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解读《婺源县妇女发展规划》和《婺源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字体:   

一、政策背景  

妇女是人类文明的开创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力量。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程度,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全面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促进妇女发展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发展,先后制定实施了个周期的县级妇女发展规划,为优化妇女发展环境、保障妇女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全面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妇女工作机制,全县妇女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及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按照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和要求,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上饶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结合我县男女平等和妇女发展的实际状况,制定规划

二、出台目的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创新完善。妇女平等享有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素质能力持续提高。妇女平等享有经济权益,经济地位稳步提升。妇女平等享有政治权利,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不断提高。妇女平等享有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待遇水平稳步提高。支持家庭发展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广泛弘扬。男女平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妇女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妇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妇女发展水平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男女平等与妇女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全县妇女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婺源篇章而接续奋斗。

、主要内容

新“两个规划”均由四部分内容组成,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其中,妇女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75项主要目标和93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0项主要目标和89项策略措施。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概括上一轮规划实施的成就、问题,分析未来十年发展态势,总体战略布局及对妇女儿童发展的新机遇、新要求、新挑战,提出2030年的远景目标、总体要求。妇女发展规划强调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儿童发展规划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线贯穿始终,充分体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

第二部分: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妇女儿童发展实际出发,谋划未来十年我县妇女儿童发展目标任务,聚焦短板弱项,强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权益,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差距,强调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对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保护。因地制宜设置相关目标和策略措施,以此为抓手,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共同促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三部分:组织实施。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规划实施工作机制。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将规划实施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和考核内容,将规划目标分解到责任单位并纳入目标管理和考核内容。充分发挥各级妇儿工委及其办公室作用,广泛深入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为制定完善相关法规政策提供参考。提高妇女儿童在参与规划实施中实现自身全面发展的意识和能力。

第四部分:监测评估。对规划实施进行年度监测、中期评估、终期评估,了解掌握规划实施进展和妇女儿童发展状况,系统分析评价规划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各级妇儿工委设立监测评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监测组和评估组,负责监测、评估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培训等工作,评判规划策略措施的实施效果。运用监测评估结果指导下一阶段规划实施。

三、执行标准

新“两个规划”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及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按照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和要求,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江西省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上饶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制定

五、新旧政策差异

新“两个发展规划”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主线贯穿全篇。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锚定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目标,科学设置新“两个发展规划”总体框架、主要内容和工作目标。新“妇女发展规划”和“儿童发展规划”均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与上周期“两个发展规划”相比,新“两个发展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其中,新“妇女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提出81项主要目标和103项策略措施,对比上周期纲要,增设1个“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新“儿童发展规划”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提出74项主要目标和94项策略措施,对比上周期纲要,增设“儿童与家庭”“儿童与安全”2个领域。

五、惠民利民举措

我县新的发展规划因地制宜积极出台本土化新政策,主动探索群众易于接受和配合的新方法。比如衔接三孩政策方面,进一步关注0-3岁儿童托育照护和普惠优质学前教育,结合当地实际多形式设立普惠托育机构。

     解读人:程莉   联系电话:18379736712

     相关文件:婺源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