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部门解读《婺源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
【字体:   

为便于凝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共识,便于群众和各单位充分理解《规划》的内容,现由我县自然资源局对该规划开展解读。

一、政策背景  

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要求,国家建立“五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其中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对县行政区范围内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作出的具体安排和部署,是开展各类保护开发建设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的依据婺源县目前执行的2014年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2010),规划从实施以来,较好的指导和服务了我县的城乡建设工作,对我县的城乡环境改变、基础设施完善、城乡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和重点项目建设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但随着新的时代背景的出现,国家要求建立新的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适应和准确服务现行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格局为深入落实国家及区域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党中央、江西省委、省政府和上饶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建立和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科学推进国土集聚开发、分类保护和综合整治,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提高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创新城市发展动力,补齐城市发展短板,特此编制《婺源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

二、出台目的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县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婺源县决定组织开展《婺源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规划》是婺源县未来十五年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活动的总依据,是编制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相关专项规划和实施国士空间用途管制的基本依据。

、主要内容

总体规划由九部分内容组成,分为“规划总则 立足新时代新起点”、“战略引领 打造世界最美乡村”、“空间统筹 优化国土空间格局”、“生态优先 筑牢生态安全底线”、“乡村振兴 绘就美好乡村样板”、“活力城镇 优化城镇空间布局”、“特色彰显 传承共享婺源魅力”、“均衡配置 构建韧性支撑城市”、“规划实施 建立健全保障体系”九个部分。

第一部分:规划总则 立足新时代新起点。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整体谋划新时代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科学布局生态空间、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统筹生态、生产、生活,提升城镇品质;挖掘历史人文特色,凸显地域特色;多规协调,增强规划的战略性和可实施性。规划范围包含县域和中心城区两个层次,规划期限涵盖2021年至2035年。
    第二部分:战略引领 打造世界最美乡村。明确我县以“两山”实践创新国家样板区、全域旅游国家样板区、国际著名乡村旅游目的地为发展定位,提出我县的城市性质为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生态旅游城市。规划了包含生态目标、文化目标、产业目标的三大目标,明确三个时间点的目标成果。提出在2035年实现县域城镇化率达到70%。在区域协同发展部分提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对接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海西经济区等国家战略区
积极融入衢黄南饶“联盟花园”旅游示范区。发挥生态优势,扩大“中国最美乡村”品牌影响力,以旅游为引逐步打开婺源对外门户,形成沿海发达地区的度假旅居目的地、重要的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以及产业转移和配套承接地。
    第三部分:空间统筹 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提出“一屏一廊、一核两轴二区”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总体格局。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提出严格保护永久基本农田、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合理确定城镇开发边界。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分区,以国土空间的保护与保留.开发与利用两大管控要求为基础,合理配置空间资源,根据主要功能导向和自然地理特征,将全县划分为7大用途分区。
    第四部分:生态优先 筑牢生态安全底线。提出构建“一屏、一廊、五带、多点”的生态保护格局,建立自然保护地体系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增强自然公园生态服务功能,实行自然保护地分区差别化管控。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围绕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洪水调蓄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布局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第五部分:乡村振兴 绘就美好乡村样板。重点强调加强耕地资源保护、实行全域综合整治,通过“土地整治”综合平台,促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合理安排农业农村各业用地,利用整治节约的建设用地和补充的耕地,积极支持农村新产业发展。提出构建“五区七园多基地”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在农业现代化发展上提出坚持“乡村旅游带动、绿色生态优势、区域特色品牌的发展思路,深入挖掘婺源特色农产品优势,围绕”一叶两花”,推动特色农业深度发展,实现“农业基地+精品乡村+景区景点+农产品”的特色农旅融合。
    第六部分:活力城镇 优化城镇空间布局。提出“一核三心,两轴四区”的城镇发展空间格局,建立“中心城区一中心城镇一一般乡镇”三级城镇体系,明确“一脉镶城、三楔嵌城、三环绕城、七区融城”的中心城区空间结构。
    第七部分:特色彰显 传承共享婺源魅力。明确规划我县历史文化保护体系为“一环两区五集聚”,详细提出了历史文化保护的相关措施。在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指引上提出打造“一核四区”五大文化保护核心区,挖掘提升七条重点文化廊道、培育五大文旅特色区、推进四大研学文化工程建设。提出文化形象定位:中国最美的乡村,世界最大的文化生态大公园
    第八部分:均衡配置 构建韧性支撑城市。提出构建“安全、高效、便捷、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加快推进婺源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建成“十字高速、区块成环”的公路网络;突出绿色交通理念,逐步提升慢行交通和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实现交通流畅,促进城市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出县域构建“三纵两横”骨架通道
    第九部分:规划实施 建立健全保障体系。婺源县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后,应严格落实本规划中的强制性内容,充分衔接和细化指导性要求。在实施保障上加强规划实施管理,落实边界管控机制;信息化建设,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控;强化规划实施评估和监督考核;建立动态调整完善机制;完善规划实施的公众参与。

四、执行标准

1.《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19修订版)

2.《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2019修订版)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

4.《江西省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编制技术指南 》

五、规划亮点

挖掘我县特色亮点,明确规划了我县的历史文化保护体系,详细提出了从编制保护规划、整体风貌保护、多措并举保护三个方面出发的措施手段。在全域旅游空间布局涵盖所有乡镇,因地制宜,根据各乡镇特色制定布局和定位,在城乡特色风貌上加强引导,综合文化空间与自然山水格局,划定风貌分区,塑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城乡风貌格局。

相关文件:关于《婺源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征求公众意见稿)》征求意见的公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