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关于加快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的实施意见》解读
【字体: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抢抓当前资本市场发展改革的良好机遇,加快我县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推进全县企业上市工作,促进我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起草了《婺源县加快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实施意见》。

二、政策依据

《上饶市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企业股份制改造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饶府办发202016号)

三、任务目标

按照“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做强一批”的工作思路,多渠道、多形式促进企业改制、上市,壮大资本市场“婺源板块”。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及我县计划,今后5年,全县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家,启动股份制改造企业10家以上。

四、特点和创新点

一是对纳入江西省重点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的企业予以奖励2000元/家/年。

二是对纳入重点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企业在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中介机构辅导下完成股改后县财政给予20万元奖励。

三是对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的企业,由县财政给予10万元奖励。对暂无股改条件的企业,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绿色板块展示后,给予企业2万元奖励;或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设立婺源特色展示板块,所需费用由县财政予以补助。

五、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4个部分,一是指导思想,二是总体目标,三是工作措施,四是组织保障。

(一)指导思想。主要是加快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及创新发展,促进我县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二)总体目标。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及我县计划,今后5年,全县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2家,全县启动股份制改造企业10家以上。这个也是市里下达的任务。

(三)工作措施。主要有9个方面。一是加大后备培育力度,二是强化正向激励引导,三是优化金融服务,四是落实财政资金奖励,五是实行税费扶持政策,六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七是加强宣传培训辅导,八是发挥区域平台作用,九是加大股权投资力度。重点主要是以下个方面。

1.加大后备培育力度方面,对纳入江西省重点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的企业,根据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下发的《江西省重点拟上市后备企业名单》予以奖励入库企业2000元/家/年。

2.落实财政资金奖励方面,对纳入重点拟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企业在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专业中介机构辅导下完成股改后给予40万元奖励(含市财政20万元)。具体按照:在聘请中介机构启动股改后,凭与中介机构签订的股改相关业务开展协议及支付凭证先期给予16万元奖励(含市财政8万元);在企业股改完成并取得工商变更通知书后,再给予24万元奖励(含市财政12万元)。

3.实行税费扶持政策方面,加大对企业股改的税费奖励政策。在企业股改过程中,按照《婺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映山红行动”进一步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实施意见》相关规定给予支持,切实提高企业股改积极性。

4.发挥区域平台作用方面,对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含市财政10万元)。对暂无股改条件的企业,在江西联合股权交易中心绿色板块展示后,给予企业2万元奖励。

5.加大股权投资力度方面,探索设立我县产业发展基金。

(四)组织保障。包括建立协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考核监督等3个方面。

相关文件:http://www.jxwy.gov.cn/jxwy/gfxwj/202112/a7c416b4dfb24d838343f7720a8410a1.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