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

婺源县第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全文)

发布时间: 2022-04-10 13:09          来源: 婺源县人民政府       字号:【      分享到:

4月10日上午10:00,婺源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举行。

主办单位:婺源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时间:4月10日上午10:00

地点:婺源县政府新会议中心三楼第3会议室

主发布人:徐饶英  婺源县委常委、副县长

主持人:傅容萍  婺源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发布人:程东锋  婺源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方福民  婺源县人民医院院长、婺源县中医院院长

主持人:婺源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傅容萍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婺源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邀请到婺源县委常委、副县长徐饶英女士,婺源县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程东锋先生,婺源县人民医院院长、婺源县中医院院长方福民先生,请他们介绍婺源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先请徐饶英女士做介绍。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要给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自3月31日婺源县突发疫情以来,到4月9日24时为止,经过9轮大规模区域核酸筛查,除集中隔离点外,社会面全部为阴性。婺源本次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18例,已治愈出院1例,解除隔离医学观察3例,其余情况稳定。从目前情况来看,婺源的疫情风险总体可控,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经专家组综合研判,报请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决定从今天10时开始,除县城规划区和中云集镇实施分区分级管控外,其他区域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省、市指挥部派出专家组到婺源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兄弟县市及时派出378名公安干警和839名医护人员支援婺源,为我们科学精准有力有效控制疫情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在兄弟县市的大力支援下,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县迅速出击、精准施策,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毫不放松抓好社会面管控。为防扩散,继续对紫阳镇、蚺城街道实施分级分类管理,严格落实县领导包社区、单位挂点小区责任制,发动7000余名干部、民警下沉到一线网格,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确保人员流动最小化。为防外溢,在5个高速出口、4个国省道、1个高铁站设立服务点,排查过往人员,严控车辆流动,坚决防止疫情外溢。

二是毫不放松抓好区域核酸筛查。疫情发生以来,通过对户籍信息、疫情防控大数据信息、各社区(村)和小区物业所掌握的住户信息等进行逐一比对,确保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4月9日24时,已完成区域核酸筛查9轮,完成核酸筛查208.7万人次,未在社会面发现异常。

三是毫不放松抓好流调溯源和重点人群隔离管控。在流调溯源方面,进一步整合公共卫生、公安、通信运营商、社区等各方力量,及时开展流调溯源,全面排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行动轨迹,快速锁定风险人群,坚决做到流调溯源一个不漏。在重点人群隔离管控方面,强化“应隔尽隔、严管严控”,对检测阳性以及密接者、次密接者,全部按规范闭环转运至医疗机构或集中隔离场所,严格实行“单人单间”等硬隔离措施,全面做到规范管控、高效管控,应隔尽隔、不留隐患。

四是毫不放松抓好环境消毒。遵循科学消毒的原则,及时对隔离点、采样点等公共场所、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毒,特别是对确诊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过的区域及时开展终末消毒,坚决切断污染源。

五是毫不放松抓好病患救治。在省、市专家组的专业指导下,中西医结合,全力以赴做好患者救治工作。截止4月9日,定点救治医院和集中隔离点人员累计服用中药7.03万剂(包)。

六是毫不放松抓好保供稳价。全力做好医疗物资调配工作,全县各类医疗设备,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充裕。县政府向县城区群众免费配送8.5万余份“家庭套餐”。当前,全县蔬菜、猪肉、粮油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七是毫不放松抓好人文关怀。切实保障隔离人员的身心健康,配备公安、医护、心理专家等人员,确保隔离人员安全、安心。成立工作专班,开通求助热线,并与公安110指挥中心合署办公,及时帮助外地滞留婺源的游客和本地群众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

八是毫不放松抓好个人防护。高度重视一线人员个人防护,针对重点区域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和环境消毒监测、垃圾分类清运工作,专门编发《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提高相关人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坚决防止交叉感染。

目前,我县疫情防控正处在决战决胜的紧要关头,全县上下将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定信心、下定决心,咬紧牙关、一鼓作气,更加严密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推进婺源县“全域清零”行动,从速从快打好打赢婺源突发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最后,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关心、支持、理解我们的全体市民朋友,表示由衷的感谢!向支援和帮助婺源、为我们雪中送炭的兄弟县市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也向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全县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等一线防疫人员,表示亲切的慰问!

我的通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谢谢徐县长!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举手。

记者提问:1.能否介绍一下,疫情发生以来阳性感染者的治疗情况?对集中隔离点人员如何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

方福民:感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

首先,感谢你对救治工作的关注,这也是我们一直关心与工作的重点。

疫情发生以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救治工作,在市指挥部的精心指导下,第一时间按照“四集中”原则,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组织开展相关救治工作,确保应治尽治。

一是建立健全救治体系。统筹市县两级医疗卫生资源,市指挥部第一时间派出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等8家医疗机构的呼吸、急诊、院感、心理、护理等43名专家支援婺源,完善救治及医学隔离观察体系,提升救治能力,并成立市县联合专家组评估患者病情,坚持实施个体化诊疗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会诊,确保治疗效果。

二是坚持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在预防治疗新冠肺炎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进行治疗的同时,统筹市县中医药专家资源,结合患者具体情况辨证施治,制定个性化方案,全面运用中医药参与救治工作。

三是重视隔离点人员预防干预。针对县域特点,我们运用中医“治未病”理念,推动中医药早介入、全覆盖,对医学隔离观察点的人员给予山蜡梅叶颗粒等药物进行预防性干预。婺源佑美药业捐赠10万包山腊梅叶颗粒。截止4月9日,服用山蜡梅叶颗粒69704包。

四是注重做好人文关怀。县指挥部在定点医院成立党政班子,统筹救治、护理、院感、后勤、生活保障等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医疗救治的同时,我们及时组建心理干预团队,抽调心理专家,注重做好相关人员心理疏导,取得很好效果。

在此我也提醒广大居民: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特别是奥秘克戎病毒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不确定性很大,疫情防控依然面临巨大挑战。每一个人都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大家要树牢风险防范意识,主动落实配合社会管控措施,履行个人防疫责任,持续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1米线、分餐制、用公筷,用实际行动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记者提问:2.在疫情处置中,我们看到共产党员和基层干部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请介绍一下,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具体情况。

程东锋:感谢您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我县突发新冠疫情后,县委迅速采取行动,组织发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战疫情防控第一线,主要在三个方面作了安排。

一是及时宣传发动。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要求城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即投身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城区广大党员干部“立即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立即到居住地就近的核酸采集点报到”,发挥“四个带头”作用即“带头参与志愿服务、带头遵守防控规定、带头宣传防控政策、带头引导身边群众”。

二是构建防控体系。针对城区疫情防控重点,明确了县领导包干社区、县直单位帮扶小区网格化管理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党建工作效能,发挥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网格疫情防控管理作用。第一时间派出14名科级领导干部挂点城区14个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党员干部依托网格治理体系,构建起“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检测点(卡口)党小组——党员志愿者”“四位一体”的防控格局。

三是聚齐工作合力。推进城乡联防共防,一方面,迅速发动疫情防控压力相对较小的乡镇力量组建党员领导干部攻坚小分队,驰援城区疫情防控;另一方面,严格落实县级领导联系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第一书记驻村、机关单位结对工作责任,健全县、乡、村、组四级网格管理机制,组织带领广大农村党员和发动村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汇聚起党群一心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截至目前,全县520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到所居住的村、社区报到担任网格员,7000余名党员志愿者奋战在核酸检测、卡口执勤、交通疏导、后勤保障等疫情防控第一线,共组建临时党组织210个,党员突击队392个,党员先锋岗534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