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解读《关于加快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
【字体:   

进一步促进企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数字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全面推进婺源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局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措施》),下面我就该征求意见稿向大家进行解读:

一、政策背景

当前,我县工业企业质量不高,专业化、社会化程度不够,引领我县经济攀升的作用不明显,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差距。进一步促进企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数字化、融合化方向发展全面推进婺源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制定了该措施

    二、出台目的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总要求,坚持“工业强县”“工业挂帅、项目为王”发展战略,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数字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全面推进婺源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激发创新活力企业提质增效。

    三、主要内容

关于加快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措施》)全文分六部分,主要包括健全完善推进机制推动企业发展升级加强企业科技创新推进企业绿色发展鼓励企业品质升级和附则。

第一部分为健全完善推进机制,共三条,主要内容为明确政策措施的推进机制,确保政策的后续落实,完善队伍建设和推进机制。

第二章为推动企业发展升级,共六条, 主要内容为推动企业发展升级的具体奖励措施。

第三章加强企业科技创新,共三条,要内容为育科技中小企业、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成果转化应用的具体奖励措施。

第四章为推进企业绿色发展,共条,主要内容为鼓励企业创建绿色示范、推动节约集约利用、实现集约发展的具体奖励措施

第五章为鼓励企业品质升级,共条,主要内容为推动企业标准创新、品牌升级、质量提升的具体奖励措施

第六章为附则主要内容为该措施的附加说明。


五、惠企利企亮点举措

措施的奖励范围涵盖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品质升级等多个领域,且加大了对企业的奖励帮扶力度,比方说对于企业科技创新提出“对获得国家级、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分别一次性奖励100万元、80万元、60万元和50万元、30万元、10万元”,对于推进企业绿色发展提出“对获评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的,分别给予给予30万元、1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获评国家级、省级、市级节水型企业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1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于推进企业品质升级提出了“对获评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的,分别给予给予30万元、1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获评国家级、省级、市级节水型企业的,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1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六、新旧政策差异

1、引用原有政策

1.关于加快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中的第1、2、5、6、7、8、9、17、18、21、22、25、33、34条款引用于《婺源县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婺发〔2022〕2 号),并作部分调整。

2.关于加快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中的第10、11条款引用于《婺源县鼓励推进企业上云和两化融合奖励办法》(婺府办字〔2021〕9号),并作部分调整。

3.关于加快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中的第29条款引用于《婺源县关于鼓励和引导工业企业“腾笼换鸟”的奖励办法(暂行)》婺府办字〔2021〕39号,未调整。

2、新增政策条款

关于加快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中的第3、4、12、13、14、15、16、19、20、23、24、26、27、28、30、31、32、35条款为新增。

七、后续工作考虑 

  工业强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实行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成员单位或企业会议,对工业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会办,形成意见,督促责任落实,确保事项得到妥善解决。联席会议由领导小组组长召集,也可由组长委托副组长召集。会议参加人员为领导小组全体或部分人员,必要时可邀请其他相关单位人员参加。领导小组会议以纪要形式明确议定事项并印发有关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工信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相关文件:关于征求《关于加快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2023-2025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政策咨询:婺源县工信局 0793-735116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