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科普‖“速冻”模式下如何防寒防疫?3个要点请谨记
【字体:   



寒潮来袭,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面对强冷空气,我们该如何为健康把关?江小卫提醒大家,牢记“管好口鼻防感冒”“护好心脑少出门”“看好脚下避滑倒”等防寒防疫3个要点,详见↓

图片
图片


管好口鼻防感冒


冬春时节,呼吸道疾病容易肆虐。冷空气会刺激呼吸道,容易引起感冒。尤其是本身就有哮喘或支气管炎等患者,更容易导致病情加重,需要格外注意。

冷空气来临时,最好减少出门,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尽量避免出门,不过在家里也要注意适当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外出,应当戴好口罩,适当增添衣服并应避免长时间置身户外,减少被呼吸道疾病感染的风险。

图片


护好心脑少出门


天冷时,脑梗、卒中的发病率会大为上升。对于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患者来说,更要保护好自己的心脑血管。

老年人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如果有早锻炼习惯,应尽量晚一些出门;出门时戴好帽子、围巾等防寒用品很重要。

对于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患者,一定要注意坚持用药,并且对血压、血糖等指标进行监测,根据具体情况调整药物的剂量。如果有胸闷、心慌,或突然出现一侧肢体麻木无力、晕眩伴呕吐等症状,必须高度警惕,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图片


看好脚下避滑倒


如遇结冰天气,市民出门时应尽可能换上鞋底有深齿、防滑、保暖的平底鞋,女性最好不要穿高跟鞋。出行时要注意地面、脚下,尽量慢行,谨防滑倒。


如果不小心滑倒,尽量别用手腕去支撑地面,这种摔倒姿势最易造成手臂骨折,可将身体顺势倒地,因衣服厚实,不易造成损伤。


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应轻微活动明确疼痛部位,大腿或手腕部骨折时人还能勉强活动;但如果颈胸腰椎处着地,千万不要随意乱动,因为椎体骨折后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关节脱位甚至更严重的危害。此时应尽快呼救,拨打120,寻求他人帮助并立即到医院就诊。



图片

气温骤降

除了以上几点

还要坚持

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

一起平安迎新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