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江西婺源欢迎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 > 新闻发布会 >>

婺源彩虹桥受损及维修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7-13 09:22          来源: 婺源风景区       字号:【      分享到:

7月12日上午,婺源彩虹桥受损及维修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县融媒体中心召开。

会上,江西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婺源县文物局和婺源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向社会和网友通报了婺源7月份以来的雨情、水情、灾情,彩虹桥的历史沿革、受灾、灾后重建,以及彩虹桥的保护和维修工作情况。

截止7月11日,今年以来婺源全县平均降雨量2135.1mm,7月出现了两轮强降雨。从6日至8日三天时间,全县平均雨量为295.5mm,大鄣山、沱川等地雨量最大。受强降雨影响,全县18个乡镇普遍受灾。据乡镇初步统计,全县受灾人口172180人,紧急转移66132人,直接经济损失达32765.45万元。

在这轮强降雨的侵袭下,位于清华镇的全国重点保护文物彩虹桥也未能幸免。7月8日下午,清华镇一带山洪狂泄、河水猛涨,彩虹桥桥面被洪水淹没超1米。受洪水巨大冲击,彩虹桥东端引桥至二号桥墩之间的桥面木结构(两廊一亭)被冲毁,其余桥体基本完好,“燕嘴分水”桥墩依旧无恙。

在彩虹桥受灾后,婺源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同县文物部门协商并着手准备彩虹桥的修复工作,及时发布“彩虹令”,全网搜寻桥身木构件。“彩虹令”一出,立竿见影,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首次突破1个亿,官方微博持续引发热度;人民网、央视一套、环球时报等大网大台跟踪报道;抖音平台全网帮助搜索;市民积极踊跃参与并支持响应。截止目前,已接市民提供构件线索数十条,搜寻到大梁、枋等部分构件。

目前,省文物保护中心正在收集资料,将于下周三水位下降后,派出专业技术团队对彩虹桥进行全面的检测,尽快完成修缮方案,第一时间报国家文物局审批。待方案审批后,县文物局将竭尽全力、争分夺秒实施古桥抢救工程,力争早日重现彩虹桥往日光彩。(全媒体记者: 周建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