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要!重要!重要!事关戴口罩→
【字体:   

疫情期间,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个人防护措施对于降低传播风险、保持身体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市民什么时候需要佩戴口罩?该如何科学佩戴口罩?

问1:市民在什么情景下需要佩戴口罩?

除接种疫苗外,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的行为习惯,对于预防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有着重要作用。

我们进入公共场所,不论是小区、单位、商场、超市,都要佩戴口罩。在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

在乘坐电梯、进入地下车库等密闭环境时,要规范佩戴口罩。尤其要提醒的是,即使电梯里没有同乘者,也应佩戴口罩。

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提高警惕,出门遛弯,到楼下超市买菜,到小区门口拿快递,都要注意戴好口罩。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大大降低我们暴露于病毒的机会。

我们总结出了降低感染风险的3个重要因素: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社交距离。如果能同时做到这3点,感染病毒风险会显著降低。

问2:关于如何科学佩戴口罩,有什么需要重点提示的?

对于市民而言,如果没有特殊的职业需求,在一般的生活、工作场景下,医用外科口罩就能够起到较好的防护作用。

佩戴口罩前,应保持手卫生。佩戴时,要通过颜色深浅、皱褶朝向、金属条位置分清内外上下。佩戴后,上下将皱褶拉开,保证口罩能够遮住口鼻和下巴。双手摁紧金属条,让口罩与面部更好地贴合,保持密闭性。

我们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有些人佩戴时有把口罩拉下来,露出鼻部的习惯,这会影响口罩的防护效果。有些人喜欢把口罩挂在胳膊上,这还有可能造成口罩内面的污染。

问:公众日常佩戴口罩,应该多久一换?

市民在佩戴口罩时,如果潮湿或脏污就要立刻更换。正常情况下,建议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提醒大家要及时更换口罩。 


问3:除了规范佩戴口罩外,还有哪些日常习惯对于预防新冠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十分重要?

作为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新冠肺炎除了通过飞沫传播,还可以通过接触传播,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手卫生。外出回家后、触摸眼睛和口鼻前,要注意先洗手。

在照顾老人、儿童、病人前,也要做到先洗手,避免病毒通过接触传播给他人。

如果我们保持好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日常行为习惯,可以大大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

问4:公众如何购买口罩

我县医疗机构、大型商超、药店都提供口罩销售服务。

提醒市民在日常购买口罩时,要选择产品包装完整和标识有生产信息的产品,如标示有“灭菌”“无菌”字样,务必查看包装是否密闭完整;检查产品名称是否为医用口罩及产品使用说明;医用口罩包装应有生产厂家、生产地址、生产日期等中文标识和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编号等信息。

购买医用口罩时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和合法的经营者购买,经营者须取得《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方可经营医用口罩。不在未取得经营资质或无法提供经营主体信息的微信、QQ等社交平台或“微商”处购买医用口罩。购买医用口罩后请索取并保留购物票据。疫情防控期间,建议到药店购置医用口罩,尽量选择“械”字号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