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20-2025年)》解读
【字体:   

一、起草背景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破解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区域配置不均衡等问题短板,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薄弱学校、困难群体倾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均衡教育的需求,全面促进婺源教育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教育实际,起草了《婺源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20-2025年)

二、政策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27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赣府厅发〔2019〕17号)。

三、任务目标

争取到2025年,两类学校布局更加合理,短板基本补齐,办学条件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条件标准,经费投入与使用制度更加健全,教育教学管理制度更加完善,城乡师资配置基本均衡,乡村教育质量明显提升。

(一)江湾中心小学整体搬迁。江湾镇中心小学现有校园占地面积不足8亩,建筑面积5370平方米,在校生900余名,教职员工53人。生均校园面积和生均建筑面积严重不足,教育教学用房及生活用房短缺,学生活动场地狭小,地处景区核心地块无法扩建。拟整体搬迁至江湾中心幼儿园附近,按优质均衡标准设计,新建校园占地30亩,校舍面积1.5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学生1500人,其中寄宿生750人。

(二)清华中心小学整体搬迁。清华中心小学现有校园占地面积约10亩,校舍建筑面积为10761平方米,在校生1251人,在职教师62人。生均校园面积和生均建筑面积严重不足,教育教学用房及生活用房短缺,学生活动场地狭小,学校周边均是民房无法扩建。拟整体搬迁至清华医院附近,按优质均衡标准设计,新建校园占地30亩,新建校舍面积1.5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学生1500人,其中寄宿生750人。

(三)中云中心小学整体搬迁。中云中心小学现有校园占地面积6.64亩,校舍建筑面积3724平方米,学校有师生1000余人,22个教学班,生均校园面积和生均建筑面积与省定标准相差较大,拟整体搬迁至中云中学附近,按优质均衡标准设计,新建校园占地30亩,新建校舍面积1.5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学生1500人,其中寄宿生750人。

(四)太白中心小学整体搬迁。太白镇中心小学现有校园占地面积约10亩,校舍建筑面积4044平方米,在校生670人,校园规划不合理,无学生运动场所,且校门口疏散通道拥挤,存在安全隐患。拟整体搬迁至太白镇中心幼儿园附近,按优质均衡标准设计,新建校园占地25亩,新建校舍面积1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学生1000人,其中寄宿生600人。

(五)改扩建5所中心集镇初中学校。为做大做强公路沿线初中学校,实现教育资源优化聚集,拟对江湾中学、清华中学、赋春中学、中云中学、大鄣山中学等5所初中按在校生1000人、寄宿生600的标准进行改扩建,使其办学条件达到优质均衡标准。

(六)撤销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撤销大畈学校、古坦学校、甲路学校、龙山学校等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中部,初中部学生分别并入乡镇政府所在地初中。小学部恢复为中心小学。

(七)设立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撤销段莘、溪头、浙源、镇头、珍珠山等5所独立初中,与乡镇中心小学合并为九年一贯制学校。

(八)逐年撤并5人以下教学点。除因交通不便需长期保留教学点外,原则上连续三年在校小学生人数在5人以下,且未来5年预测在校生数不足10人的小学教学点将逐年予以撤并。

四、特点和创新点

一是坚持县级统揽的原则。充分发挥县委县政府对全县教育事业发展的统揽和主导作用,统筹协调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教体、发改、财政、人社、编办、自然资源、交通等相关部门,从县级层面整体推进我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工作。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始终把广大人民群众及其子女的根本利益与受教育权利放在第一位,充分考虑各乡镇实际和当地民众的可接受程度,科学合理设置两类学校,妥善处理好学生就近上学与接受良好义务教育的关系

三是坚持稳步推进的原则。在学校布局调整具体实施中,做到有计划、有步骤进行,先建后撤,确保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在广泛宣传、充分调研、论证、公示、听证、报批的前提下,科学合理、积极稳妥地做好农村学校布局调整工作。

四是坚持服务至上的原则。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小学小规模学校建设,在资金投入、设施建设、交通安全等方面予以充分保障,建好学校的食堂、供水、周转房、运动场等必备的硬件设施,切实解决师生的学习、生活等实际问题,尽可能为广大师生提供最优服务保障。

五、主要内容

为推动我县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研究拟定了五个方面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划分。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教体、发改、财政、人社、编办、自然资源、交通等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婺源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对教育资源整合过程中的经费投入、工程建设、宣传引导、交通安全等事项实行县级统筹安排协调。县教体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和协调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

(二)科学制定规划,确保内容可行。按照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工作要求,统筹考虑现有教育资源状况、地理环境、交通条件、中小学服务半径、建设标准和教学保障能力等因素,广泛征求各阶层的意见建议,不断调整完善规划内容,确保优先解决教育用地。

(三)加大资金投入,巩固资产管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财政安排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专项资金,同时努力争取国家和省级中小学建设项目和专项经费,统筹利用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等资金,积极鼓励社会各界捐资办学。

(四)均衡配置师资,保障队伍建设。根据发展规划、生源变化和学校实际需求,科学安排新教师招聘计划,统筹配置两类学校教职工。强化教师编制管理,加大调剂力度,实行编制部门核定总量、教育部门合理分配,进行动态调整。

(五)强化督导检查,落实以评促建。县教体局要为每所学校配备责任督学,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县政府教育督导机构每年对中小学校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一次督导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布。同时,加强过程督导,及时解决发现问题,督促解决改进,以评促建,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相关规划文件:http://www.jxwy.gov.cn/jxwy/ghjh/202010/8b8b3e4a9a704c428359d980769b4325.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