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20-2025年)》解读
【字体:   

一、起草背景

随着婺源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城镇人口不断增加,农村学生相对减少,城区中小学大班额现象高居不下。为进一步优化城区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城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增长的需求,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婺源县城市总体规划(2015年—2030年)》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教育实际,起草了《婺源县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20-2025年)》

二、政策依据

按照《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我县城区人口分布、交通状况等因素,立足现实,着眼长远,统筹规划,有序实施,努力促进我县城区基础教育持续优质发展。

三、任务目标

  (一)四所学校改造提升。对照优质均衡标准,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婺源中学、紫阳一小、紫阳三小、詹天佑小学等四所办学条件进行改造升级,确因客观原因无法通过硬件改造达标的,则通过合理调整招生片区,缩减招生规模等措施,使其达到优质均衡标准。

   (二)撤并梅林中学。目前,我县正在城南片区火车站附近建设一所完中,新建学校按优质均衡标准设计,总投资约4亿余元,占地面积约200亩,设计招生规模为初中部36个班1800人,高中部60个班3000人,计划于2021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届时,将撤销梅林中学,梅林中学师生整体并入文公中学。

(三)新建紫阳七小。为满足源头片区新增人口和城郊村民的就读需求,缓解紫阳六小、詹天佑小学的招生压力,化解这两所学校的大班额问题,拟在朱子大道附近新建一所小学。新建校园占地面积80亩,校舍面积1.5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容纳48个教学班,2160人。

(四)新建婺源六中。为使学校建设能与城市发展相适应,弥补城北新区无初中学校的布局缺陷,化解婺源中学招生压力,拟在城北体育馆附近征地100亩新建一所初中,设计规模48班2400人,以满足城北新区紫阳五小及城郊小学毕业生就读需求。

四、特点和创新点

一是坚持区域统筹、统一规划的原则。对城区学校布点和办学规模定位实行统一规划,预留好学校用地;在规划时,既要服从城市建设的需要,又要满足教育发展的需求。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分期实施的原则。学校布局要紧密结合小区建设、人口分布及城市各项规划,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就近入学与相对集中相结合。突出近期建设,兼顾远期规划,使近期与远期紧密结合。

三是坚持资源合理配置,适度超前发展的原则。新建学校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设计要科学合理,适度超前,新建学校必须达到优质均衡标准,部分重点学校要达到省级示范学校标准。通过布局调整和标准化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整体办学效益。

   四是坚持改造和新建并举的原则。在老城区,加快薄弱学校改造,对布局合理但规模较小、条件简陋的学校进行统一规划,实行征地扩容,改善办学条件;对布局不合理的学校实行撤并或异地重建,对异地重建学校必须坚持先建后拆的原则。在新城区,根据人口分布需求,按照优质均衡标准新建一批学校。

五、主要内容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婺源县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研究拟定了6个方面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婺源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教育副县长任副组长,教育、发改、财政、人社、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和紫阳镇、蚺城街道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婺源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各相关办事处成立专门机构,确保工作顺利实施。

  二)科学制定规划。按照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工作要求,统筹考虑现有教育资源状况、地理环境、交通条件、中小学服务半径、建设标准和教学保障能力等因素,广泛征求各阶层的意见建议,调整完善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建设规划,同步调整完善城建设规划,并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凡列入本规划的中小学校基本建设项目确保建设有土地、有资金、可实施。

  三)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拓宽学校建设资金筹措渠道,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费附加不得截留、挪用,在规定使用范围内大力支持中小学建设。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规定减免中小学建设相关费用。县财政要加大义务教育投入,解决城镇化进程中义务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

  (四)优先解决用地。建立教育用地储备管理制度,对纳入本规划的中小学要保证按标准足额预留教育建设用地,并按照布局专项规划要求核定用地位置和界线。经规划确定的中小学建设用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或擅自改作他用,不得建设与教育无关的永久性建筑物或其他设施。

  五)均衡配置师资。根据各学校专业教师实际需求,按照退补相当的原则补充教师,科学安排新教师招聘计划,丰富和充实师资队伍,实现教师资源配置均衡化。强化教师编制管理,实行编制部门核定总量、教育部门合理分配,进行动态调整,坚持每年由教育部门根据下学年学生变化情况,核定各学校教职工编制并进行即时调整,报编制部门备案。 

  (六)强化督导检查。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对中小学校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规划执行情况进行一次督导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布。同时,加强过程督导,及时发现问题,督促解决问题,确保任务完成。


    相关规划文件:http://www.jxwy.gov.cn/jxwy/ghjh/202010/0eeed4a4595b45819fbcbe8f5209ea9a.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