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 > 场景式导航 > 入学 > 小学教育 >>

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程开设、班额和作息时间安排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 2013-12-08 10:25          来源: 县教体局       字号:【      分享到:
 

婺教字〔2013222

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程开设、班额和作息时间安排的若干意见

各乡(镇)中小学、县直各有关学校:

为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的通知》(教基[2001]28号)和江西省《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实施意见》(赣发[2008]9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县实际,现就进一步规范学校课程开设、作息时间安排等问题提出如下意见,请遵照执行。        

1、统一规范学年教学时间。每学年总时间52周,其中上课时间35周(初三33周),学校机动时间2周(由学校视具体情况自行安排,如举办学校传统活动、文化科技艺术节、运动会等),复习考试时间2周(初三复习考试时间为4周),国家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合13周。各校要严格执行教育行政部门发布的统一校历,不得提早或推迟开学、放假时间,不得提前结束新课,不得提前组织期末考试。法定节假日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的放假安排进行,学生寒暑假期间,教师应推迟放假,做好学期结束工作,开展学习培训。新学期开学前,各学校要组织教师提前回校学习培训、备课。

2、统一规范周授课时间。每周按5天安排教学,小学一、二年级每周26课时,三至六年级每周30课时,每课时不超过40分钟;初中每周34课时,每课时不超过45分钟。以上周课时仅指开设课程计划中规定的课时,学校可另外安排一些课时作为活动课、自习课、作业课、学校特色课等,但不得超出学生在校集中学习时间总量的要求。各校要严格执行周课时计划,不得擅自增减周课时。要确保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每天上午统一组织学生进行不少于25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上午第三节和下午第一节课间,各安排一次眼保健操;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小时以上的集体体育锻炼并将其列入教学计划。

3、统一规范日作息时间。走读生早上到校时间,小学不得早于7:30,中学不得早于700,夏季可提前10分钟。下午放学时间,小学不得迟于16:30,初中不得迟于17:10,夏季可推迟20分钟。寄宿制学生起床时间,小学不得早于6:30,初中不得早于6:00夏季可提前15分钟。晚上就寝熄灯时间分别不得迟于21:0021:30夏季可推迟20分钟。寄宿生应安排午休时间,学生可到寝室午睡,不得统一安排在教室上课和学习,寄宿生可以安排早读、晚自习,但小学分别不得超过40分钟、1个半小时,初中分别不得超过45分钟、2个半小时(包括日评、晚读),原则上不得安排走读生到学校参加早读和晚自习。寄宿生在校集中学习时间(上课和自习课的时间,不包含课间休息、课外文体活动)小学不超过7小时,初中不超过8个小时(九年级最多不超过8个半小时);小学生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中学生不少于9小时。

4、严格按部颁标准开齐课程。全县中小学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关于课程改革和课程管理的规定要求,积极推进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三级课程管理体系建设,要按规定的课程计划,开足开齐课程。不得随意增减课程,不得随意提前结束课程,不得提前学习下一学期课程,不得出现安排的课程表与学生实际使用的课程表不一致的情况。学校开设的所有课程均要有教学计划、有完整的教案、有对学生的考核。要从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高度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

5、严格按课程计划开足课时。各校要严格按“婺源县中小学各年级课程课时安排表”(见附件)安排教学课时,不得以任何理由增减课时,不得挤占体育、音乐、美术、品德、信息技术、综合实践活动及课外活动等课时用于其他学科教学。体育课调整为一至二年级每周4节、三至九年级每周3节(下雨(雪)或高温(严寒)等不适宜户外教学课时要进行健康教育);综合实践活动课(含信息技术)、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含国学、写字、安全、健康)一至三年级、五至六年级每周4节,四年级每周5节,七年级每周6节,八年级每周4节,九年级每周4节(九年级地理、生物未安排课时,考虑到中考需要,各校可在第二学期从综合实践课程中各抽出一课时)。

6、严格遵守课程标准。各学科要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和新课程标准进行授课,不得随意提高难度或增减内容。综合实践课、地方和校本课程中除了三至九年级(农村学校四至九年级)设一节信息技术课、一至八年级设半节以上的传统文化课、三至六年级设一节写字课外,其余课时由学校自主安排。综合实践课也可以通过“融合”的形式(即融合为一天或半天)开展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以及劳动与技术教育等实践活动,但应保证每学年至少两次,每次半天以上。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除了以各校编写的校本课材进行授课外,还可结合世界艾滋病日(121日)、世界环境日(65日)、国际禁毒日(626日)、安全教育周(3月最后一周)、法制宣传日(124日)等重大纪念日安排预防艾滋病、保护环境、毒品预防、安全、法制、国防等专题教育(团队活动),以班级授课、集体讲座、参观、调查、观看电影、录像等多种形式进行。

7、严格执行调(停)课申报制度。再次重申严格调(停)课申报制度,各校无特殊原因不得随意调(停)课,节假日的调休原则上必须按国务院办公厅调休安排执行,确需临时调(停)课的,须报经教体审批。未经批准同意,一律不得调停课。

8、严禁组织小学和初中非毕业班年级学生集体补课。各校须严格按照校历安排组织教学活动,不得利用国家法定节假日和双休日办班补课。对于初三年级学生如因师资力量薄弱、教学计划难以完成等确需利用寒假进行补课的,学校须提交书面申请,报县教体局审批,补课时间不得超出假期的三分之一。

9、严禁挤占正常教学时间安排竞赛辅导。各校利用周六上午举办的各类兴趣小组,必须坚持学生自愿的原则,且不得收费;小学六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的学科期中质量抽测辅导,不得挤占白天正常的上课时间。双休日的辅导应坚持限人数(不超出参加质量抽测人数的1倍)、限时间(每周半天)的原则,且不得收费。

10控制考试次数和作业量。全校性的考试小学每学期原则上不超过1次,每次不超过3科,初中每学期不得超过2次。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必须控制在每天1小时以内,初中各年级课外作业不得超过90分钟。

11、严格控制班额。一方面城区学校要严把入口关,想办法逐步化解大班额、超大班额的现象。另一方面农村学校要避免集中优质师资,不切实际的搞毕业年级小班化的现象。原则上农村学校100人以内的年级不得超出两个班,150人以内的年级不得超出三个班。

各校接此文件后,请立即着手调整本校课程计划和学生作息时间中与本意见不符的内容,并在下学期开学前执行到位。各校在执行义务教育课程计划、校历和作息时间时如有问题或经验,及时与我局相关股室联系。县教体局将对全县中小学课程安排和作息时间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检查结果将纳入学年度学校评估。特殊教育学校和高中阶段学校不在此文件规定范围内,可根据学校实际情况,依照相关文件要求作出安排。

婺源县教育体育局

2013114


婺源县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13114日印发

婺源县中小学各年级课程课时安排表

小学

初中

九年课时总计

节数

比例

品德与生活

2

2

 

 

 

 

 

 

 

626

6.6%

品德与社会

 

 

2

2

2

2

 

 

 

思想品德

 

 

 

 

 

 

2

2

2

语文

8

8

8

7

7

7

5

5

5

2090

21.9%

数学

4

4

4

4

5

5

5

5

5

1425

15.0%

外语

 

 

3

3

3

3

5

5

5

927

9.7%

历史

 

 

 

 

 

 

2

2

2

206

2.2%

地理

 

 

 

 

 

 

2

2

140

1.5%

科学

 

 

2

2

2

2

 

 

 

280

2.9%

信息技术

 

 

1

1

1

1

1

1

208

2.2%

物理

 

 

 

 

 

 

 

2

3

169

1.8%

化学

 

 

 

 

 

 

 

 

3

99

1.0%

生物

 

 

 

 

 

 

2

2

140

1.5%

体育

4

4

3

3

3

3

 

 

 

1009

10.6%

体育与健康

 

 

 

 

 

 

3

3

3

音乐

2

2

2

2

2

2

1

1

1

523

5.5%

美术

2

2

2

2

2

2

1

1

1

523

5.5%

写字

 

 

1

1

1

1

 

 

 

140

1.5%

综合实践、地方及校本课程

4

4

3

3

2

2

5

3

3

1017

10.7%

周课时总计

26

26

30

30

30

30

34

34

34

9522

100.00%

注:1、一至八年级应在综合实践、地方和校本课程中开设半节以上的传统文化课。传统文化教育包括经典诵读、诗词赏析、弟子规、朱子家训学习等。

    2、九年级地理、生物未安排课时,考虑到中考需要,各校可从综合实践课中各抽出一课时。

    3、城区小学从三年级开始开设英语。农村学校从四年级开始开设英语,三年级英语课时应并入综合实践及地方、校本课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