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婺源县扎实推动爱国卫生运动
【字体:   

    根据省、市爱国卫生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县认真落实爱国卫生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扎实推进病媒生物防治、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健康教育、卫生乡镇创建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成效显著:

    (一)大力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根据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紧紧围绕“文明健康,绿色环保”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爱国卫生月活动,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和谐心态快乐生活”等为重点专题,“三个一”行动为重点,精心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全县各单位、各乡镇、各社区村庄开展大规模的环境整治活动,彻底清除城乡积存垃圾。全县共开展环境整治社区村庄178个、企业单位108个,清理垃圾杂物20余吨,参与人数38900人。

    (认真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爱卫会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春、秋季除四害活动的通知》,组织专业消杀公司常态化对我县居民小区、公园绿地、农贸市场以及公共外环境开展“四害”消杀。组织机关单位、医院、中小学校、自来水厂、农贸市场、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重点单位广泛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确保“四害”防制全覆盖、无死角。积极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群众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清除垃圾、积水、卫生死角,取缔露天粪缸,疏通明沟暗渠,堵塞鼠洞,清理鼠道、鼠粪,全面清除孽生地和落实防鼠设施。并根据四害密度情况,组织集中灭杀活动,共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54.34万平方米,投放灭“四害”剂0.005%溴敌隆颗粒、5%氯菊四氟醚、4.5%顺式氯氰菊脂、1%乙酰甲胺磷颗粒等药物。

    (三)积极参与指导国家卫生乡镇、省级卫生乡镇的创建工作。今年,全县有9个乡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中云镇、镇头镇、太白镇、溪头镇、大鄣山乡、段莘乡、浙源乡、珍珠山乡、沱川乡),2个乡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许村镇、秋口镇),创建期间多次深入现场进行调研,协助解决相关问题。目前为止,各个创建乡镇均已进入督导考核阶段。

    (四)认真做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根据省卫健委、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江西省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县卫健委牵头为摸排整改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制定问题户厕整改方案,组织做好业务培训和指导,确保所有排查人员必须先培训后上岗。目前,我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正在进行中。

    (五)切实做好健康教育工作。一是加强控烟工作,为做好世界无烟日宣传有关工作,我县围绕今年世界无烟日“承诺戒烟,共享无烟环境”的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了“世界无烟日”大型宣传活动,在全县中小学组织开展控烟知识巡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开展控烟咨询5000余人次。二是开展全民健康教育,扎实开展学校健康教育。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开展了学校健康教育评价;开展医院健康教育。各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了院、科、病室三级健康教育网络,配备了专(兼)职健康教育人员,强化健康教育骨干队伍建设;持续推进社区健康教育。紧紧围绕群众健康需求和卫生防病工作重点,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活动。



婺源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