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商务局多举措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字体:   

今年以来,县商务局全力以赴“抓招引、稳增长、促消费”,多举措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拓展创新招商。先后举办婺源县对接长三角地区“双招双引”推介会、2021年春季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婺源县“端午浓情,心系家乡”在外人士代表座谈会等招商活动。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第二届全球饶商大会、中西部地区博览会活动、“省企入饶”活动等,借活动多渠道寻求合作机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方位推动,大项目带动成效明显,项目建设进度推进有力。1-10月,已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额193.31亿元,开工项目13个,总投资额42.91亿元

二是推动行业招商。落实管行业也要管招商的原则,组建7支专业行业领域小分队。结合我县资源优势和部门职责,精心包装一批招商项目,加大了招商推介和对接,推动生态工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体育、大健康、商贸物流、数字经济等行业领域达成了一批重大招商成果。目前已引进投资5亿元的江西婺芝源凤凰如意谷康养园项目、投资1亿元的药食同源研发基地项目,婺源农产品智慧商贸物流产业园项目已于5月19日正式签约

三是强化激励考核。今年以来,立足县情实际,调整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优化了考核奖励机制,鼓励和支持外资企业现汇进资和增资扩股,给予汇差补助,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实行“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研判、一月一通报、一季一会议、一年一考核”招商调度机制,进一步传导招商压力、压实招商责任。

四是突破现汇进资。紧盯已落户的宇辰儿童用品、婺源中燃天然气、婺源书院、悦田坊等外资项目,加强对接服务,争取年内实现更多的现汇进资。积极挖掘外资项目资源,全力推进外资项目招引,全面加强外资项目跟踪服务,研究出台外资项目招引扶持办法和奖励政策,力争年内招引1个外资项目。拓宽引进外资渠道,支持外资依法依规参加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在工业、旅游、健康、农业等领域实现利用外资突破。

五是提质外贸出口。继续扬优势、固强项,朝着“全省外贸工作先进县”的目标,全力做好我县外贸工作。建立和完善外贸企业帮扶工作机制,通过引导申报出口权、解决融资难题、及时兑现奖励等方式扶持外贸企业发展;引导更多企业入驻江西数字外贸服务平台,开拓线上销售渠道,组织县内企业积极“走出去”参展,统筹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实现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全力加强“两转工作”,推动企业由供货出口转回本地自营出口。加强外贸型企业招商和培育,力争年内引进1家年出口500万美元以上的生产型外贸企业,培育新增1家年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的生产型企业。

六是升级商贸消费。今年以来,为促进扩大消费,县商务局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两节期间政府消费券大放送、汽车购车补贴、清明踏青欢乐购、“五一”系列、水墨上河金秋旅游消费季”暨“十一”期间促消费等活动,组织商贸企业参加“饶帮菜美食节”、“饶品网上行”等多场产品展销活动,累计使用政府促消费资金近200余万元,带动近5000余万元消费额。今年7月,我县县政府出台《婺源县现代服务业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从2021年开始,县政府每年安排300万产业发展资金,重点用于商贸流通领域重大项目、重点企业、重要工作给予奖励或补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