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1月16日在婺源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费长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我县“建设中国最美乡村,打造中国旅游第一县和中国有机茶第一县”的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全县呈现出经济较快增长、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经济发展在转变方式中再上台阶

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73亿元,增长11.9%(现价),三产比重进一步优化为14.3437.3448.32,呈现出一、二产业平稳发展、第三产业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财政总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0.36亿元,两年实现翻番;完成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65.7亿元,增长29.6%;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98亿元,增长16%。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扎实推进了打造中国旅游第一县”各项工作。成功承办了全市支持婺源、三清山创建全国一流景区动员大会完成了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总体规划编制。旅游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段莘至浙源、沱川至清华、灵岩洞至瑶里等旅游公路全面竣工,东北旅游交通环线格局基本形成。自行车道旅游公路基本贯通,丛溪庄园正式营业,熹园(朱子艺苑)正式开园,篁岭景区对外试开放汪口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旅游标准化工作进一步加强,服务质量有效提升旅游推介活动形式多样,拓宽了台湾、香港和韩国等境外旅游市场。全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5亿元、旅游综合收入51.8亿元,分别增长19.2%、15.8%和20.5%。在旅游业的带动下,全县文化产业、商业、金融服务业发展迅速,以旅游产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8.32%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稳步推进主攻工业决战园区战略,工业园区扩园调区拿到省发改委“路条”,完成园区第三期控制性详规编制。园区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加大,完成旅游商品产业基地1300亩土地平整,株树降、太子桥600亩土地“三通一平”工程建设,园区建成面积拓展至5.62平方公里,入园企业达115家,安置就业1.3万人。工业项目加快建设,正博实业一期项目建成投产,聚芳永茶业二期、宇昌实业藻类产品生产线、益邦实业二期标准化厂房顺利竣工,上新木业、巨龙精工等项目实现边建设边投产。进一步强化了政银企对接合作,启动了“助保贷”业务,帮助相关企业融资7000万元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户,完成增加值9亿元,增长16.9%;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亿元,增长22.4%;上交税金1.15亿元,增长19.3%。

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全年粮食种植面积28.43万亩,总产保持在10万吨以上。冬种油菜面积10.2万亩。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完成24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太白防洪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12年度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深入推进“打造中国有机茶第一县”各项工作,大力组织开展了有机茶知识宣传、茶园秋挖、农资市场整治工作,完成茶园有机化改造6000亩,注册“一国香”有机茶商标。全年采制茶叶1.12万吨、加工贸易量4.2万吨、出口创汇3500万美元,茶产业系列产值达到16亿元,增长17.6%。皇菊、土鸡、中蜂养殖、有机蔬菜、农家乐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全年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总数达10家。农民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新增农民合作社57家,总数达260家,诗春农产品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华宝珍稀水产、老家农产品、丰田渔业、潋清油茶等10家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农家乐达3200余户,床位1.5万余张,户均经营收入6万余元。

二、发展后劲在项目攻坚中不断积蓄

重点项目全力推进。把握国家投资政策导向,成功争取到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县、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县等事关婺源长远发展的政策性项目,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国家绿色能源县、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项目申报进展顺利。争取国家、省、市各类支持项目360个,到位无偿资金7.79亿元,增长18%。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07个,竣工或投产项目25个,新开工28个,累计完成投资31.5亿元。

开放型经济成效明显。进一步优化招商工作机制,完善了《婺源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成功引进了耐克体育公园、汽车城、建材大市场二期、国际会议中心、婺源文化电影城、航空生态产业城、梦里老家文化旅游综合体、赣峰康湖国际养生度假区等重大项目。全年新引进省外5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26.96亿元,增长14.2%;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实际进资16.3亿元,增长15.8%。实际利用外资3500万美元,增长8.8%;完成外贸出口总额9400万美元。现代商贸流通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年实现税收1.16亿元。

要素保障不断强化。积极破解用地指标紧缺难题,开展了土地利用变更试点和林地年度变更调查试点工作,完成土地开发1024亩、建设用地复垦145亩、消化批而未用土地1000亩,获批用地指标1475亩,报批林地1336亩。通过国资公司资产抵押、代建制、BT模式等多种形式融资,为火车站片区一期路网、文化广场北侧基础设施、旅游商品产业基地、外环线、教育园区初中学校和城东安置区小学等建设项目融资9.4亿元,有效缓解了重点建设工程融资难题。扎实推进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全年收储土地5714亩,征收房屋面积12046平方米

三、城乡面貌在统筹发展中焕然一新

城市建管有效提升。京福高铁婺源段轨枕铺设基本完成,九景衢铁路征地和房屋征收工作快速推进。“一环五区”建设步伐加快,火车站片区路网一期工程、文化旅游服务产业基地通道顺利竣工,城市外环线、紫阳大道等重点工程扎实推进。城区建成面积达到12.4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3.01%。完成了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线一期和人行道改造工程建设,启动了城区主干道沿线景观提升工程,建成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17.38公里,建设和改造城市供水主干管14.57公里,城区电力杆线搬迁工程扎实推进。完成了博物馆至东门大桥路段“白改黑”工程,新建停车场9座,新增停车位500余个,改装智能交通信号指挥系统5处,有效缓解县城停车难及交通拥堵问题。制定了《婺源县城市综合管理暂行办法》,加强了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治理拆除违章建筑面积1890余平方米,拆除各类违法违章户外广告450余处,启动了物业小区管理整治试点工作,城区保洁面积扩大到157.3万平方米,城区面貌更加整洁有序。村镇规划管理“婺源模式”向全省推广。

最美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创新“双点”竞争模式,投入5219万元,全面推进136个村点新农村建设,着力打造18个景观村、36个特色村、54个田园村。投资2000余万元,完成公路沿线房屋徽派改造2051幢。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深入人心,农村垃圾处理工作实现全覆盖,乡镇集镇所在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河道采砂得到有序整治,群众环境卫生意识得到明显增强,农村环境卫生大为改观,主要公路沿线、河道两旁、景区景点可视范围内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现象明显减少,主要河流水质常年保持在Ⅱ类标准以上,“中国最美乡村建设”得到中央、省市高度肯定。

文化生态保护继续加强。古村落保护得到加强,成立了古建筑、古村落联审领导小组,组建了文物稽查大队,制定了《婺源古村落、古建筑保护暂行办法》,投资1925万元完成了113幢古建筑维修保护。“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建设步伐加快,完成造林绿化2.33万亩。开展了第二次古树名木普查、建档工作,共普查出13221株名木古树。国家湿地公园项目通过国家林业局考察评估。国家生态县创建工作强力推进,在许村、紫阳、中云、溪头、秋口、珍珠山等13个乡镇成功获评国家生态乡镇的基础上,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考核验收。江湾镇被列为全国首批美丽宜居小镇。洪村、李坑、晓起等10个村被列为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凤山查氏宗祠、新源俞氏宗祠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县国保单位达到五处(15个点)。

四、人民生活在强化保障中持续改善

预计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16元,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7924元,增长14%;金融机构存款余额95亿元、贷款余额45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12.64亿元和6.14亿元。

社会保障全面加强。全年共投入民生资金14.1亿元,占县财政总支出的74.2%。筹集抗旱资金500余万元,重点解决了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城镇新增就业8039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4774万元,直接扶持自主创业1422人,带动就业5762人。基本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建立了全民遗体免费火化制度和高龄老人长寿补贴制度。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0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200元,发放城乡低保资金3468万元,有效解决了18685名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大病医疗救助同步结算定点扩面到江湾、清华、中云、赋春、许村中心卫生院,方便了群众看病就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农民达299419人;为1180名残疾人提供康复救助与服务。新建公共租赁住房464套,完成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810户、林垦区危旧房改造1830套;完成了2011年的500套廉租房和100套公租房的公开摇号分配工作,圆了600户居民的住房梦完成农村公路路基改造203.2公里,路面硬化216.8公里,新增通水泥路自然村99个。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科技工作扎实推进,争取到国家级科技立项2项、省级科技立项4项,被推荐为国家科技进步先进县。教育事业持续发展,投资1.2亿元的教育园区初中学校和城东安置区小学开工建设;开展了“婺源县首届名师名校名校长评选工作,调动了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教育质量稳步提高,2013年高考有3人被清华、北大录取,考生比和万人比继续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婺源茶校与江西农大成功开展合作办学。体育事业实现新突破,争取上级资金1060万元用于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获全市运动会总分第三名;成功承办了全省第七届县(市、区)田径运动会,获团体总分三等奖;成功举办了2013年全国地掷球健身展示大会、全国青年暨大学生地掷球锦标赛、全国农民门球大赛,我县代表团均获第一名。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婺源·中国乡村文化旅游节获第十届中国艺术节项目类群星奖成功承办了2013婺源·中国乡村文化旅游节暨全国“山花奖”民间灯彩大赛,我县灯彩获“山花奖”1项、金银奖各2项;争取中央非遗保护专项资金931万元,占全省四分之三份额,新增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示范基地2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婺源三雕在国际非遗节上获最佳展览奖。卫生事业取得新进步,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为全县患者减少药费支出1136万元。省级卫生县城顺利通过复审。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继续保持低生育水平。

社会管理稳步推进。“智慧婺源”建设扎实推进,地理空间框架、城防监控、综合指挥调度中心等项目相继启动。坚持并完善县领导大接访和乡镇、部门领导轮流接访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省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县工作有序开展。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有效维护了社会安全稳定,“法治婺源”、“平安婺源”创建成果有效巩固,群众的安全感指数在省、市名列前茅

五、自身建设在优化服务中继续加强

各项改革不断深入。继续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启动了“营改增”试点工作。启动了新农合住院按床日付费改革试点工作,完善了大病救助和新农合补偿政策。健全机构编制管理制度,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在全市率先启动了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扎实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完成了县直机关面向基层遴选办事人员工作。国有林场改制工作稳步推进。

依法行政继续加强。健全政府决策机制,建立县长办公例会制度,推动电子政务建设,优化网上办公系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政府管理进一步科学化、规范化。自觉接受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向县人大报告工作和向县政协通报工作制度,认真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完善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办结人大代表建议70件,政协提案70件,办结率达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廉政建设扎实推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大力精简会议文件,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和公车使用,会议时间、印发文件、接待费用三项指标均比去年下降30%以上。进一步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行政督察和审计监督,健全了项目预结算投资评审、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监管、公务卡结算等一系列制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精神,实施“四服务、四评议”考核制度。扎实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严厉查处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单位和个人,实施效能问责7人,其中立案查处3人,全年受理行政投诉件48件,办结48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此外,工商、质监、物价、邮政、保密、档案、气象、水文、民族宗教、防震减灾、外事侨务、地方志、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应急管理、县长热线、妇女儿童、慈善、红十字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付出艰辛劳动的同时,也收获了累累硕果。一年来,我们成功争取到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继续保持了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称号。被评为中国魅力新农村十佳县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被授予全国第二届农村门球大赛特殊贡献奖,被命名为全国老年人健身活动示范基地县。先后获得全省加快工业发展加速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全省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县、新农村电气化县,被评为全国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示范单位、全省财政支农资金整合先进单位、全省小额就业贷款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城市管理先进工作单位、全省对台工作先进单位等一大批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力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克难奋进、勇于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所有参与、关心支持婺源发展的建设者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基础仍然薄弱,发展速度还不够快,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二是重大项目建设还较为缓慢,破解土地、资金等要素瓶颈的压力还比较大;三是发展过程中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出现,管理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创新;四是干部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升,思想解放、能力素质、作风转变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必须勇于正视问题,敢于直面矛盾,善于突破自我,不断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

2014年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我县实施“一个最美、两个第一”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省委提出的“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战略部署,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标兵、绿色崛起实践先锋,切实做到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主动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统领,以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以创新驱动为重要支撑,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宗旨,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为“建设一个最美、打造两个第一”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2%(现价);财政总收入增长13%;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外贸出口增长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城镇调查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及节能减排严格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指标之内。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更宽视野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以全省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为契机,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培育旅游复合产品体系,提升旅游综合服务水平,扩大旅游品牌影响力,努力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打造特色旅游产品。围绕国家乡村旅游度假实验区总体规划,推出系列化、精品化、特色化的旅游产品与线路。大力开发一批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加快篁岭、源头、沱川旅游综合开发、山水实景演出、水墨上河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高端体育运动休闲等重点项目建设,完成自行车道旅游公路建设。突出打造一批特色乡村旅游点,推广“九思堂”百年老宅度假模式,规划新建画家村、建筑家村、音乐风情小镇等特色旅游项目。积极发展一批个性旅游产品,开发登山、古驿道拾阶、自行车骑行、森林氧吧疗养等项目。深度挖掘婺源特色旅游纪念品和特色食品。精心编排旅游精品线路,整合观光、休闲、度假、养生旅游资源优势,根据不同主题、不同季节,推出不同旅游线路,顺应旅游消费多样化、个性化趋势。

培育多元旅游业态。加快旅游与其它产业融合,努力创新一批绿色、古色及文化创意等旅游新业态。全力开发旅游、文化、商贸、养生为一体的旅游产品,推进茗坦温泉度假、七里亭文化公园、五显大帝文化园、中国斗茶城、耐克体育公园、赣峰康湖、天人航空生态产业城、梦里老家文化旅游综合体、文化旅游服务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实施,积极培育茶文化旅游、工业旅游、会展旅游、主题公园旅游等新业态,不断延长旅游产业链。

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大力提升景区品质,加大景区建设投入,完善景区相关配套功能,深入挖掘景区文化内涵,全力推进大鄣山5A级景区、篁岭和严田4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强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推进智慧旅游系统、城乡客运一体化、旅游综合服务区、金水湾国际度假酒店、平顶山五星级度假酒店、旅游综合服务区五星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数字影院项目建设,支持婺源宾馆、婺源国际大酒店创建五星级宾馆。深化国家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建设,扩大旅游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在景区景点、娱乐购物场所、宾馆酒店等领域的应用。大力推进旅游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制定诚信规范,开展诚信经营,形成诚信氛围,提高游客满意度。完善旅游综合执法机制,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健全大旅游的推进机制。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涉旅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强化旅游宣传营销。精心抓好旅游形象推广,借助国内外高端媒体、新兴媒介、主题活动宣传婺源,主动对接高铁时代,重点加大京福高铁沿线城市旅游推介,突出开拓以韩国为主的东北亚市场和港澳台市场,让更多的境外游客关注婺源。密切与全国著名旅行社的联系,积极加入区域旅游经济合作圈和国际旅游黄金线路,实现资源共享、信息相通、客源互送,不断拓展旅游市场空间。力争全年接待游客1200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8亿元、旅游综合收入达到62.2亿元,分别增长20%、12%和20%,保持接待游客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两大指标位居全省第一位置。

二、更实举措发展生态工业,着力推进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做优园区平台,做强主导产业,做大工业总量,切实提高工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做优园区发展平台。扎实做好县工业园区扩区调区申报工作,加快推进旅游商品产业基地、城西(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污水管网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园区商贸服务功能区建设,整合县内物流企业加快打造物流仓储产业园,促进园区建设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型。建立健全园区企业准入与退出机制,加强企业运行动态监管,严格按照企业投资强度、建设进度及税收成效兑现优惠政策,着力提升园区发展质量。力争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50亿元,完成增加值10亿元,上交税金1.5亿元。

加快工业项目建设。下大力气推进工业招商,以旅游商品产业基地和二期标准化厂房为平台,按照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的要求,围绕旅游商品、机械电子、鞋服纺织、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开展招大引强,配套引进上下游产品生产企业,形成完整产业链条。力促正博实业二期、丰润科技、广诚工贸、华纬图装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推动统一矿泉水、新合科技、鹤林木业、万吨绿茶加工、婺之绿农业等项目建设不断提速,支持聚芳永茶业二期、宇昌实业、益邦实业二期等建成项目投产达效,尽快形成新的工业经济增长点。

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全面落实促进工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与工作机制,着力改善创业、投资发展环境。加强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跟踪服务和分类指导,进一步完善县领导联系帮扶骨干企业与重点工业项目制度,支持企业名牌创建和技术创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用电、用地难题。重点扶持正博实业、洁华环保、聚芳永茶业等骨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形成集聚发展效应。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0.35亿元,增长15%;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增长25%;上交税收净增2000万元。

三、更新理念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推动特色农业蓄势扩能

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以生态化、标准化、精品化、产业化为方向,全面提升农业发展层次,努力打造特色鲜明、产业高效的现代农业。

大力发展有机茶产业。深入实施有机茶发展战略,加强茶园建设管理,严格农资管控,促进有机转化。推进有机名优示范建设和清洁化加工,鼓励发展茶叶精深加工企业。抓好中国有机茶都的规划建设拓展网络、专营店等销售渠道,逐步在全国主要茶叶销售市场、大中城市扶持建设一批婺源有机茶专卖店。精心组织2014年婺源国际茶日活动、婺源有机茶发展高层论坛。积极开展婺源绿茶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鼓励茶业企业争创品牌,力争年内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个、省著名商标2-3个、省名牌产品2个。深入挖掘茶文化内涵,促进茶旅结合,加快建设茶园休闲观光基地,力争有机茶园改造1.2万亩,有机认证1万亩,全县茶园面积拓展到17.6万亩,实现茶叶产量1.35万吨,加工贸易量5万吨,茶业系列产值22亿元,出口创汇4000万美元,茶农人均增收180元。

着力壮大经营主体。按照扶优扶强原则,鼓励发展和大力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主体,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推动聚芳永茶业、鄣公山茶业、大鄣山、林生实业有限公司争创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确保新增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省级2家、市级4家;省级农业专业合作社6家。

善农业基础条件。增加粮食生产投入,加强粮食储备和粮食调控,确保全县粮油市场稳定。实施好农村安全饮水和2013年中央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完成段莘水库和21座重点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推进赋春、江湾、高砂、思口、浙源防洪工程和江岭、古坦溪山洪沟治理工程建设。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打造土地治理和产业化经营精品工程。建立健全农业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加强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加快县乡两级农产品质检网络建设。完成婺源气象台站探测环境改善工程建设

四、更快步伐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协调城乡建管齐头并进

按照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优化布局、传承文化,努力建设精细优美城市和中国最美乡村。

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京福高铁建设及通车试运行各项工作,抓好九景衢铁路征地和房屋征收等建设服务工作。突出抓好三大能源基础建设工程、八大交通基础建设工程、十大中心城区基础建设工程:即加快婺源220KV输变电工程、中心城区电网改造和2014年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项目建设;实施城市外环线、紫阳大道、高速公路出口ETC通道及景观提升、婺北高速连接线拓宽、国道县城段改造、星江大桥维修工程、农村公路路基改造100公里和路面硬化100公里;推进火车站站前广场、城东安置区二期、文化广场北侧基础设施、文化旅游服务产业基地基础设施、故园里安置区、建材大市场二期、汽车城、城东商贸市场、婺源茶校整体搬迁和“三馆一所”合建等项目建设。

提升城乡建设品位。精心组织编制城乡一体的全域性规划,依托婺源山水人文资源优势,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和形态,注重挖掘城镇历史文化,注重保留村庄原汁原貌,不搞大拆大建,努力让居民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秀水、留得住老家风景。切实提升中心城区建设品位,编制老城区保护专项规划,启动老城区景观改造工程,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完成城区主干道沿街立面改造、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城区绿化提升、天然气管道工程建设。全面推进中国最美乡村建设,不断完善集镇、村庄规划体系,统筹谋划好基础设施、三次产业布局、社会事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坚持“将徽派进行到底”,实施农村非徽派建筑改造二期工程。精心组织好“美丽乡村”试点县建设,科学整合涉农资金,抓好46个村点新农村建设,突出选择一批资源禀赋较优、产业基础较好、群众积极性较高的村庄,规划建设一批景观村。

提高城乡管理水平。抓住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县契机,加快智慧婺源建设,建成并运行城市管理综合指挥调度中心,实行城市网格式管理。着力完善城市功能,规划、建设、改造提升一批专业市场和农贸市场,启动茶乡商城搬迁工程。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规范城区户外广告及店招门楣设置管理,探索城区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突出加强小区物业综合整治。大力整治交通秩序,推进城区停车场二期建设,实施城市里弄小巷改造工程,优化城区交通环境。坚决打击违法违章建设行为,坚持疏堵结合、联动执法,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力抓好城市品牌创建,推进全国卫生城、全国文明城、国家园林县城“三城同创”,确保取得重大突破。

五、更深层次推进改革开放,着力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动力

坚持用改革破除发展障碍,把开放作为动力之源,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实施创新驱动。推进科技兴县战略,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重点推进云计算数据运营中心和IT产业园项目建设。加强商业模式创新,策应电商、网购发展趋势,抓好国内著名电子商务总部引进工作。支持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全力做好丰润科技、天人生物科技等企业服务工作。实施质量兴县战略,推进品牌和标准化建设。

深化各项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控机构编制总量,确保机构编制及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深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化国有林场改制。加快油茶山场、茶科所改制。巩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成果,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改革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建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体系,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和公务卡改革,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约束,优化资金绩效。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国有资产收益和使用管理。继续抓好“营改增”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其它各项改革。

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抢抓京福高铁建成通车历史机遇,立足资源、产业和区位特点,精心编制一批优势项目对外发布,紧紧围绕“功能布局、投资强度、建设进度、优惠政策”四要素,从引资到选资、从大招商向招大商、产业链招商转变,做到规模、质量、效益并举,实现大项目、好项目有实质性的突破。突出优化投资环境,落实招商引资项目综合服务机制,切实提高服务质量,推动项目早签约、早建设、早投产。力争全年引进利用省外资金31亿元;实施省外5000万元以上项目18个,亿元以上项目10个;实际利用外资3850万美元;完成外贸自营出口9870万美元。

支持全民创业。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鼓励支持非公经济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等领域。实施“婺商回归”工程,以小微企业创业园、二期标准化厂房、专业市场为重点,鼓励支持有创业愿望的各类人士发展实体经济。力争全年新增个体工商户2000户、非公有制企业300户、农村经济合作组织150个。

六、更高标准加强生态保护,着力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扬优成势

坚持“生态立县,环境优先”发展战略,巩固国家生态县创建成果,自我加压,严格标准,进一步加大生态保护和建设。

深化环境保护。完善县、乡、村三级投入机制,加大农村垃圾处理、畜禽规模养殖污染、农家乐污水等专项整治力度,强化农村面源污染的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实行名木古树挂牌保护;严格控制森林采伐,合理分配木材指标,实行木材加工企业年检制度,实施林木采伐、运输、加工、销售“跟单制”管理,林木采伐量下降7.4%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水许可管理,推进水资源保护,实施乡镇河流出境断面水环境质量监测考核,加强水库化肥养鱼的监管,提升库区源头及星江河等主要河流的水质。在景区和城区进行负氧离子检测和播报,用科学数据展示婺源优质的生态环境。加强古建古村落保护,原地保护维修古建筑200幢。严厉打击古建及构件非法流转行为。积极有序开展古民居异地搬迁保护,推进古民居与古建保护中心项目建设

优化生态建设。大力开展造林绿化,继续推进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建设提升高速公路、铁路沿线造林绿化水平,开展主要公路沿线、景区景点人工针叶林的林相改造工程,新增造林7000亩,完成森林抚育8万亩、毛竹改造1.5万亩、油茶低改6000亩,建成森林乡镇6个、森林村庄20-30。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12平方公里。依托婺源生态优势,加大国家碳排放交易和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争取力度。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管理试点县、婺源国家湿地公园。

强化节能减排。严格落实国家能源消费强度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双控制要求,突出抓好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推行节能技术,淘汰落后产能,鼓励清洁生产。加大对企业违法排污、餐饮宾招服务业排污、施工排污的综合整治力度,加快省、市重点减排项目建设,确保全县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氮、化学需氧量等排放量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指标之内

七、更广领域关注民生福祉,着力促进社会事业共建共享

坚持执政为民,认真实施民生社会事业项目,让群众享受更实惠的民生工程、更全面的社会保障、更均等的公共服务、更和谐的社会环境。

促进就业再就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人口9000人以上。加强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服务工作,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和水平。全面落实就业优惠政策,引导返乡农民工、被征地农民、进城务工人员、城镇困难人员在园区就近就业创业,统筹解决群众就业难与企业招工难问题。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会保险体系建设,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强养老保障体系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构建多元化养老体系。加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体系建设。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提高补助标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460套保障性住房续建、380套乡镇公租房新建,实施好农村危旧房改造、林区垦区危旧房改造工程。

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力推进教育园区初中学校和城东安置区小学建设,确保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着力解决城区学校“大班额”突出问题。精心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校建项目、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和乡镇教师、医生公租房建设项目。积极扶持茶校、鄣公山共大发展特色职业教育,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推进江西省体育后备人才婺源体操(跳水)训练基地设施建设,举办婺源县第二届运动会。加快文化事业发展,稳步推进县图书馆、档案馆、文化馆、徽剧传习所“三馆一所”工程,加快婺源华星国际电影城项目建设,推进婺源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承基地、婺源博物馆二期工程建设。完善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成并启用紫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新人口计生工作机制,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进一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继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统计工作,确保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圆满完成。加强市场价格监管,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智慧婺源”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完成全县地理空间框架和城区、景区实景三维建设,整合完善公安天网、交警、城管、林业等监控系统,不断提升社会管理科学化、智能化水平。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渠道,维护正常信访秩序。完善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强化基层调解组织建设,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纠纷。深入开展“法治婺源”建设,加强社区矫正,抓好“六五”普法教育和法律援助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和整治,坚决遏制特重大事故发生。抓好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加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组织开展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八、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实现行政效能提质提速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将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忠实履行职责,推动婺源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强化学习意识,坚持科学施政。坚持不懈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进一步提高谋划发展、推动发展的能力。准确把握中央、省市方针政策调控的方向,提高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结合婺源实际,用准用足用活政策。深入开展重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不断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带动和促进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不断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制度,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舆论监督,执行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制度,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充分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广泛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舆论监督。

强化宗旨意识,坚持勤勉履政。牢记为民服务宗旨,做到工作勤恳务实,作风端正扎实。大兴落实之风,强化政府绩效管理和行政问责,确保政令畅通。改进会风文风,精简会议文件,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事项,缩短办事时限,进一步推进事权下放,切实提高政府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完善县长信箱、政风行风热线等为民服务平台的办理机制。

强化清廉意识,坚持廉洁从政。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职能,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善项目招投标、土地出让、国有资产处置、政府采购等制度。严格落实住房、车辆配备、公务接待等有关规定,勤俭节约,压缩行政运行成本,努力树立廉洁务实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婺源正站在更高起点上向新的征程迈进。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抢抓机遇,扎实工作,为“建设中国最美乡村,打造中国旅游第一县和中国有机茶第一县”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