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部分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字体:   

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116.1亿元,增长9.1%;财政收入17.08亿元,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59亿元,增长1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76元,增长9.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75元,增长10.2%。连续六年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

、重点项目建设

年重点建设项目137,总投资391.9亿元,年内计划投资129.4亿元。其中,列入省重点项目1个;列入省大中型建设项目8个;列入省市县三级联动推进开工重大项目10个;列入市重点项目21个。开工建设20个,完成投资 30.17亿元。争取无偿资金8113万元。

二、产业发展

旅游业方面,篁岭创5A稳步推进。完成了江西婺源旅游股份公司股权回购打造了12万亩史上面积最大的油菜花海,赏花高峰期接待游客520.6万人次,单日最高接待赏花游客量达28.2万人次。承办中国婺源第二届珍珠山山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第六届中国最美乡村全国气排球邀请赛、第四届婺源国际马拉松等重大体育赛事50余项,共吸引参赛选手、亲友团及客商等200万人次来我县参加体育旅游活动,创造综合效益20亿元。成功承办了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成功举办首届婺源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中国油菜花旅游联盟论坛纪念朱子诞辰889周年暨晒秋赏枫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婺源成为中国油菜花旅游推广联盟盟主。预计全年接待游客2460万人次,同比增长3.8%;门票5.5亿元,同比增长1.3%;综合收入250亿元,同比增长13.5%。荣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第一名篁岭景区荣获中国商旅文产业发展示范乡村

生态工业及招商引资方面,预计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9%主营业务收入42.5亿元,增长10%;工业投资增速20%;新增规上企业8户预计全年引进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实际进资52.14亿元,同比增长8.1%;实际利用外资6207万美元(其中现汇进资1552万美元),同比增长6.1%;外贸出口19608.11万美元,其中生产性出口12564万美元,同比增长15%。被商务部授予“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荣获“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茶叶)”

现代农业方面,以有机茶为龙头的特色农业进一步壮大,新增有机认证茶园2500余亩,茶产业综合产值增长7.9%。婺源绿茶品牌估价20.63亿元,较去年提升3.29亿元。成功申报“中国茶文化之乡”;荣获“2019年中国茶业百强县”获得2020中国茶业科技年会承办权。创新种植反季节油菜成功打造秋季景观油菜花海承办了全国功能型油菜产业发展论坛和中国农科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会议,获评全国乡村振兴整建制推进科技示范县

三、城乡环境

在城市,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为抓手,全面推进“五城同创”。城区、园区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全面完成;城市夜景亮化提升和婺北高速公路连接线景观提升快速推进,城区徽改基本完成;推行“街长制”,大力开展了城区餐饮油烟治理、食品安全和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建筑工地以及市容市貌、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交通秩序七大专项整治,最美县城建设取得新进展。被列入全省36个美丽宜居试点县之一在全省首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净化”行动考核中,获评“江西省最干净县”,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通过省级验收,荣获江西省文明城市

在乡村,20个高品质示范村、40个景观特色村稳步推进,一般村点建设完成326个。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转运实行第三方治理。公益性墓地建设全面完成,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新增中国传统村落5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个。积极开展“四化造林”和“彩色森林”生态景观改造工程。成立了“河库警长”“环保警察”“生态检察室”,创新开展了“环保360”行动,实现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全天候全覆盖。全面推进9个建制镇和120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乡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被省生态环境厅作为样板。县域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总体优良全省生态示范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首届全国县域有机产业发展交流会在婺源成功召开,获批江西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县

四、深化改革

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有了新突破。“赣服通”婺源分厅2.0版本正式上线,31个本地高频事项实现掌上办理。开展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试点,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基本完成。

五、民生和社会事业

贫困村退出9个,脱贫2698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65%,下降至0.42%。预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251人,登记失业率保持在4.5%以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2亿元,直接扶持自主创业1068人,带动就业4913人。在第二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婺源县“特色产业+创业培训模式”“开展特色培训,助力脱贫攻坚”两方面工作代表江西省作为“创业培训”和“就业扶贫”优秀项目参加了会展。江西半球家用品实业有限公司被评为第二批全国就业扶贫基地。投入资金9700余万元,新建(维修)校舍5.86万平方米、改造运动场5.96万平方米。县朱子第三幼儿园今年春季开学投入使用,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提升工程全面完成,文公中学新建、6所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有序推进。德上高速皖赣界至婺源段正式开工。投入16.6亿元、总长233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县道升级改造项目开工过半,国省道干线公路养护工程全面完工,顺利实现全域国省道“畅安舒美”示范路目标。建成“老年幸福食堂”40家,近600名老人享受到助餐服务,做法在全市推广。全面完成了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荣获第五届“万步有约”健走示范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