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解读婺源县2023-2025年设施蔬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字体:   

一、政策背景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发展蔬菜产业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我县蔬菜产业提档升级,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按照《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23-2025年设施蔬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赣农字〔2023〕4号)、《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饶市农业九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2023-2025年)的通知》 (饶府字〔2023〕7号和《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3年-2025年设施蔬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饶农办字〔2023〕9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出台目的

以建设蔬菜产业重点县为目标,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服务体系,大力促进蔬菜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2023-2025年,全县新建0.04万亩设施蔬菜基地,提升改造老旧设施0.03万亩(建设任务详见附件),其中2023年全县新建设施蔬菜基地面积0.02万亩,提升改造旧设施0.01万亩。2023年全年新增蔬菜种植面积0.09万亩,总播种面积达6万亩,产量6.96万吨。力争到2025年,全县蔬菜面积稳定在6.1万亩以上,实现平常时期充足供给、应急时期保障供应。

编制依据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关于2023-2025年设施蔬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赣农字〔2023〕4号);
《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饶市农业九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2023-2025年)的通知》 (饶府字〔2023〕7号);
《上饶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3年-2025年设施蔬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饶农办字〔2023〕9号)

四、主要内容

婺源县2023-2025年设施蔬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共分大板块16大部分,在整体结构和内容覆盖范围上与《上饶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饶市农业九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 (2023-2025年)》基本一致,同时紧密结合“十四五”时期婺源县农业发展规划,体现了婺源县对于农业领域工作的高度重视

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主要阐述了婺源县2023-2025年设施蔬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编制的指导思想、制定依据和出发点,提出了到2025年要实现的发展目标

重点工作部分,多角度涵盖了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到蔬菜品牌打造,从人才队伍建设到惠农政策落实,每个部分包含多项重点举措,从现实层面到宏观政策层面进行了系统地部署。

保障措施部分围绕目标任务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技术服务”“强化政策支持”“强化考核督导4项措施,确保各项主要任务落实落地。


五、规划亮点

1.明确提出要加强蔬菜基地建设。组织新建一批设施蔬莱基地。以紫阳镇、赋春镇、秋口镇、思口镇、太白镇、蛐城街道等6个乡(镇、街道)为重点,大力推进设施蔬菜基地建设,确保2023年全县新增设施蔬菜基地200亩以上。提升改造一批老旧基地。根据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蔬菜设施的存量改造与增量拓展。对现有老旧设施,建立管理台账,实行动态管控,及时对老旧破损大棚进行清理修复,推动三年以上老旧基地棚膜更新换代,做好废旧棚膜回收利用工作。对我县农业领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资基础。

2.为确保我县设施蔬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能切实落地见效,方案提出要强化考核督导。建立蔬菜工作调度机制,对设施蔬菜任务完成情况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对工作推进不力、任务完成率排名靠后的乡(镇、街道)进行约谈,同时不定期开展新建设施面积实地抽查核查工作,对进度落后、弄虚作假的进行问责。


      解读单位:婺源县农业农村局   联系电话:0793-7356363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婺源县2023-2025年设施蔬菜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