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县人社局关于报送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字体:   

1. 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

我县城镇新增就业376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04%;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86人,安置困难群体(“4050”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95人。

2. 财政、货币和投资等政策要聚力支持稳就业。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

(一)就业困难人员公益性岗位安置托底

1.县人社局、林业局、文广新旅局、残联、扶贫办等单位有针对性的开发农村保洁员、森林看护、道路养护、治安巡逻、生态护林员、农家书屋管理员、宣传文化员、保洁环卫、公厕看管、公共设施看护、护理员等公益性岗位965个,安置困难人员709人。

2.按照《婺源县2020基层公共服务专岗和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招聘工作实施方案》(婺府办字〔2020〕72号)文件精神,开发基层公共服务专岗和公共服务公益性47个,目前在岗35人。通过就业补助资金,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166.56万元、社保补贴46.4万元。

(二)见习、求职补贴助力大学生实现就业

1.深入大中专院校宣传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鼓励和引导大中专院校困难毕业生申报一次性求职补贴,给予11人发放补贴,拨付资金11000元。

2.认定了婺源县人民医院、中医院、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10家青年就业见习基地,提供了23个见习岗位,可吸纳126名见习人员,现有见习人员26人,完成见习并被见习单位正式录用7人,已拨付资金9.792万元。

(三)降低补贴申请门槛

按照省市工作部署,降低一次性交通补贴、吸纳城乡贫困劳动力补贴等申请门槛,稳定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及转移就业。截至目前,已发放一次性交通补贴100.54万元,扶贫车间补贴6.5万元。

3. 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 标准。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提高中央 调剂比例。

县城乡居保局根据《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西省财政厅关于2020年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的通知》(赣人社发[2020]35号),从2020年7月1日起,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省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05元提高到110元,提高标准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全额补助。截止2020年12月份,婺源县所有待遇领取人员均已补发到位,补发资金为145万元。

县社保局按照江西省人社厅、财政厅《关于江西省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精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整理复核相关基础数据,做到数据上传完整、真实和准确,已于7月23日圆满完成了全县退休人员的调资工作。此次参加普调的人员共计23808人,其中机关事业待调人数3048人,人均增加174.11元,月增最低98.55元,月增最高225.4元;企业待调人数20760人,人均增加114.01元,月增最低72.51元,月增最高224.32元,调资时间从2020年1月起执行,调资待遇7月底全部发到位。

4. 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将参保不足1年的农民工等失 业人员都纳入常住地保障。

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1805人,失业保险基金征收入库691万元,为81人发放失业保险金72.51万元。按照赣人社〔2020〕296号文件精神,我县积极主动开展了失业补助金发放工作。一是通过人社公众号、微信工作群、朋友圈等宣传失业补助金政策。二是将2016年至2019年度的领取失业保险金后未就业的人员进行梳理,并逐个通过电话将失业补助金政策进行宣传,鼓励其在12月底前来申请。截至目前,我县为159人发放失业补助金33.2万元。

5. 促进人才流动,培育技术和数据市场,激活各类要素潜能。

1.做好我县事业单位人事人才服务管理工作。通过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56人,其中教育87人,卫生21人。按政策安置141人,其中期满三支一扶人员24人、村官7人、师范定向50人、医学定向生4人、农业定向生2人、国土定向生2人、林业定向生1人、服务期满特岗教师37人、退役士官14人。新招募三支一扶人员30人到乡镇服务。招募特岗教师72人到农村学校服务。

2.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参加上级组织的引才活动,引进研究生学历人才2人到县天佑中学工作。

3.高层次人才服务工作。为企业提供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积极引导婺源望山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主要投资人俞孔坚(北京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美国人文与科学院荣誉院士)申报认定上饶市引进高层次人才资格,并积极提供后续服务。

4.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通过微信、人力资源网、人社公众号等,公布企业岗位信息。先后举办了“魅力赣鄱 职等你来 婺源百千万线上线下招聘专项行动”、“职在民企 就有未来”夏季招聘会、“暖心就业扶贫 助力脱贫攻坚招聘会”、“就业扶贫行动日专场招聘会”、“稳就业政策助力,保就业服务筑桥金秋招聘会”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发放政策(招工)宣传单5.4万份,累计收集县内外189家企业用工信息12800多个,活动服务人数达7.2万人次,4509人达成就业意向,有效促进困难群体与企业用人单位供需对接。

6. 增加创业担保贷款。

新增担保基金110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155.9万元,扶持个人贷款16545.9万元,扶持小微企业贷款3610万元,直接扶持自主创业1228人,带动就业5500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