活水”,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