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20201022日在婺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吴云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攻坚2019,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新步伐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攻坚克难,苦干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一年来,我们奏响高质量发展“进行曲”,最美乡村再谱奋斗新乐章

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31.5亿元,增长8.6%;财政总收入17.08亿元,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3%;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3%、10.2%。在2018首次夺得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评“进步奖”的基础上,经济指标持续攀升,纳入全市巡查考核的21项指标,有3项指标增速全市第一;11项进入全市前三,经济指标综合考评历史性挤入全市第一方阵“最美乡村”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强劲!

一年来,我们奏响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合唱”,最美乡村再绘蝶变新画卷

深入开展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大力推进“五城同创”1,全总动员、干群齐上阵,向创发起总攻,打赢了一场重视程度之高前所未有、创氛围之浓前所未有、发动群众之广前所未有、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社会反响之好前所未有的攻坚战,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森林城市和江西省文明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创建取得阶段性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江西省最干净县,“最美乡村的底色越擦越亮!

一年来,我们奏响先行先试、善作善成“交响乐”,最美乡村再攀荣誉新高峰

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首届全国县域有机产业发展交流会中国农科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会议等一批国家级会议在婺源成功召开;婺源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升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非遗与旅游融合十大优秀案例;荣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乡村振兴整建制推进科技示范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中国茶业百强县;连续六年荣获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斩获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第一名等一批“含金量、含绿量”高的荣誉。最美乡村的气场越来越升腾!

一年来的工作,主要体现在“六个好”:

(一)答好三大攻坚“政治题”,全面小康进一步提速

重大风险有效防范。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债务余额低于省财政厅核定的债务限额,始终保持在绿色安全区域。婺投集团总资产达120亿元,经营能力有效提升,资产负债率保持在良性区间。

脱贫攻坚持续发力。聚焦精准脱贫补短板,年内贫困村退出9个,实现贫困村全部“摘帽”,脱贫1142户267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4.65%下降0.43%城镇脱贫解困工作同步统筹推进。篁岭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入选2019年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在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得好评

污染防治有力有效。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全面整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八大标志性战役、30项专项行动2深入开展县、乡、村污水处理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县域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优良率99.4%,PM2.5年均浓度为20微克/立方米,列全市第一

(二)走好转型升级“突围路”,产业质量进一步提高

全域旅游提档增色。成功并购江西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和婺源石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股权打造了篁岭鲜花晒秋小镇、梦里老家演艺小镇、婺女洲徽艺文旅小镇等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度假产品;形成2个百栋规模精品民宿集群。“文旅融合,非遗先行”做法被国家文旅部作为典型向全国推广。“旅游+体育”蓬勃发展,承办国家级、省级重大赛事40多项,“婺马”实现三年三级跳,成为全国县级唯一金牌赛事。江湾栗木坑村、赋春源头村列入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新增省5A级乡村旅游点1个。游客接待人次连续13年全省第一。

生态工业提速增量。投资20亿元的正博绿色智能鞋业产业园等重大工业项目开工建设。1.5平方公里的生态产业新城拔地而起,在建厂房61万平方米,园区厂房总面积实现两年翻番。新增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个、规上企业11家,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7%,增幅全市第一;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4.6%,增幅全市第二。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300亩反季节油菜花”3全球首次成功茶叶良种选育4中药复方综合技术利用5试验进展顺利以有机茶为龙头的特色农业进一步壮大,新增有机茶园认证4025亩、有机产品8个,茶产业综合产值增长7%。婺源绿茶品牌价值突破50亿元。高标准农田1万新增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1家,总数3家

(三)打好城乡统筹“关键牌”,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最美县城绽放新颜天佑大桥重建通车完成10条道路改造提升,城区断头路”逐步打通;精细化开展了居民小区整治提升;城区徽改基本完成;体育中心主体工程、天佑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基本完工;紫阳公园全面改造提升,文博艺术公园投入使用;高标准改造提升了茶乡商城、文公商城、源头商贸城、西门农贸市场按旅游公厕标准新建公厕84座、改建40座城区更加整洁、卫生、有序。

最美乡村持续扮靓25个高品质示范村、40个景观特色村稳步推进,一般村点建设完成326个。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转运实现市场化,镇头镇冷水亭村、许村镇汾水村开展了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新建乡村公厕36个、改厕7200户。公益性墓地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四)下好改革开放“先手棋”,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

改革落地生根。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乡镇机构改革稳步推进。“赣服通”6婺源分厅上线运行,31个本地高频事项实现“掌上办理”,在县政务服务大推行“局长坐班”制度,为民办事效率显著提升开展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试点,促进了耕地流转、规模经营

招商成效明显。全年引进省外2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52.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5%;外贸出口1.47亿美元,总量、增幅均列全市第一。

(五)织好民生兜底“保障网”,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社会保障更温暖。新增城镇就业5267人、转移农村劳动力5366人;安置困难群体再就业503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86亿元,扶持自主创业1093人。农民工工资清欠实现动态清零。社保卡应用基本实现“人手一卡、一卡通用”。医疗保险扩面提标,基本实现常住人口全覆盖建成老年“幸福食堂”60,敬老工作取得新成效老城朱子小区棚改全面完成,漫山村棚改回迁房建成交房农村危旧房改造436户。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实现县乡全覆盖。

社会事业更普惠。启动德上高速公路赣皖界至婺源)建设,“四好农村路”开工122公里;国省道干线养护全面完成,实现“畅安舒美”;县乡道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成395公里,基本实现全覆盖。朱子第三幼儿园建成投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全面提升,荣获全省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优秀等次,位列全市第一。县融媒体中心建成运营,“爱婺源”APP发稿量全省第一。县中医院通过国家三级乙等评审。全国健康促进县通过省级验收考评。“四经普”圆满完成。

社会治理更有力。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风气不断净化。深入开展“守三规、创四无,推动平安村居建设”活动,“雪亮工程”建设实现乡镇全覆盖,网格化服务管理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居省市前列。统筹抓好国防教育、“七五”普法、安全生产、食药监管等工作。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联系,积极支持文联、社科联、残联、侨联、红十字会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气象水文、防震减灾县长热线、档案、地方志等工作不断加强,关工委、工青妇、老龄、慈善等事业不断巩固提升汇聚起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此外,物价、粮食、民族宗教、保密、人民防空、国家安全、涉台事务、外事侨务、市场物业、民兵预备役、住房公积金、金融保险、邮政通信、供电、石油、烟草、盐业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成绩。

(六)打好作风建设“组合拳”,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现“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5.8%强化审计监督,政府投资项目审减率7.88%。落实省委为基层减负30条措施,深推进“五型政府”建设,政府发文开会减少30%以上、督查考核减少50%以上。涉企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服务效能明显提升。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新增减税1.9亿元,出口退税9413万元,企业社保费降负3642万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各位代表从来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拼来的精彩。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正确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上下团结拼搏、接续奋斗的结果。新年伊始,一场前所未遇、突如其来的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和年中“7.8”特大洪涝灾害,给全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在严峻挑战面前,我们统筹把握“疫情、汛情、灾情、舆情”,动员全民战疫抗洪、抢险救灾第一时间复工复产,第一时间灾后重建,取得了战疫抗洪“双胜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和抗洪抢险救灾攻坚战中,全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舍小家顾大家,医务人员临危不惧、逆行冲锋,全体父老乡亲识大体、顾大局,全上下众志成城,铸就了一道战疫抗洪的铜墙铁壁,涌现了一批挺身而出、无私奉献的凡人善举和先进典型,奏响了一曲和衷共济、勠力同心的时代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奋战在战疫抗洪、抢险救灾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部队、公安干警和支持帮助战疫抗洪的各界朋友、在外乡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向积极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一直关心关注政府工作的离退休老同志,向支持参与婺源发展的投资者、创业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这场抗疫抗洪大战大考,让我们更加清醒地看到,我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短板、问题:受疫情冲击,经济不确定性和外贸风险增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经济新业态培育进程缓慢,人才、科创等要素保障不足;卫生、教育、养老等民生事业与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防灾减灾体系存在薄弱环节,应急保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同时,少数政府公务人员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足,“四风”问题仍有发生。对此,我们一定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决胜2020,夺取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胜利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加快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努力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决胜全面小康、打造大美上饶”贡献“婺源力量”。

年初召开的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整个生产生活节奏和秩序,发展具有不确定性。需要说明的是,今年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将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千方百计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项目建设提速,拼出跨越发展新动能

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抢抓国家逆周期调节以及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突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升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充实完善项目建设储备库,力争项目储备库转化率达30%。提升立项争资精准度,实行立项争资激励机制,争取各类上级项目资金增长10%。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谋细谋深谋实一批打基础、强支撑、增后劲、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挤进国家和省市规划“笼子”、项目“盘子”,为“十四五”立项争资打下坚实基础。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

(二)聚力主导产业升级,拼出现代产业新体系

做强全域旅游。实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加快婺源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建设探索制定乡村度假游国家标准。放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效应,打造旅游、文化、生态优质资源的集聚区,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大5A、4A级景区创建力度,保持4A级景区全国县级第一地位引入国内旅游行业一流团队合作,全面提升江湾、江岭、石城等一批特色景区,启动婺源朱子老城、天佑火车小镇等重点旅游项目开发。加快婺女洲徽艺文旅小镇建设,支持江湾建设全国特色小镇、珍珠山建设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打造与全域旅游相匹配的健康养生基地。大力推进“多季节油菜”种,做精花海旅游产品,打造“全国最靓油菜花海”升级版推动避暑度假产品开发,丰富夏季产品;推动“彩色森林”工程,做优赏枫晒秋产品,打造“全国首选秋游目的地”;做活民俗过大年等冬季产品,打造全国知名年俗文化旅游品牌,确保一年四季季季都有引爆点。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实现“一部手机游婺源”。

做大生态工业加快扩园调区步伐,推进产城融合,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围绕文旅商品、鞋服家纺、机械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强化资金、土地、用工等要素支撑,坚持招大引强,确保年内至少引进一个“20”项目7。快速推进正博实业二期智能鞋产业园、亿洲实业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建设,确保程记五金二期等一批亿元项目年内投产运营。鼓励企业建立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研发机构,不断提高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实施规上工业企业三年培育计划,推进“个转企”“小升规”,力争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

做优现代农业积极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实施“全域有机”发展战略,统筹产业布局,构建区域有机农产品公共品牌,培育集中连片、特色鲜明的有机农业产业带,建设有机农业产业基地,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强与中科院贵阳分院合作,推动茶叶有机化种植和中药复方综合技术利用;实施茶良种选育工程,通过8-10年努力,争取培育出1-2个国家级茶树良种;大力推进婺源绿茶公司化、品牌化、标准化进程快现代农业产业园配套施建设打造成集研发、检测到精深加工于一体的绿茶产业示范园区,引导和促进优势企业、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向园区集聚

(三)聚力功能品质提升,拼出城市发展新格局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启动外环线三期项目建设,实现外环闭合。打通天佑东路、清华东路等“断头路”,加快太白路、惠民路、向阳路等6条道路改造提升,让城区更通畅。加快老城改造和高铁片区开发,全面推进高铁站客运中心项目建设。加快城北区建设,体育中心力争3月底交付使用,打造群众身边的体育公园、赛事中心、地标建筑。加快基础设施补短板步伐,全面完成主要住宅小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提升改造老旧小区、里弄小巷加快棚改安置房建设,确保城南、株树林、老城朱子小区棚改安置如期建成交房。全面建成天佑森林公园。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从群众最直接的感受抓起,常态化抓好环境卫生、划行入市、“六小行业”整治,环卫作业服务推行市场化;大力实施《上饶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依法规范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从群众最迫切的需求抓起,加强交通秩序治理,突出抓好大型机械、农用货车、三轮摩托车等乱停乱放整治,合理规划中心城区公共停车位,建设立体停车场、地下停车库,疏堵结合解决“出行难、停车难”问题。从最根本的体制机制抓起,深化“创卫”成果,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创出城市新面貌,创出文明新风尚,创出群众新体验

(四)聚力乡村振兴攻坚,拼出乡村文明新气象

提升乡村风貌。充分挖掘资源禀赋,对照“五美”目标,加快推进4个美丽集镇试点建设坚持将宅改、殡改、徽改进行到底,推行“四种模式”,强化农民建房管理促进传统村落保护。实施秀美乡村两年大提升工程,探索建立农户适当付费机制,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和居家环境整治提升。实施“彩色村庄”“化田园”工程,打造2个美丽宜居乡镇20个“六好”秀美乡村200户美丽宜居庭院

激发乡村活力。盘活农村资源资产,推行“强村”带“弱村”战略,建立村集体经济发展奖励机制,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施“新型职业农民”“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工程,培育一批致富带头人、乡村种养能手,助推资本下乡、能人返乡、企业兴乡,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树立乡风文明。深入挖掘婺源传统文化,整合资源建好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造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因地制宜倡导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激发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巩固殡葬改革成果,让农村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五)聚力改革开放深化,拼出创新创业新活力

拓展重点领域改革。严格执行项目招投标“报价承诺法”。扎实推进乡(镇、街道)赋权工作,加快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年底实现县乡两级政务服务网全覆盖,依申请类事项进驻率达到80%,县本级“一窗”受理率达到100%;深入推进“赣服通”婺源分厅建设,年底高频事项掌上可办率达到70%。着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大婺投集团,力争通过2A信用等级认证,提高市场竞争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业农村生机活力。

提高招商引资实效。聚焦生态优势、首位产业,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和产业集群招商。突出“投资强度”“亩均税收”核心指标,完善招商政策体系,撬动重大项目落地,力争引进2000万元以上项目28个,亿元以上项目18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增长8%。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降低企业成本30条措施,力争为企业减负2亿元以上。推进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8,力促婺源乡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达到上市基本条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后补,实行“多评合一”“多审合一”集成审批模式,进一步压缩项目审批时间,加快项目落地。

(六)聚力两山转化实践,拼出生态文明新高度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扎实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大力推进廉洁矿山、绿色矿山建设,守好生态保护底线。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禁燃、禁烧、控烟、降尘长效管控机制,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完成120个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确保年内投入使用。坚持天然阔叶林长期禁伐,争取实现商品林零采伐。推进“森林四化”建设,新增封、改、造林4.5万亩。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坚决整治非法电炸毒鱼、畜禽养殖污染、农家乐污水、河道非法采砂,减少农药化肥使用,山塘水库继续实行人放天养完成全国第二次农业污染源普查。

创新生态价值转化。全力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9,精心编制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建设方案,深入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加快自然资源确权,推动生态产品资产化;探索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科学方法,促进生态产品市场化;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促进生态产品资本化。大力推广“乡村贷”“民宿贷”“茶叶贷”“林农快贷”等绿色信贷产品,为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婺源经验”。

(七)聚力社会事业共享,拼出民生福祉新品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统筹推进城镇扶贫。认真开展全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加大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排查整改力度,强化动态管理,巩固脱贫成效。完善“五大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实现对有劳动能力和发展意愿的贫困人口产业帮扶全覆盖,确保年内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全力服务德上高速(赣皖界至婺源段)项目建设,加快“四好农村路”县道升级改造中心城区启动一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加快文公中学建设,明年秋季开学招生,着力解决初(高)中大班额问题;在全市率先启动中小学校课后延时服务试点10,解决学生家长“接送难”问题。统筹文物保护利用与经济社会发展,创新文物保护利用机制,推进非遗保护、传承和公共文化服务的优质供给有机结合。完善提升全县218个公共文化中心建设,新增社会足球场13块。加大公共卫生安全投入,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底线。深化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推进“医体”11建设,持续提升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推进社会保险精准扩面、精准征缴。加强医保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推进社会救助体系综合改革,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实现特困失能人员县级集中照护。倾力支持群团组织、涉老机构更好地开展工作,大力推动行政村老年幸福食堂建设不断加强双拥工作,积极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开展好第十一届村(社区)委员会换届选举。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食品安全、网络安全和非法集资等问题防范治理,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狠抓平安婺源、法治婺源建设,全面开展“平安景区”创建,确保全县旅游景区、省A级乡村旅游点全覆盖;积极推动信访制度改革,强化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和公共安全体系。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只争朝夕、砥砺奋进展现新作为

面对艰巨繁重任务,我们勇担使命,履职尽责,持续深化“五型”政府建设,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永恒信念,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方面。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生命线,确保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监察,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的意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躬身向群众学习,虚心向群众请教。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始终坚持创新担当。把开拓创新作为政府工作的常态,大力倡导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严肃整治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认真落实鼓励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真正为负责任的干部负责,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坚持用精神状态检验干部、用扎实作风考量干部、用成效口碑评价干部,切实提升政府工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始终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四风”,坚决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带头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积极推动廉洁婺源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紧约束权力的制度笼子,打造阳光政府,营造清新政风。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将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注释

1“五城同创”即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森林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县、全国双拥模范县。

2生态环境保护八大标志性战役、30项专项行动”:即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鄱阳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蓝天保卫、碧水保卫、净土保卫、自然生态保护、工业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等“八大标志性战役、30项专项行动”,分2019、2020年两年实施,2020年底前完成。

3反季节油菜花:2019年,婺源与中国农科院全面开展合作,通过油菜新品种、新技术的综合集成创新和运用,攻克了高温条件下,油菜植株矮小、开花难、花色不艳、花期不长、花瓣不大等难题,在江岭、篁岭等景区成功打造秋季景观油菜花海。

4茶叶良种选育加强婺源传统群体种茶树的保护与开发,以适制婺源绿茶为主,兼顾多茶类开发为原则,通过8-10年努力,选育登记1-2个国家级茶树良种,为婺源绿茶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品种基础。

5中药复方综合技术利用该技术将中医原理和方法应用于农业领域,通过新型有机肥及有机复方病虫害防治制剂,对系统性发生的瓶颈问题以中医养生的方法标本兼治,促进土壤改良、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以及产量、质量提升。目前,全示范点23个,包括茶叶、油菜、婺源皇菊等作物,项目面积500余亩。

6“赣服通”江西省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战略合作,借助蚂蚁金服移动端政务服务的实践经验和优秀的技术团队,依托江西政务服务网和支付宝移动端而开发建设的一款手机软件,实现江西政务服务由PC端向手机端延伸。2018年11月12日,江西政务服务“赣服通”正式上线,2019年10月18日,“赣服通”升级至2.0版暨全省100个县级分厅上线。

7“20”项目即省级工业园区每年至少要落地1个投资过20亿元的产业项目。

8“映山红行动”为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2018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措施》,启动实施了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意为江西的上市企业如映山红一般迎春绽放。

9)“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环境部积极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试点工作,我县入选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江西省仅靖安、婺源入选。

10课后延时服务试点根据国家、省、市要求,为增强教育公共服务能力,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充分利用中小学在管理、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对全有需求的中小学生提供课后服务,主要解决家长接送子女上下学难、课外监管难和参加校外培训负担过重等问题。课后延时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弹性上学服务、在校午餐服务、在校午休服务、课后托管服务、节假日兴趣活动服务等。2020年,婺源县作为试点县在全市先行开展此项工作。

11“医体”医疗共同体的简称,是以县级医院为龙头,整合县乡两级医疗卫生资源,最大化发挥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逐步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构建分级诊疗、合理诊治及有序就医新秩序,着力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